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卖掉托纳利,对AC米兰来说意味着什么?

沈天浩07-03 19: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旗帜的倒掉。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AC米兰先是解雇了过去的旗帜马尔蒂尼,随后卖掉了未来的旗帜托纳利。红鸟下定决心,米兰改弦易辙,可新的帅旗上又会是什么样的标志?没有人能给出答案。

对于AC米兰球迷们来说,这个初夏伴随着极强的割裂感。诚然,托纳利并不是红黑军团在21世纪高价套现的唯一人选,舍甫琴科、卡卡、蒂亚戈·席尔瓦等人都是先例。然而,舍瓦和卡卡们的出售至少有着漫长的铺垫:乌克兰人心向西伦敦,在当年春天已经不是秘密,而巴西金童在加盟皇马之前半年,也一度距离金元资本刚刚入主的曼城一步之遥。

这一次则不同。一切来得非常突然,甚至有些不合逻辑:重回欧冠的纽卡斯尔拿着支票本大肆进补,一开始瞄准的是巴雷拉,可在国米中场拒绝交易之后,喜鹊迅速将目标转向了托纳利。7000万欧元+最高1000万欧元浮动条款的身价,也让他成了历史上身价最昂贵的意大利人。

1687925220988.jpg

加冕意大利标王,托纳利值这么多吗?

在托纳利之前,意大利球员的转会身价纪录属于若日尼奥,当他在2018年夏天转会切尔西时,他已经在那不勒斯成长为欧洲顶级的中场指挥官。如果再往前回溯,意大利上两任标王则是布冯(2001年转会尤文,身价约合5300万欧元)和维耶里(1999年转会国米,身价约合4600万欧元)。

很显然,如今的托纳利在竞技层面的地位,与当年的布冯和维耶里无从可比。即使是与五年前的若日尼奥、亦或是纽卡原本的目标巴雷拉相比,他也是一个风格更模糊、技术更不成熟的球员。2021-22赛季,托纳利的表现可以与巴雷拉一争高下,但他2022-23赛季和全队一样,踢得更加挣扎。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间,托纳利在联赛和欧冠双线为球队送出了两位数的助攻(10次),比夺冠赛季有所进步,但在另外一些关键数据上,托纳利有比较大的下滑:他的传球成功率降低了5个百分点(82%到77%),突破和逼抢的次数也有下降。

这当然不意味着托纳利技术能力的下降,莫不如说是他在技术层面本身存在的一些局限性。2022-23赛季中前期,托纳利的中场搭档是本纳塞尔,与身高不足1.7米、脚下技术出色、热衷于吸引对手逼抢的阿尔及利亚人搭档,对于托纳利来说是个挑战。相比之下,和上赛季的凯西一起踢球,应该要容易得多。联赛过半,皮奥利开发出了克鲁尼奇的新位置,波黑人来到后腰角色,为米兰的中后场带来了对抗和吨位,但他并不是凯西的完美替代者。

总的来说,对于皮奥利的AC米兰来说,托纳利最宝贵的价值体现在两处:向前传球的速度和勇气——这是他能够进入联赛助攻榜前十的基础,以及在球场每一寸区域抢回球权的能力——这是他代表的“斗犬精神”最具象的反映。这两项品质对皮奥利的足球来说都至关重要,但“演员”并不是完全不可替代的。

FTXy8QjX0AAxuTo.jpeg

出售托纳利,是红鸟的“理想交易”?

从技术层面上来说,米兰目前中场引援的绯闻对象洛夫特斯-奇克和弗拉泰西,从风格上都与托纳利有明显不同。前切尔西球员身高体壮,他到底是米兰的理想后腰,还是廉价版的米林科维奇-萨维奇?反正不是托纳利的接班人。弗拉泰西上赛季打入了7粒联赛进球,是意甲最丰产的中前卫之一,他的长处在于插上时机的把握和门前的侵略性,但在防守端很难提供托纳利一样的帮助。即便如此,AC米兰依然有可能以比7000万欧元低得多的价格,寻找到托纳利的合格替身。

托纳利是米兰阵中人气最高、球衣销量最好、对这身球衫归属感最强的球员。1个多月前,托纳利庆祝自己的23岁生日,队友拉斐尔·莱昂在社媒上用“米兰之子”来形容他。即便如此,在当今的足球世界,卖掉当家球星、“队储太子”,对于处在食物链中游的俱乐部来说早已成为常事。如果放在一个正常的年份,托纳利的这笔交易本来可以盘活米兰的整个夏窗,再考虑到媒体声称红鸟本来准备了4500-5000万欧元的转会预算,红黑俱乐部可以有多达1.3亿欧元的资金用来补强阵容,这或许足以让米兰在新赛季重回联赛的争冠序列。

在体育生意人卡尔迪纳莱和投资组合经理富拉尼看来,托纳利的交易当然算得上是上佳之作,这笔出售赶上了球员身价的峰值(很难想象托纳利日后会在转会市场上卖出更高的价钱),而米兰在财务层面并不面临危机、本季甚至极有可能扭亏为盈,因此不着急出售托纳利,也逼迫爱才心切的纽卡斯尔开出了更高的价码。

1687923503675.jpg

赚得盆满钵满,也留下巨大隐患

然而另一方面,AC米兰正在经历近些年来最复杂的一个夏天。马尔蒂尼被红鸟解雇,让俱乐部在经营层面陷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米兰内洛被质疑和批评声围绕。在这样的背景下,托纳利的出售,进一步动摇了外界对红鸟的信任根基。此外,这支AC米兰本就已经是意甲本土化程度最低的球队之一,如今在出售托纳利之后,红黑阵中的本土代表仅剩卡拉布里亚、弗洛伦齐、波贝加和加比亚。

通过解雇马尔蒂尼,红鸟迈出了对米兰俱乐部管理结构改组的第一步。卡尔迪纳莱相信“魔球”理论,相信图卢兹在法国杯的夺冠足够有说服力和代表性,相信技术官僚比球队名宿更能解决问题。然而直至今日,以富拉尼和蒙卡达为核心的团队在转会市场上成果甚微,原本接近签下的马库斯·图拉姆被同城死敌闪电战截胡,弗拉泰西在接受《米兰体育报》采访时声称自己已经“做出了选择”,尽管没有明说,但几乎肯定他希望加盟的那支球队是国际米兰。

作为过去几年间青年才俊最理想的成长环境之一,AC米兰为何在今年夏天失去了对球员们的吸引力?用“马尔蒂尼效应”为这一现象定义,或许会显得过于极端和片面,但可以肯定的是,马尔蒂尼和托纳利的离开,降低了AC米兰从“昨天”到“今天”的连续性——俱乐部光辉的历史和传统,似乎正在变得与当下的这支球队无关。

另一个问题是,卡尔迪纳莱力主的“魔球模式”,究竟为米兰带来了什么?从已经官宣加盟的洛夫特斯-奇克到竞争激烈的弗拉泰西,再到渐行渐远的居莱尔和已经被截胡的马库斯·图拉姆,红黑俱乐部今夏的这些转会目标,无不与欧洲其他豪门的视线重合。大数据的力量能否让米兰在引援时慧眼独具?卡卢卢式的成功交易能否在中前场推而广之?米兰是否已经在成熟球员和年轻潜力股之间做好了选择?一切还都是未知数。托纳利离开了,换回大把的现金,可“新米兰”能否用好这笔钱,依然留待时间检验。

1687925404118033594.jpg

弗拉泰西和托纳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