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野美宇击败孙颖莎夺冠 “一串三”的历史再度重演

李婷07-02 22: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六年前平野美宇连赢丁宁、朱雨玲、陈梦夺冠的一幕似乎早已成为不可能再重演的历史,然而历史虽然不会重复但却会有惊人的相似——还是平野美宇,在WTT常规挑战赛萨格勒布站女单比赛中,连赢刘炜珊、蒯曼、孙颖莎,对中国女乒再次完成“一串三”的壮举,登上了冠军领奖台。这对中国女乒来说不啻于新一轮的挑战,这对世界第一孙颖莎来说也是自己需要面对的新课题。

image.png

WTT常规挑战赛萨格勒布站尽管比赛规格不高,但国乒还是派出了一部分绝对主力参赛,这其中就有男女单打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和孙颖莎,相较于男单这边早早包揽四强松了一口气,女单这边还远没有到能完全放下心来的程度,毕竟四强中只有孙颖莎和蒯曼,而后者半决赛还输给了平野美宇,最终的决赛将上演中日大战。

但从赛前来看,倒没有特别担心,一来本站比赛孙颖莎并没有像其他大赛那样身兼三项,而是少了女双项目,专攻女单和混双就好,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她的精力和体能;二来这站比赛她打得顺风顺水,前四场她拿到了四个3比0,除了首秀是内战,后面三场的外战无论是高桥布鲁娜、申裕斌、还是早田希娜,都是近来上升势头颇猛的选手,但她还是一一拆解;三来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她还和王楚钦携手摘得混双桂冠,双冠到手似乎就是时间的问题了。

然而比赛场上一切皆有可能,尽管平野美宇2017年一串三夺得亚锦赛冠军后被中国队研究了个底朝天,这些年也再没有从中国选手特别是绝对主力身上尝到太多甜头,但她终究一直是国乒的主要对手之一,这次比赛已经连赢刘炜珊和蒯曼两名中国选手,手感正热、状态正好,孙颖莎也不是能够像前几场那样轻松就可以零封完胜的。

这场北京时间今晚开启的对决,孙颖莎上场的启动还是比较快,11比4率先拿下首局,但这样的表现并没有贯穿整场比赛,随后孙颖莎在正手位出现一些空档,被平野美宇频频抓住,两人就在这样的回合之间你来我往打成了大比分2比2的平局。

来到第五局,孙颖莎加强了自己正手的保护,也打出了属于自己的节奏,11比7再度领先,第六局眼看平野美宇10比6拿到局点,孙颖莎又顽强的狂追5分,以11比10拿到了赛前,再有一球就胜利了,可在多场比赛中展现大心脏的孙颖莎这一次慌张了,她没能把握住关键分,12比14丢掉了近在眼前的这一局。

再来到决胜局,孙颖莎的气势走低,平野美宇越打越自信,最终11比6,平野美宇4比3击败孙颖莎,时隔六年,再度连赢三名中国选手,登上了女单冠军领奖台,复制了当年的神勇甚至可以说是奇迹。

赛后,平野美宇对于能够击败孙颖莎这样世界最顶尖的选手也非常开心,她表示自己能够获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心态好、关键分处理得好:“我们五年前有过交手,当时我就是关键分输掉了,这一次关键分更合理一些。而且第六局我10比6被追上来,按理说我心态应该很焦虑紧张,但我今天打到这个时候很不容易,就没有放弃的信念,咬下这一局,为决胜局的胜利打下了基础,我知道对待这样强的选手,紧张没有用,所以决胜局就是平常心,最终赢得了比赛。”

客观来讲,硬实力的全面性上,平野美宇是不如孙颖莎的,但她这一次状态非常好,面对孙颖莎打得也积极而果断,而孙颖莎这场比赛很明显正手发挥不够理想,反手也有不少失误,自己在发球和接发球环节做得和之前都是有所差距的,于是也就输掉了四年来的首次外战。竞技场上当然不会有常胜将军,此时输球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并不是坏事。

这样的失利当然非常遗憾,但暴露出问题能够去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的,无论是对孙颖莎本人还是对中国女乒,这都是再一次敲响了警钟,尽管看起来我们在世界大赛往往可以包揽四强,似乎对手难觅了,但绝对并非无懈可击,当自己状态稍差、对方状态甚好的时候,意外就有可能且真实在发生,这就要求我们对对手的变化研究掌握得更细,对我们自己的技战术各个环节也要抠得更细才行。

上周日,年轻的国乒二线队员无人晋级到WTT常规挑战赛突尼斯站女单四强,冠军被2008年出生的张本美和获得;本周日,由孙颖莎领衔的主力和非主力团队没能摘得WTT常规挑战赛萨格勒布站女单冠军,金牌又被2000年出生的平野美宇拿到。两站比赛,日本女单“背靠背”夺冠,在巴黎奥运越来越逼近的当下,国乒的功课还有很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