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队破韩战收获最大发现 小“何”终于露出尖尖角

王晓瑞06-20 12: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金华报道 

二番战韩国队,除了成功变阵541,以及第一次同时起用吴少聪、蒋圣龙和朱辰杰搭档三中卫,中国男足亚运队的另一惊喜,甚至可以说是最大发现,就属改打左后卫的何宇鹏。但实际上,这个看似并不显眼的大连籍小生,是亚运队阵中资历最深的球员——自从扬科维奇2019年1月接手球队以来,每期集训,他都榜上有名。而经此一战,何宇鹏有望锁定一个主力位置。他的左右互搏属性,之于亚运会这样的大赛还是非常重要。

IMG_3029_副本.jpg

实际上,直到第二场比赛前两天,何宇鹏还没有被改造为左后卫的迹象。起初,久尔杰维奇是想试一试同样来自大连人的王振澳,但后者一直有小伤在身。17日傍晚,在练习了约20分钟分组对抗后,久尔杰维奇也只能选择暂时割舍,但在当时,第二方案是安排陶强龙司职左翼卫,这看上去也很冒险。直到赛前一天训练,何宇鹏才终于从右路改踢左路,这也使得孙沁涵上位主力右翼卫。

但其实在今年中超,何宇鹏在大连人也曾短暂客串左后卫。“一场是对阵南通,还有就是上轮对阵北京。”赛后,他向记者介绍,“我要感谢谢导(指谢晖)平时对我的帮助,安排我改打左后卫。虽然基本都是客串,但收获还是蛮大的。”

话虽如此,何宇鹏在亚运队和大连人的左后卫角色,还是稍微有所不同,一个是5后卫体系中的左翼卫,另一个是纯左后卫。“踢左翼卫,主教练对我的要求,就是上去要多协防,先要做好防守,再来组织进攻。毕竟还是后卫角色。”虽然看似更像一种尝试,但何宇鹏与吴少聪、蒋圣龙,包括身前的陶强龙,早就在这支亚运队相熟多年,“我们这么多年一起训练,也形成了一些默契,配合起来也很不错。”

尤其是与吴少聪的沟通,上半场前半段,只要比赛吹停,就看到后者一直在与何宇鹏一对一交流。“我们在场上是时刻沟通,就是针对对手变化,也需要做出相应的变化。”何宇鹏说。事后,吴少聪则告诉记者,这是在职责分工上进一步明确,“因为踢三中卫阵型,我倘若要往前组织,就必须在前面一步到位。在这种情况下,我就很难顾忌身后,所以我必须要告诉何宇鹏,我身后的区域都是他的。不然我俩一旦犹豫的话,就很容易卡在某个区域,所以我一定要交代明确才行。”

除了要为队友补位,何宇鹏的另一个出众表现,是防住了韩国队快马高载贤。后者虽不如严元相那么出彩,但冲起来也很凶猛。何宇鹏坦言道,“面对压力,我觉得发挥还可以,对付韩国队的速度也有对策。首先,就是延缓他们(前进空间),把速度降下来,然后上前协防,加1个人,基本上形成2个人防1个人的局面,这样成功率就比较高了。”

所以,何宇鹏非常感谢队友们的协作,哪怕他是当初扬科维奇全国选秀时第一个看上的球员,哪怕之前期期集训一次不落,何宇鹏一点都没有架子。而这一次,他终于是有所闪光。但何宇鹏含蓄地说,“我觉得不光是靠我自己,赢球是靠全队一起努力。在球队中,队友们也帮助到我很多,真的非常感谢大家。”至于有可能会在今后“左右互搏”,何宇鹏说,“教练安排我司职任何位置,都要做好自己,全力以赴。毕竟这是为国出战。至于逆足踢左后卫,我也是在一边学习,一边积累,回去还要多看一看录像,向那些优秀者学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