起底高畠勉:战术理念似德泽尔比 传统的细节大师

王晓瑞06-19 08: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佩德罗缘尽武汉三镇后,中超卫冕冠军又迎来一位新外教——前川崎前锋队主帅高畠勉。不过,高畠勉执教这家J联赛豪门时,还要追溯到遥远的13年前。相比之下,从2016年到现在,高畠勉是长期闯荡于中国足坛。那么,高畠勉到底是一位什么样的教练呢?

微信图片_20230619000846.jpg

起步川崎系,走向国字号

从履历上来讲,高畠勉属于科班出身的日本足球体系人才。学生时代,就是毕业于著名的大阪体育大学,与上世纪80年代日本著名国脚西村昭宏算是校友。后来做球员时,则是先在富士通足球俱乐部效力,退役后也留在这家球会从教(后更名为川崎前锋)。2000年,高畠勉开始在川崎前锋担任育成部教练,一年后升任一线队助理教练,直到2008年,拿到JFA官方的S级执教证书(等同于中国足球的职业级)。

高畠勉第一次做主教练就是在2008年,当年关冢隆因健康问题离任,高畠勉随即是临危受命。但因突然就任,在各方面不够成熟的情况下,川崎队那一年还是非常依赖于外援的个人能力,高畠勉也是一改球队长期使用的三后卫,在队中逐渐推行四后卫战术,结果表现还算不错,一举夺得联赛亚军,同时,拿到第二年的亚冠资格。

但在2009年,关冢隆养好身体后重返川崎,高畠勉又做回助理教练。次年关冢隆又离任,高畠勉则二次救火,但由于队中的多名主力,如川岛永嗣、郑大世、雷纳尔迪尼奥相继离队,川崎队那一年表现并不理想:在J联赛仅列第5,亚冠早早出局,其中,还在主客场先后输给北京国安。2011年,高畠勉改任俱乐部的技术总监,随后从2012年开始,担任俱乐部育成兼普及部部长。

虽然在川崎前锋是两起两落,但高畠勉在日本还是享有盛名。特别是他擅长培养年轻人的技能,也是令其之后得以另辟蹊径。实际上从2013年开始,高畠勉就与川崎前锋没有太多瓜葛。一开始他是进入日本U17、U18国字号,再到后来,伴随J联赛U22特选队参加J3联赛,他又成为该队主帅。在这期间,高畠勉为日本足球培养出植田直通、川边骏、铃木武藏、浅野拓磨、桥本拳人等多位名将,直至2016年被河北队挖角。

传统日本型的“训练大师”

也正是因为有了闯荡中国的经历,高畠勉的风格在圈子里,也并不是什么秘密。“非常注重细节。”几乎每一位做过高畠勉弟子的球员,都是异口同声地说。比如执教华夏幸福U15梯队时,他会从最基础的脚弓传球开始教起:他的理念是“只有把每一个专项练好,才可以进一步追求技战术。”

当然,这只是带青年队的高畠勉。执教成年队,或是面对有任务的青少年赛事时,他又是另一种状态。细节,依然是高畠勉最在意的,他甚至也会拿出一段时间,讲解为什么要在意这些细节。在训练中,他也会安排很多类项目:从训练前做操,到核心力量练习,再到每一项专项训练,高畠勉经常安排得满满当当。相反,他很少会设置长时间的大分组对抗,也不太喜欢练体能,“我们一般到健身房,练一些高翻、卧推和深蹲,平时很少上大重量,这也是日本教练的习惯。”一位高畠勉的昔日弟子告诉记者。至于战术训练,高畠勉基本不会以长篇大论的方式灌输,“他更在乎小范围的对抗,5打5、7打7那种,练得很细,都是细节。”

显然,这与很多欧洲教练的训练方式有所不同,但这并不代表高畠勉不钻研于战术。实际上,两年前在执教广东U18征战全运会时,他就有很新鲜的战术理念。“就像德泽尔比时期的布莱顿那样。”带广东队期间,高畠勉经常给弟子们讲解“如何破解对手的高压逼抢”。德泽尔比执教布莱顿时,崇尚“利用短传迫使对手移动,从而引诱他们上前逼抢”,当年,高畠勉的思路就是如出一辙。比如他喜欢在引诱对方高压逼抢时,利用中前卫的垂直传球突破对方防线,然后去增加进攻球员的人数。在青少年比赛期间,他的这种思路就是屡试不爽。

而偏偏在武汉三镇,这种类型的中前卫真有那么几位,特别是斯坦丘、严鼎皓,都以擅长直塞和中距离传球作为拿手绝活。不过,高畠勉以前实施这一种思路,毕竟是执教青年队,带三镇队,是否还会如法炮制?值得关注。

此外,高畠勉也很在意生活上的细节,特别是饮食和休息,再有,对于人与人的尊重和礼仪要求很高。在华夏幸福梯队时,他就号召所有人“吃饭不要浪费粮食”,而且每次用餐结束,都要对在场的食堂员工和厨师们道一声“谢谢款待”。在这方面,高畠勉的到来,可能会给三镇带来一种全新的文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