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太子爷芒特是怎样和切尔西决裂的?

卡妙07-06 10: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芒特已经披上曼联的7号战袍。切尔西球迷对此如鲠在喉,有人指责老板伯利无能,丢掉了蓝桥太子,也有人批评芒特唯利是图,背叛理想。毕竟,这位24岁英格兰中场是18年前就进入蓝军梯队根正苗红的切尔西人。

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作为旗帜球员的芒特主动选择了与母队分手?

微信截图_20230706102806.png

2019年,芒特刚刚结束在德比郡一个大放异彩的英冠赛季,蓝军随即与他续约5年,给到了8万英镑周薪。很快,这笔对19岁新秀来说看似丰厚的工资就显得物超所值,芒特成为主力、骨干,他在队内属于底层的待遇随之愈发违和。

接下来,芒特看到了俱乐部签入的一个个高薪球员却远未拿出与之匹配的表现。2021年加盟的卢卡库一周能挣34万,但一个失意赛季后就被租回了国际米兰。

阿布领导的管理层迟迟未给芒特改善待遇。2021年欧冠夺冠,芒特立下汗马功劳,那本是双方谈定新合同的好时机。不过,芒特并未藉此强硬催讨新约,俱乐部也就没有着急——他这么爱切尔西,还能跑了不成?当时,切尔西更急迫的任务是劝说吕迪格和克里斯滕森延长仅剩1年的合同。

到了2022年,更大的麻烦来了。俄乌冲突后,阿布遭到株连,被迫出售切尔西。这期间,任何合同谈判都不被准许。去年5月30日,伯利领衔的财团完成收购,在那之前1个月,已有3家英超俱乐部开始关注芒特,曼联就是其中之一。

那个时候,伯利还根本不考虑出售芒特。与此同时,吕迪格和克里斯滕森分别以自由身免费加盟皇马和巴萨,伯利决心再不能承受人财两空的损失。

伯利很快明确,芒特是切尔西的重要球员。伯利告诉芒特,他是俱乐部的招牌。伯利在美国市场推广切尔西时,芒特是主要形象代表,俱乐部官媒也喜欢把芒特当成门面,一些赞助商亦要求切尔西派芒特来参加推广活动。芒特对此十分受用。昨夏美国行期间,芒特还对其他球队的邀请不为所动,“我还有2年合同,我在这里非常非常开心。希望合同谈判很快开始。”

谈判确实开始了。此时芒特已和经纪人分手,由父亲代理经纪事务,但他们还是聘请了2021年帮助德布劳内在曼城搞定大合同的知名律师。然而,那个夏天,切尔西依然焦头烂额。阿布已走,伯利又很快辞退了格拉诺夫斯卡娅和切赫两大高管,亲自挂帅体育总监。

微信截图_20230706102827.png

接下来就是一波令芒特感到困惑的操作。斯特林来了,周薪超过30万,库利巴利来了,周薪超过20万,而且两人合同中都没有未能打入欧冠就须降薪的条款。但这之后,伯利改主意了,决定再买球员或现有球员续约时,都要嵌入无欧冠则降薪以及与出场时间、首发次数挂钩的条款。

这样的条款被另一位蓝军青训生里斯·詹姆斯接受了。去年9月的那份6年新约,令詹姆斯成了队史最高薪后卫。蓝军上赛季仅获得英超第12名,新赛季詹姆斯肯定要降薪。

詹姆斯的续约谈判与芒特同时开启,但前者的率先签字,成为芒特谈判过程的关键拐点。伯利希望芒特接受同样的条件,不会给他高出詹姆斯的待遇,认为二人属于同一档次。

曾有消息称,芒特索要的是30万周薪。芒特阵营对此否认,但他们确实想要更接近队内顶薪阶层的待遇。斯特林和库利巴利合同没有降薪条款,是芒特的一大关切,合同长度是另一个问题。伯利的超长合同大法众所周知,但芒特不想签一份30多岁才会到期的合同,那基本等同于生涯最后一份大合同,今后再想涨薪就难了。

芒特方面声称,蓝军去年8月开出的首份邀约只给他的基本工资涨了3万。但切尔西方面坚称,去年8到11月间给芒特开过四五份邀约,条件与詹姆斯类似。

微信截图_20230706102842.png

双方虽有分歧,但去年11月,芒特曾非常接近签字。伯利甚至考虑过亲赴卡塔尔,与正在备战世界杯的芒特完成签约。但芒特希望首先专注世界杯,索斯盖特也不希望英格兰队受到不必要的干扰。此时,芒特团队对肖像权问题仍有保留。切尔西则认为,芒特是想利用一届出色的世界杯抬高身价,转而提出更高待遇要求。然而,芒特在世界杯上很快失去三狮主力位置,如意算盘落空。

同样令芒特失望的是,回到切尔西后,切尔西派出新任联合体育总监之一温斯坦利与他谈判,原先那份基本谈妥的合同被撤回了。俱乐部摆出“要么签字,要么今夏被出售”的姿态,芒特开始怀疑自己是否被需要。不巧,他的竞技状态相当糟糕,俱乐部认定,他的表现不配获得比詹姆斯更高的工资。

芒特不否认自身状态下降,但他认为这与谈判导致的分神以及俱乐部频繁换帅有关,他在图赫尔手下原本如鱼得水。每次谈判,芒特父亲都会带上一叠资料,记录着儿子之前3年为球队立下了何等汗马功劳。

谈判陷入僵局,芒特的父亲找来经纪人菲尤英斯帮忙,而后者与利物浦关系甚密,这被切尔西视作芒特准备离队的信号。

2月,蓝军最后一次开出报价,20万周薪,但合同只延长1年。芒特团队认为,这不过是俱乐部试图今夏向买家索要更高转会费的手段,立刻拒绝了。但切尔西自称动机并非如此:这只是让分歧暂时解决、将长期续约谈判留到今年晚些时候的权宜之计,而且合同中还附有7000万英镑解约金条款(这比曼联最终转会费总额只高出1000万),诚意十足。4月,伯利再次找芒特谈话,试图做最后挽留,没有任何结果。

芒特找到了更欣赏他的人。滕哈赫2018年在阿贾克斯时,就曾试图租借芒特并附带买断条款。曼联开出了芒特足够满意的25万打底、最高可达30万的周薪。芒特同时认定,曼联拥有比切尔西更光明的未来,红魔新赛季可以参加欧冠,还有望被更有实力的资方收购。芒特在给切尔西球迷的告别致辞中说:“我知道你们当中的一些人不满意我做出这个决定。但这是我职业生涯这个时刻的正确选择。”

kgkyfrled.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