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桥杯”引领中国职业女子围棋发展20年

祝晓一07-06 00:37

2007年11月6日,第五届“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三番棋决赛如期来到温州,于江心海景酒店开赛。最终郑岩二段以2:0的比分战胜王祥云三段,终结了张璇八段对此赛事的四连冠。本届建桥杯设杭州、温州两站,至于为何决赛放在温州,可能是周星增董事长是温州人,此前还没有一项他赞助的围棋大赛在其家乡举办吧。

那年,我10岁。作为从小在温州学棋长大的的我来说,温州能够举办如此高规格的围棋盛会,内心格外激动。这是我第一次现场观看中国高规格女子职业赛事,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女子职业棋手,也是第一次能够感受到聂老大盘讲解的魅力。惊喜的是,我还拿到了聂老与两位参赛棋手姐姐的签名。

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自2003年开始创办,是中国国内历史最为悠久的女子围棋杯赛。首届比赛于2003年11月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提起围棋,圈内人都知道已经举办18届的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建桥杯创办之时,中国女子围棋青黄不接,上海建桥集团与中国围棋协会联手推出建桥杯女子围棋公开赛,填补了国内女子棋战的空白20年来建桥杯风雨无阻,成为举办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最稳定的女子围棋公开赛,见证和引领了中国女子围棋从断层到崛起,再到强的整个过程,是为围棋界的典范赛事。

   历届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前四名

 图片1.png

IMG_2251.jpg

第一至第四届比赛,张璇八段成就四连霸的伟业,一批又一批的女棋手以她为目标并向其发起冲击。第五届比赛郑岩二段突出重围,在两进决赛失利的阴影下实现新王登基,打破了张璇对该赛事的垄断,传说也因此让周董无奈把为庆祝张璇五连冠准备的纯金奖杯雪藏。第六、第七届年轻棋手鲁佳三段先后力克强敌王祥云三段、郑岩二段连续两年夺冠。第八届王祥云三段如愿所偿,三进决赛后终将冠军收入囊中,至此“建桥杯”再无一人可以连续两次获得冠军,该“魔咒”至今无人打破。

IMG_3857.jpg

第九届比赛,张璇八段卷土重来战胜曹又尹三段重拾冠军。第十届至第十三届,王晨星五段、芮乃伟九段、曹又尹三段、於之莹七段分别在决赛中战胜对手,初尝建桥杯冠军滋味。第十三届比赛,鲁佳王者回归,收获该赛事第三冠,成为张璇(五冠)后第二人。第十五至第十六届比赛,芮乃伟九段、王晨星五段先后夺得该赛事第二冠。第十七届王爽五段战胜潘阳四段成为建桥杯新科冠军。第十八届比赛,这也是疫情后举办的新一届比赛,两位00后棋手周泓余七段、赵奕斐五段分别击败各自对手会师决赛,最终周泓余七段以2:0的比分首次捧起建桥杯,成为首位问鼎建桥杯的00后棋手。

_MG_4020.jpg

(张璇五夺建桥杯冠军后,周星增董事长奖励其一座纯金打造的奖杯)

建桥杯走过18个年头,历经18届比赛共产生10位冠军,其中张璇八段(5冠),鲁佳三段(3冠),芮乃伟九段(2冠)、王晨星五段(2冠),郑岩二段(1冠),王祥云三段(1冠),曹又尹三段(1冠),於之莹七段(1冠),王爽五段(1冠),周泓余七段(1冠)。进入决赛棋手共18人,进入四强选手共26人,参赛选手年龄涵盖12-60岁(最小棋手石知恩初段,最年长棋手芮乃伟九段),参加过该赛事的职业女棋手人数据不完全统计累计超过150人。得到过建桥杯桂冠的,从张璇开始,几乎囊括了所有中国女棋手中的佼佼者,可以说建桥杯与中国职业女棋手的成长、中国职业女子围棋的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相向奔赴的联系。

建桥杯要说是一场比赛,不如说是一种情结。建桥杯特有的优秀精神内涵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职业女棋手,女棋手们能够在这样的比赛中成长,饱含阳光雨露。

_MG_4519.jpg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已是花甲之年的芮老(芮乃伟九段)依旧屹立在女子棋界第一线,抒写着传奇,由衷令人钦佩,芮老不一定是“天选之人”,但一定是心无杂念的“求道真人”。张璇老师虽已淡出赛场多年,但她于1997年第11届天元战中创下的争夺挑战权成绩,至今仍是女棋手的天堑,依旧是年轻棋手的榜样。越发成熟的“女王”於之莹国内外赛场屡获佳绩,不禁让人感慨中国女子围棋后继有人。“小魔女”吴依铭在今年吴清源杯中对阵仲邑菫三段时那自信坚毅的眼神尽展中国职业女棋手的霸气。前辈立榜样,后辈欲争先。中国女子职业围棋虽短暂经历断层,但必将重拾昔日荣耀。

第十九届“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将于今年7月13日至18日在上海棋院开赛。时隔一年再次向我国所有职业女棋手敞开大门。

IMG_9882.jpg

今年的比赛采用单败淘汰制,冠亚军决赛为三局两胜制。比赛分为预选赛、本赛、决赛三个阶段。参赛群体主要为女子围棋甲级联赛参赛棋手,往届建桥杯冠军张璇、鲁佳、王晨星、芮乃伟、曹又尹、於之莹、周泓余均在名单之列。刚刚入选杭州亚运会女子围棋队的吴依铭作为主办方特别推荐棋手直接进入本赛,以周泓余、吴依铭、方若曦为代表的一批00后女棋手将集体在本赛中亮相,令人对中国女子围棋的未来倍感期待。

_MG_2412.jpg

    女中豪杰,锋芒毕露,争霸中原,鹿死谁手,尚待一朝试锋芒!★祝晓一(注:作者系韩国明知大学学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