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2024本土奥运男足冲金,法国是认真的?

王勤伯06-29 10: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尽管作为东道主不必在资格赛上争取参赛名额,但是法国国青在本届欧青U21决赛阶段的比赛中表现出的态度却非常认真。法国和英格兰一样,是4个小组16队里仅有的2支3战全胜的球队。

欧青U21一直是多数欧洲足球强国重视的比赛,很多国家在大赛上取得好成绩,之前都有一个欧青奏凯或者表现出色的前奏。这是因为欧青U21并不是真的21岁以下,而是预选赛开始的时候报名年龄21岁以下,打到决赛阶段,很多球员已经23岁,往往已经进入成年国家队,或者是正在等待最后一次重要考验。葡萄牙国家队主帅马丁内斯、比利时国家队主帅泰代斯科等人都出现在了赛场亲自考察球员。

奥运会之前1年的欧青U21也会决定欧洲男足奥运名额分配。比较有趣的是,表现最好的法国和英格兰恰好是两个不需要参与奥运名额争夺的球队,法国是东道主,而英格兰是和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分属不同足球协会,和英国奥委会没有直接关系,英国不组队参加奥运男足。

所以,如果英法同时进入半决赛,除了另外两个进入四强的球队获得奥运名额,第三个名额将在1/4决赛被淘汰的四队里小组赛成绩最好的两队之间通过附加赛决出;如果英法只有一队进入半决赛,四强里剩余三队获得奥运名额;如果英法同时不入半决赛,则是两个半决赛输家通过附加赛决出最后一个奥运名额。

从小组赛阶段的表现看,无论英格兰还是法国都有很大的可能进入半决赛,甚至不排除在决赛会师。另一个夺冠热门是西班牙,这支西班牙的班底之前获得了U17和U19欧青冠军,一路夺冠上来,有不少个人能力出色的球员,也坚持了西班牙足球的细腻配合风格。

在本届欧青开始之前,《队报》把英格兰、西班牙和德国视作第一档夺冠热门,法国属于第二档。单纯从球队阵容角度看,这样的划分明显看低了本国U21,但是《队报》的看法也不无道理,法国足球和其他国家对待欧青U21的态度不太一样,这个年龄段的法国球员很多已经是俱乐部主力,甚至是国外大俱乐部主力,比较无所谓这个比赛。法国最近一次欧青U21夺冠需要追溯到35年前,坎通纳为代表的一代法国国青球员在1988年赢得冠军。

这是为什么法国的3连胜和德国1平2负出局都让人感到惊讶。德国是上届欧青U21冠军,本届阵容也很强,在预选赛表现出色,但小组赛期间给人的感觉是一门心思想要避开巴黎奥运,对阵以色列和捷克都是占尽优势但坚决浪费机会。这也是很多欧洲球队面临的问题,由于奥运会不是FIFA赛事,俱乐部有权不放人,获得参赛名额以后,足协往往为组队打破头。尽管也有西班牙这样的例外,西班牙足球界对奥运会的态度比较支持,为东京奥运会(银牌)派出了很强大的阵容。

1244904504.0.jpg

1688004097484.jpg

法国连欧青U21都不够重视,当然也不会很在意奥运。上届奥运会,法国也通过2019年欧青取得了东京奥运名额,但是大多数主力都没有去日本,多方拼凑,最后借到蒙彼利埃的中场萨瓦尼耶、在墨西哥联赛效力的吉尼亚克和托万,这样的阵容无法避免在小组赛就被淘汰。

不过,巴黎奥运会是在家门口举办,这是不一样的,东道主比赛打得好,可以引发更多热情。就好比2012年伦敦奥运会,英国也组织了威尔士球员吉格斯领衔的奥运会男足参赛比赛。当时英国队小组第一出线,在1/4决赛点球输给韩国。

法国国青在本届欧青U21发挥出色,也不仅仅是重视为奥运练兵,还在于法国人才近年一直处于井喷状态。效力塞维利亚的中卫巴代吃了红牌,效力莱比锡红牛的西马康立即替代他。门将位置是利兹联队的梅利耶和里尔的舍瓦利耶二选一,锋线的古伊里、卡利穆恩多、巴尔科拉全都是在法甲重要球队担任主力、随时等待英超召唤的球员。

6494b13f66a10.image.jpg

在这届国青的基础上,明年的法国奥运队还可能加入效力于巴黎圣日耳曼的泽尔-埃梅里、皇马的卡马温加、切尔西的巴迪亚希勒、阿森纳的萨利巴等适龄球员。当然,西班牙和英国的俱乐部是否放人并不是法国足协确定的。

比较确信的是,姆巴佩和格列兹曼会努力说服自己所在的俱乐部开绿灯,让自己以超龄球员身份参加巴黎奥运会。法国媒体透露说,这两人已经约好,明年一定要参赛,争取在世界杯金银牌之后再收获一枚奥运金牌。对于姆巴佩来说,他并不确定明年自己效力哪家俱乐部,而格列兹曼大概率是需要说服马竞同意。

第三个超龄名额给谁?有一个人主动把自己放在了候选位置:热刺门将洛里斯。洛里斯已经退出了法国国家队,但是他也和格列兹曼、姆巴佩一样希望能够赢得一枚奥运奖牌,最好是金牌。目前法国国青三个门将,里尔的舍瓦利耶和布里斯托城的巴伊奇是奥运适龄球员,利兹联的梅利耶超龄,舍瓦利耶有望成为主力,洛里斯并不能肯定,主教练里波尔是否愿意动用一个超龄名额获得一个不能确保成为绝对主力的门将。

1688006773690.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