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内呼吁英超对沙特禁售,香槟左派的无病呻吟?

霍尔顿06-22 01: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霍尔顿

C罗与本泽马于沙特重聚,多被认为是大牌球星职业末期的养老挣钱之举,坎特以亿元年薪登临吉达联合,由于战线拉得足够长,球迷也有心理准备。最令舆论破防的,还是周三名记罗马诺接连释放的多封下树预告:齐耶赫、库利巴利和爱德华·门迪都将加盟沙特职业联赛。另有狼队队长鲁本·内维斯和阿森纳中场大将托马斯·帕蒂也与海湾足球传出绯闻。上述人等尚属当打之年,且切尔西凭一己之力贡献四将,英国人揣测沙特方面的不良动机,更怀疑沙特公共投资基金与切尔西主席伯利的清湖资本暗中勾连。熟悉的反对论调再度响起,曼联名宿加里·内维尔叫得最凶,甚至呼吁引入审查制度:英格兰应当立即禁止与沙特的足球交易,直到求购下家被确认大手引援是出于纯粹的足球动机,引援才能继续进行。

1687369020.jpg

接受BBC采访,这位现天空体育名嘴正色道:“英超应当立即禁止和沙特的转会往来,以确保这项运动的完整性不会遭到破坏。交易的适当性应当得到审查,如果通过了审查程序,显然转会可以再度开放。但我认为,在现在这个时候,转会应当被叫停,直到你彻底审查完切尔西的所有权结构,以及是否有存在不当得利的转会交易。”目前尚不知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是否持有清湖资本股份,来自切尔西的消息人士坚称,沙特主权基金与切尔西俱乐部无任何利益关联,不管是经济还是其他,都没有,但并没有否认对方持股清湖资本。但是伯利运营的这家私募基金在六大洲有超400家的不同投资者,任何股东都不得持有该机构超5%的股份。

与卡塔尔类似,沙特的“体育洗白”意图清晰。除以主权基金收购纽卡斯尔联、大举布局本国联赛、志在实现联合承办世界杯的“2030愿景”的足球行动外,沙特还有举办F1分站赛、推出拳击明星赛事以及创立LIV高尔夫巡回赛等联合举措。欧洲知识经济与管理学院(SKEMA)体育和地缘政治经济学教授西蒙·查德威克认为:“沙特视自己为新世界秩序的中心,投资体育有助于提升这种国家定位。”高知名度球星有钱拿,沙特足球的招牌则由此更加响亮,你情我愿。

内维尔暗指切尔西向沙特大举开仓造成英超人才流失,却不提蓝军的真实困境。和狼队一样,切尔西放血,除了为重建,更为避免蒙受更大的损失,依据英超财务公平政策,每队3年内的亏损必须限制在1.05亿英镑以内。切尔西过去一个赛季仅引援便豪掷逾4亿英镑,狼队去年血亏4610万英镑,主帅洛佩特吉都说,必须解决财务问题,才能考虑英超竞争。卖队长是不得已之举,鲁本·内维斯本被认为今夏加盟巴萨,但利雅得新月出价4700万英镑,卖给谁不是卖,当然选择出价更高的一方。

大内忧国忧民的姿态,被部分英国球迷视为既得利益者的无病呻吟,BBC报道的最高赞回复表示:“加里是没意识到来英超的大部分球员都是为了挣更多钱吗。他们现在也是出于相同理由离开。内维尔就是一名香槟社会主义者,还是不太聪明的那种。”香槟社会主义者是英国政治用语,剑桥字典的解释是口头声称支持人人平等、富人帮助穷人的公平社会,但自己却不去身体力行的有钱人。当年推出75%富人税和90%超富税又被迫取消的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就被这样称呼,人民反感上位者假意贴近民生的姿态,又管奥朗德的前女友罗雅尔叫“鱼子酱左派”。香槟酒的愿望和鱼子酱的梦想,说是一套,做又是另一套。

1687369033.jpg

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应当顺其自然,坚信沙特里亚尔挖不空顶级足球赛事,沙特人累积不到足够数量的顶级球员以创立一个高水平的联赛,当初美职足和中超都曾引发相同忧虑,结局如何?但沙特足球已经处于亚洲顶级水平:国家队层面,沙特队过去8届世界杯6获正赛资格,3次夺得亚洲杯仅次于日本;俱乐部层面,利雅得新月4次问鼎亚冠无人能及。

沙特方面不认为他们会走向和美国与中国足球联赛相同的结局:“自上世纪70年代诞生以来,沙特职业足球联盟就建立起良好的基础,俱乐部拥有真正的球迷基础,他们关心足球,这使足球变得真实而非虚假。中国足球的经历,用的显然不是政府的钱。当时企业家被鼓励投入。然后便被中止。我们这里的投资更有保障,是长期计划的一部分。这些俱乐部在当地社区有着良好的基础,足球是全国范围内最受欢迎的运动。”

“虽然联盟中有相当数量的外国球员,但让你获得全球范围电视报道的还是大牌球星。C罗一来,沙特联赛迅速曝光于各大主流频道,立即吸引了关注。而公共投资基金持有四大俱乐部75%的股份,而不是直接归属国有,又将这些俱乐部成为了正当的生意。这不仅是为了引进顶级球员,也是为了改善这里的足球经济,使其更加私有化,并发展俱乐部、公司和品牌。C罗的转会证明了这是可能的。宣称‘我们将签下世界最佳球员’是一回事,但像C罗这样的人真的来了、住在利雅德、出战每场比赛,对人们来说是个惊喜,也表明我们有能力带来更多人。”

有能力,直译就是钞能力。欧足联旗下球会各个头顶高悬“财务公平法案”之剑,德勤财富榜前20的球会也要尊重金融法规,明面上没人能无限投入资金,避开规则也需要巧立名目。但现在面对没有任何规则约束、可以无限洒钞的沙特足球的冲击,倘若西亚油爹决心长期竞争,直到2030年前都采取这种重金利诱的手段,将对欧洲俱乐部的最大支出,即工资,造成极大的影响。

届时欧冠当如何?作为彰显俱乐部赛事的卓越性之最,欧冠的关注度因足坛最大牌姓名缺席而遭到削弱,他们会不会考虑对欧洲以外的俱乐部开放参赛?欧足联主席切费林一如既往地表达了对金元足球的反感:“跟钱没关系。球员希望赢得顶级赛事,而顶级赛事在欧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霍尔顿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