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满贯中国第二人! 殷若宁能否在巴黎成为第一人?

王铮06-26 12: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铮

当北京时间4月3日,中国女将殷若宁在女子美巡赛(LPGA)洛杉矶公开赛上,成为继冯珊珊之后第二位拿到LPGA冠军的中国球员时,可能没有多少人会想到,这位20岁的中国小将再一次刷爆“朋友圈”仅仅只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而这一次赛事级别飙升到了大满贯赛——北京时间6月26日,殷若宁在高尔夫女子大满贯赛事美国女子PGA锦标赛上,力压众多好手,夺得冠军。这也是时隔11年之后,中国女子球员再次站在高尔夫大满贯赛的最高处。

yinr_1501926199_2000x1125.jpg

不停地追赶冯珊珊的脚步

2002年出生的殷若宁,在其成长过程中,其实赶上了一个比较有利的高尔夫环境。之所以这样说,因为中国的高尔夫发展,从2000年之后,开启了一波“野蛮生长”的模式。直到2014年,国家开始对高尔夫球场进行治理,中国高尔夫的环境变得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竞技体育层面“拯救”中国高尔夫,成为了一条新道路。

青少年培养就是当时发展的重中之重。国内各项青少年赛事如雨后春笋般诞生,青少年学球、练球的体系逐渐完善,比赛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加之国内的女子高尔夫竞争一直十分激烈,综合之下,对于像殷若宁这样有潜质的女子小将,有着诸多利好。

业余球员时期,殷若宁就在国内大大小小的赛事中,斩获了诸多冠军。像中国业余公开赛、别克青少年精英赛、超级荔枝高尔夫希望赛、全国业余锦标赛以及中国青少年大师赛等等。并且,在2020年年初的女子中巡赛(CLPGA)资格考试中,殷若宁一路过关斩将,摘下“状元”头衔。

从业余到职业的过渡,殷若宁走的也很顺畅。2020年8月,还未满18岁的殷若宁转为职业球员,正式开始征战女子中巡赛。虽然那时因为疫情,女子中巡赛缺少了国外球员的竞争,但国内的一批后起之秀以及众多老将参与,让争冠难度依然不低。

但殷若宁却用了一份“吉尼斯世界纪录”让所有人记住了她。女子中巡当赛季前三场比赛,即殷若宁转业之后的前三战,她分别在中国职业女子挑战赛、珠海金湾挑战赛和东方名人赛均夺得冠军,不仅实现了转职业首战即夺冠,而且是三连冠。随后,吉尼斯世界纪录组织授予殷若宁两项纪录证书:女子中巡最多场连胜,以及转职业即最多场连胜。

国内赛场的成功,让殷若宁将目标放的更高。不同于当年冯珊珊选择从女子日巡赛起步,如今中国女子球员已经可以更早的着眼顶级舞台,不再需要一个跳板。因此,殷若宁将目标放到了女子高尔夫球坛最顶级巡回赛:LPGA。

2022年殷若宁正式进入LPGA赛场,那一年的16场比赛,她7场晋级,最好成绩并列第4。虽然这与冯珊珊第一年正式LPGA之旅的27场比赛15场晋级,其中后9场连续晋级,取得了一个亚军,一个单独四名和两个并列第四名的成绩相比,略有逊色,但在顶级巡回赛的赛场,作为一名新人,殷若宁展现了不俗的潜质,也走在了很多中国女子球员前面。

之后的故事大家就都很熟悉了,今年4月,殷若宁问鼎LPGA洛杉矶公开赛,正式迈出赶超冯珊珊的第一步。要知道冯珊珊从2008年进入LPGA,到在LPGA拿到第一冠,用了4年多的时间。而冯珊珊的第一冠恰好就是大满贯赛文曼斯LPGA锦标赛的冠军,也就是说,冯珊珊从进入LPGA到夺得大满赛冠军,同样用了4年多。而殷若宁将这两个时间都缩短到了一年,加上她到今年9月底才年满21岁,还有着大把的时间,可以去超越冯珊珊。

8f298bf4240ea3ab307e0fa1f7ea8090.jpg

巴黎奥运会能否升级为“第一人”?

凭借LPGA首冠,殷若宁当时的世界排名从第114位升至第32位,而在本次美国女子PGA锦标赛前,她的世界排名位居第25位。如今,手捧个人首个大满贯赛冠军奖杯的殷若宁,世界排名将来到第五位,超过林希妤,成为中国女子球员中的“一姐”。

当殷若宁举起看似比她都要大的大满贯赛冠军奖杯时,不禁让中国的高尔夫从业者以及球迷们又开始对一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充满期待。

2016年,冯珊珊在国人满怀期待中,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了一枚铜牌。虽然这是中国高尔夫第一枚奥运会高尔夫项目的奖牌,但毕竟“成色”欠佳,还是令人遗憾。而到了东京奥运会,冯珊珊其实已经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末年”,虽然仍是奋力一搏,但无论是心态、体能还是年龄都与里约有着差距。最终,冯珊珊拿到第8名,林希妤并列第9位。

随着冯珊珊的退役,谁能扛起中国高尔夫在巴黎奥运会的大旗,并不清晰,毕竟当时的林希妤还没有如今在LPGA的稳定性。而即便殷若宁成为冯珊珊之后,夺得LPGA冠军的中国第二人,对于巴黎奥运会争金,也没有太多呼声。

不过,这一次,当殷若宁正式成为大满贯赛冠军之后,我们有理由可以去期待一年后巴黎了。

LPGA冠军、大满贯赛冠军、即将进入世界排名前10,甚至前5,这一系列头衔足以让殷若宁有底气去争夺。不止如此,在其身边,还有着“前辈”林希妤,她如今的稳定、经验以及和殷若宁的“姐妹情”,都让这对外媒眼中的“中国姐妹花”,可以出现在每场比赛的夺冠热门名单前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