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桩德甲内部重磅交易,三支欧战球队补强中场

足球隽言07-06 19:5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本周,德甲的欧冠代表多特蒙德、欧联杯代表勒沃库森与欧协杯代表法兰克福先后官宣了中场线的重磅引援。多特蒙德斥资高达3000万到3200万欧元(含浮动部分)从沃尔夫斯堡引进了22岁的德国新国脚费利克斯·恩梅沙,以对位替代转投皇家马德里的德甲MVP贝林厄姆;勒沃库森利用解约金条款挖角莱茵地区的死对头门兴格拉德巴赫,签下了另一名德国国脚约纳斯·霍夫曼;法兰克福则击败一众国内外竞争对手,抢到了与科隆合同到期成为自由身的突尼斯国脚斯希里。

01.jpg

费利克斯·恩梅沙:合乎逻辑的争议收购

当贝林厄姆天价转会皇马后,多特蒙德对位引援成了刚需,而最终这个“平替者”是比小贝年长2岁半的费利克斯·恩梅沙。多特蒙德的选择符合逻辑,毕竟小恩梅沙无论是场上位置、身体条件、比赛风格甚至是青训背景都是德甲赛场上最像贝林厄姆的那一个。当小恩梅沙在3月国际比赛周首次入选德国国家队的时候,我也提及过他的球风与小贝相近。然而,如此合乎逻辑的交易却引发极大争议。

1688640666020010893.jpeg

小恩梅沙成为贝林厄姆的接班人。

争议主要有三点,其中一点是小恩梅沙曾在网上发表过一些疑似恐同和恐跨性别的言论,令不少多特蒙德球迷认为这跟俱乐部的价值观产生冲突。为了消除外界疑虑,多特蒙德总裁瓦茨克和俱乐部副主席卢诺博士特意在签约之前跟小恩梅沙谈话。随后,瓦茨克通过《南德意志报》为这位新援辩护道:“这是一个很普通的小伙子,一个普通的年轻球员。”而小恩梅沙日前也在Instagram上强调,他喜欢每一个人,并不歧视任何人,也不恐同或恐跨性别。

在竞技层面,小恩梅沙也有争议。与仍为沃尔夫斯堡效力的哥哥卢卡斯·恩梅沙一样,费利克斯也是生于汉堡,自小移居英国,并在曼城接受青训。2021年夏天,恩梅沙兄弟双双加入沃尔夫斯堡。坐了一年板凳之后,小恩梅沙在上赛季进入轮换阵容,在德甲出场30次,其中19次首发,贡献3个进球与5次助攻。换言之,即便是在比多特蒙德低了不止一档的狼堡,小恩梅沙也并非绝对主力,他凭什么可以平替贝林厄姆?

1688640673717031357.png

多特蒙德总裁瓦茨克和体育主管凯尔将8号球衣交给小恩梅沙。

不仅如此,小恩梅沙在不少关键数据上也明显不如贝林厄姆。例如进球数,贝林厄姆上赛季在德甲出场31次,打进8球,而算上欧冠和德国杯则是42场14球,为多特蒙德队内头号射手。传球数据方面,贝林厄姆也明显更好。上赛季,小贝在德甲平均每90分钟的传球数(53比34)、传球成功率(83%对77%)、传入进攻三区的成功率(76%比64%)以及长传成功率(69%比53%)都优于自己的接班人。此外,贝林厄姆还是上赛季德甲的对抗王,赢下多达482次对抗,而小恩梅沙在这项统计上仅以266次排名并列第60。

当然,拿一个成交价高达1.03亿欧元的球员,跟一个“仅”以3000万成交的球员去对比并不公平。但小恩梅沙身上的最后一个争议,恰恰是这个远低于小贝的成交价。按照“转会市场”网站的估价,贝林厄姆目前的身价高达1.2亿欧元,因此皇马只花了1.03亿(尽管还有大约30%的浮动部分)就把他搞到手,其实是打了折扣。反观小恩梅沙,他的身价只是区区1500万,结果成交价算上浮动部分却是两倍有余。

在多特蒙德与狼堡一开始接洽时,外界普遍认为小恩梅沙会以1500万到2000万的价格成交,结果最终却谈出了3000万。要知道,多特蒙德队史花费达到3000万或以上的引援不到10个,而由奥斯曼·登贝莱保持的纪录不过3500万(基础转会费仅为1500万,后来加上转会巴塞罗那的分成才达到这个数字)。3年前,多特蒙德从伯明翰城引进贝林厄姆花了2300万,如今算上5%的二次转会分成,总价也只是3015万。如此一对比,或许不少人会得出多特蒙德在小恩梅沙身上花了冤枉钱的结论。

1688640680785080616.jpg

3月28日,小恩梅沙在对阵比利时的友谊赛中上演德国国家队处子秀。

当然,小恩梅沙究竟是买贵了还是物有所值,还得走着瞧,毕竟他身上还大有潜力可挖。《踢球者》指出,小恩梅沙能增强多特蒙德的中场硬度和运动能力。对比两人上赛季的德甲数据可以发现,小恩梅沙比贝林厄姆更快(最高时速34.67公里比33.59公里),平均每90分钟的跑动距离更长(11.44公里比10.88公里),对抗成功率更高(59.8%比58.3%),而且在高了2厘米(1.88米比1.86米)的同时还具备细腻的脚下技术和出色的身体灵活性。

其实小恩梅沙可以比贝林厄姆更靠近对方禁区,10号位同样是他所擅长的,他甚至可以担任前锋。但在特尔齐奇主打的433阵型里,最适合小恩梅沙的显然还是8号位。相比于狼堡,多特蒙德实力更强,在联赛中占据场面优势的比赛肯定更多,小恩梅沙完全有可能在进球、助攻和传球等进攻数据上取得长足进步,甚至超越贝林厄姆。总之,小恩梅沙究竟是合格的小贝接班人,抑或是又一个像尼科·舒尔茨、许尔勒、托尔冈·阿扎尔那样的“次货”甚至是“水货”,至少得等一年,甚至两三年后才能见分晓。

约纳斯·霍夫曼:迪亚比接班人?

