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人工智能能否干掉加林查和我?

王勤伯06-26 19: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1

每当话题涉及球员智商,我总是会想起加林查。

这位巴西足球历史上受热爱程度甚至超过了贝利的天才球员,一直被认为智商低于普通人。甚至,他的智商已经低到令人发笑。

巴西国家队有次去欧洲踢巡回热身赛,回程在巴黎转机。在机场餐厅,领队告诉球员们,队医懂法语,大家看不懂菜谱可以请队医帮忙点菜。

加林查无动于衷,领队问他为什么不需要帮助,他说太容易了,瞧一瞧旁边桌子的人吃什么,指着要同样的菜就行了。

然而,队友们的菜都上来了,加林查的一直没来。队医跑去找服务生,询问是不是没搞懂加林查想吃什么。服务生回答说:“对不起,先生,但是他一直指着我们的餐厅经理。”

292174cd29f3471dfa07612f8719d54e.jpg

在1958年瑞典世界杯期间,加林查逛商店看到了一个漂亮的收音机,掏钱买了下来。

队里的按摩师也想要同样的收音机,但舍不得花钱。回到驻地以后他对加林查说:“你的收音机买错了,它只会说瑞典语,不会说葡萄牙语,不信你打开听听试试。”加林查打开以后,转去转来只听到了瑞典当地电台,以为自己真的搞错了。按摩师趁机对他说:“我可以给你一半的钱,你把收音机转让给我。”加林查立即同意了,但之后又比较难过。

巴西队官员知道了此事,为了避免加林查情绪受到影响,给他买了一个同样的收音机,告诉加林查,已经得到确保,这个收音机会多种语言,现在在瑞典它只说瑞典语,到了巴西它就说葡萄牙语。

加林查满心欢喜地收下了多语种“智能收音机”。

巴西队在世界杯上遇到的一个对手是苏联。主教练给球员们讲解战术,要求加林查在边路过掉两个对方球员以后往中路回敲,瓦瓦会接应上来。加林查没有搞明白,他满脸疑惑地问主帅:“您跟苏联人都约好了?”

ChatGPT的出现让人工智能成为2023年备受关注的热词,足球世界里的大数据选材、人工智能寻找新秀等方法也再度引发热议。像英超的布伦特福德、布赖顿等财力一般的小俱乐部通过辅助手段选材已经不是秘密,布赖顿主帅德泽尔比说:“过去我通过看视频选人,现在则求助于大数据。”

FFPUlEKWQA4soyx.jpg

然而,我很想知道,如果人工智能在贝利、加林查的时代就投入运用,像加林查这种一条腿比另一条腿短6厘米的球员,是否会立即被系统否定掉?更糟糕的是,加林查在20岁以前不想成为职业球员,他更想在老家工厂一边打工,一边到处踢野球,一边不停地和女工们约会。这导致加林查在关键的年龄段缺乏数据,完全不可能进入选材系统的法眼。

2

有关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争议最近不断涌现。例如德国绯闻杂志《Die Aktuell》今年制造了一个对F1车王迈克尔·舒马赫的专访,说是十年前遭遇严重滑雪事故后舒马赫的第一个媒体采访,封面是昔日舒马赫笑容灿烂的。

这个采访是用人工智能伪造的。事情闹得很大,最后该杂志所属的丰克媒体集团解雇了责任编辑安妮·霍夫曼,理由是文章不符合集团的“新闻标准”。实际上,了解该杂志的读者应该都知道,安妮·霍夫曼已经在杂志上发表过很多关于舒马赫的奇谈怪论,有次说他醒过来了,可以坐着晒太阳,有次又说他濒临死亡奄奄一息,还有一次说舒马赫能够自己观看足球比赛了。

没有人认真对待过这些消息,因为大家都知道该杂志所属的类别,从来都是说话不负责任的操作办法。但这一次的假专访却惹恼了公众,不仅因为这是对舒马赫形象的严重侵犯、伤害了舒马赫家人的感情,更在于操作者使用了人工智能,这是对公共道德的粗暴挑衅。如果这种玩法得到容许,新闻业将不再有存在意义。

640 (3).jpeg

人工智能也可以成为权斗和整人的工具。就在最近,美国红鸟资本分别在自己旗下的两个足球俱乐部赶走了功臣,原因都是人工智能。

在意大利AC米兰,马尔蒂尼和马萨拉这对把俱乐部带回联赛冠军宝座的转会市场超级搭档被赶走。按照俱乐部主席斯卡罗尼委婉的说法,美国资方希望采用包含人工智能在内的多项先进手段参与俱乐部管理,而马尔蒂尼在这样的模式和结构里很不舒服,因此大家还是不在一起做事更好。

马尔蒂尼的好友、曾担任AC米兰体育经理的莱昂纳多反驳了这种说法。他说大数据在过去好几年都已到处使用了,大家都在用。在巴西人看来,马尔蒂尼因为这次解约而背负的“老式管理方法”“老派转会市场运作”等标签是绝对不公平的,并不存在接受还是抵制人工智能这两种流派的争夺。

在法甲图卢兹,剧情更离奇。曾把皇家社会带进欧冠的著名教练蒙塔尼耶在这支球队执教两年,第一年带队从法乙升入法甲,第二年率领球队在法甲顺利提前保级并赢得法国杯冠军,以红鸟资本的投入规模,很难有更好的成绩。

然而,图卢兹也要炒掉蒙塔尼耶。对蒙塔尼耶提出质疑的是俱乐部主席科莫利的太太居尔根奇。这个土耳其女人是俱乐部战略主管,她坚信大数据的绝对正确性,她告诉蒙塔尼耶,尽管球队赢得了法国杯并且在联赛中提前保级,但是赛季末图卢兹最终联赛排名是第13名,这是不达标的,根据之前的科学推演,图卢兹的联赛排名应该是第10至11名。

Screenshot-2020-11-15-at-15.52.10.jpg

3

在我成为足球记者的早期,也曾有过类似想要实现人工智能效应的巨大焦虑。我以为记者应该尽可能多地收集信息,然后把他们综合整理在一起,最后呈现在稿件中。

于是我发挥了能够阅读多门语言的特长,在撰写报道之前针对同一主题进行超越常人的海量阅读,最后的结果是把自己搞得非常疲累,而且完全缺乏思路。我迷失在信息里,最后算是悟出一个道理:如果自己真有办法像一台超级电脑一样把所有信息整合起来,结果可能也就是一个平庸的概括,失去的是与自己内心有关的全部灵感。

这番经历对我造成的影响,是在20年前网络时代刚刚勃兴的时候就已决心要独立于网络,不管是网络的潮流还是评价,我会先入为主地认为这些潮流和评价都是平庸的。

在人工智能技术突飞猛进的同时,有关AI伦理和社会安全的争论正在美国和欧洲激烈地进行着。相对于专家们警告的“人工智能可能生产出毁灭人类的宗教”,足球圈发生的这些事情或许更像是花边新闻。然而,既然有人,而且是像马尔蒂尼这样重要的足球传奇因为它而牺牲,不管AI是作为实质还是托辞,它的破坏力都已经在显现了。

这让我感到毛骨悚然。如果有一天,报社的人事部门说,尽管你从业多年辛勤笔耕积累了不少忠实读者,但根据我们求助AI的计算结果,你的产出远远低于你的潜力,因此......

我该如何应对是好?

640.jpeg

本文原载于第868期《足球周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