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女足运动员球鞋不合穿?大数据助力球鞋革命!

刘川06-28 10: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自从上届女足世界杯之后,这项运动的各项精英级赛事在最近4年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曝光。不过就在各个女足联赛的现场观赛屡创新高的同时,一项来自欧洲俱乐部协会(ECA)的调查和研究结果,却引起了英格兰媒体的注意。该项报告指出,现在超过80%效力于欧洲顶级联赛的女足球员都曾遭遇过球靴不适的问题,女足的装备问题正迫切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

1687919875277.jpg

欧洲俱乐部协会用了18个月的时间,前后走访了16家欧洲的顶级俱乐部,对350名女足球员进行了问卷调查和相关采访。结果发现82%的球员都认为现有足球装备,尤其是球靴的不适影响到了自己的场上表现,而将近1/5的受访者更是不得不自己动手,通过“魔改”自己的球靴来改善比赛穿着体验。

而对于球靴穿着不适的问题,有34%的受访者特别提到问题出在脚后跟上。调查特别指出,市场上的现有球靴大多是根据白人男性的脚型进行设计,因此相当一部分女足运动员会感到球靴后跟的款型和自己的脚踵无法良好贴合。大部分女足运动员不得不使用各式各样的鞋垫,让自己的脚踵更加贴合球靴。而一些问题更加严重的球员,则苦于脚踵的水疱问题,那通常是由于款型不合适的球靴和脚踵皮肤过度摩擦所致,她们最终不得不在球靴上剪洞来缓解这种摩擦,但同时这种“改装”也降低了球靴的防护属性。

ECA女足部门的主管布鲁姆斯菲尔德承认,自己对这项调查的结果感到吃惊,“这些数据让我们感到难以置信,我们知道类似的调查可能会找到一些问题所在,但最终的数据结果却让所有人震惊。我们发起这项调查的终极目标,在于促就相关工业的变革。”

FukqzBqWAAAUuo9.jpeg

之前已经有运动科学专家提出,在女足运动持续发展的同时,最为基本的球靴,以及比赛用球本身都是基于男性运动员的脚码尺寸所设计。而随着这项运动的对抗激烈程度进一步加剧,这些看似微小的差异可能会进一步加大运动员的受伤概率。ECA也对现在女足运动员的伤病进行了统计,发现跟腱受伤和跖骨骨裂都和球员的球靴不合脚存在关联。

在这次调查中,有多达40%的女足运动员对ECA表示,她们认为足球装备市场现有的球靴无法提供令人满意的伤病防护。而相关的研究也在比较了男女足运动员的脚型差异,包括足宽、脚弓高度、跖骨长度和踝关节尺寸之后,认为有必要为女足运动员提供更符合她们脚型的运动装备。

圣玛丽大学的运动康复学讲师卡特琳·克鲁格博士帮助ECA完成了这次相关的调查研究,她指出现在女足运动员使用的球靴只是基于男足球员脚型设计的简单改款,“现有球靴的款型并不适合女足运动员,这不仅仅是尺码是否合适的问题,你会在研究中发现球靴的脚跟设计和大部分女性的脚踵尺寸并不匹配,这通常会在训练和比赛中引发不适和疼痛感。事实就是市面上球靴这种单一的脚型设计,并不能满足女足运动员的需求。”

x1080.jpeg

ECA发起的这次调查和研究,不仅是为了引发媒体和相关行业对这一问题的重视,他们还希望能通过自费的一系列科研工作,为将来女足运动装备的研发打下坚实的基础。他们收集了大量的相关数据,包括现有球靴鞋钉的位置分布,以及它们的布局如何影响女足球员在训练和比赛中的脚部运动。该机构的首席执行官查理·马歇尔表示:“我们的目标非常简单,那就是为全世界每一位踢足球的女性提供合适的球鞋。”现在相关研究仍然处在最初阶段,有待其他机构的评审和对比,但ECA希望等研究成果出炉之后,将其免费提供给所有的足球装备品牌,以完善他们未来专门针对女性设计的相关装备。

不过在研究过程中,人们还发现有多达48%的黑人女足运动员有过脚踵不适的感觉,这一比例也要远高于白人女性的32%。对于足球装备的优化,人们似乎除了重视性别差异所带来的需求之外,接下来也必须重视种群的不同需求,这可能会触及到一些事关政治正确的敏感地带。所谓为所有人提供合适的球靴装备,其实不管这些研究机构还是生产厂商,都距离这个目标还有一段相当的距离。

1687920042606.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