不同于多特蒙德用小恩梅沙来接替贝林厄姆的顺理成章,霍夫曼突然离开门兴格拉德巴赫而成为勒沃库森今夏第一位中前场新援,多少有些出人意料。毕竟在队长施廷德尔“告老还乡”后,霍夫曼被不少人视作门兴下一任队长的最佳人选。结果在施廷德尔、马库斯·图拉姆和本·塞拜尼均合同到期离队之后,11个月前才续约的霍夫曼成为今夏第4名逃离普鲁士公园的骨干,令处在阵痛期的门兴雪上加霜。

1688640691661020804.png

由于施廷德尔不再是绝对主力,霍夫曼上赛季就已经多次担任门兴场上队长。

去年8月,原合同在今夏到期的霍夫曼与门兴续约到2025年,新合同包含续约一年的选择权,以及1000万欧元的解约金条款。以霍夫曼的水平和身价,解约金定得这么低意味着他再踢一年就走完全可以预料。门兴对此当然也心知肚明,因此不久前又向霍夫曼提供了一份新合同,希望用顶薪来换取解约金条款的移除,但这一努力显然失败了。

门兴体育主管菲尔库斯表达了自己的失望之情,“我们跟约纳斯有过深入交流,并且争取把他留在门兴。对话非常公开,而最终我们提供了一份报价,它满足了约纳斯所制定的一切条件。对于他最终还是决定激活解约金条款,我们的感觉并不好。然而,我们应该尊重他的决定,并且对于他为门兴的出场和贡献表示大大的感谢。”《图片报》的门兴跟队记者霍尔农指出,对于霍夫曼如此低价就投敌,菲尔库斯固然要背锅。但据他所知,如果当初不加入这个条款,霍夫曼压根就不会续约。如果是那样的话,霍夫曼最终也会像图拉姆或本·塞拜尼那样在今夏成为自由身,结局对于门兴而言只会更糟糕。

霍夫曼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逃离门兴?原因很简单,门兴自2021年以来就持续滑坡,已经连续3年无缘欧战,今夏尽管再次换帅,请来了此前执教勒沃库森的瑞士人塞瓦内,还重组了竞技管理层,但颓势看上去并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遏止,7月14日就要迎来31岁生日的霍夫曼实在是耗不起了。在德国国家队中,霍夫曼尽管属于常备球员,但位置并不是那么牢固,参加一年后的本土欧洲杯绝非理所当然。而想要提升在国家队中的竞争力,为一家实力更强的俱乐部效力,并在欧战展现自己的实力相当重要。

1688640708587054490.png

勒沃库森体育总经理罗尔费斯将7号球衣交给霍夫曼。

霍夫曼表示:“对于过去的7年,我对门兴非常感激。我在那里度过了一段美妙的时光。然而,最近我觉得想要尝试一些新的东西。拜耳04符合这一想法。这家俱乐部多年来属于德国顶尖俱乐部,而且一直拥有参加国际比赛的抱负。球队令人兴奋,而且拥有极强的实力。对于接下来的篇章,我真的很兴奋。”在多特蒙德出道的霍夫曼2016年1月以800万欧元的价格(那个冬窗的德甲标王)转投门兴,从2018/19赛季开始坐稳主力位置。在长达7年半里,他为“马驹”正式比赛出场多达214场,打进48球。而过去两季,主司右边锋的他都在德甲打进12球。

霍夫曼是出了名的“万金油”,除了两个边锋位置,他还胜任10号、8号甚至是6号位,也可以在三中卫体系里担任右翼卫,甚至在四后卫体系里担任右后卫。勒沃库森究竟最想让他踢哪个位置?速度飞快的右路组合穆萨·迪亚比和弗林蓬受到一众豪门关注,而霍夫曼的加盟或许意味着迪亚比离开拜耳竞技场的竞技障碍已经扫除。但不同于以一对一突破以及速度见长的迪亚比,霍夫曼更加依赖于小组配合,他与维尔茨、阿德利、赫洛热克等人的地面渗透值得期待。而就算迪亚比不走,霍夫曼也可以踢左边锋或8号位。反正,他能踢而且踢得好的位置太多了,对于喜欢轮换的哈维·阿隆索来说,这是一枚非常好用的棋子。

斯希里:法兰克福的稳定器

与门兴的情况类似,法兰克福也在今夏因合同到期失去了两员大将——中前场多面手镰田大地和中卫恩迪卡。但不同的是,法兰克福在引援方面比门兴给力得多,而击败一众国内外强敌而抢到斯希里,更是堪称一场伟大的胜利。

与科隆的合同到期之后,斯希里收到了包括AC米兰、塞维利亚、里昂、多特蒙德、莱比锡RB、勒沃库森、沃尔夫斯堡和门兴在内的众多国内外知名俱乐部抛出的橄榄枝,但最终选择了上赛季德甲第7名和德国杯亚军法兰克福。法兰克福提供不了优厚的经济条件,但竞技愿景令脚踏实地的斯希里信服,而新帅迪诺·托普穆勒的亲自游说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1688640716333038775.png

斯希里与法兰克福签下4年合同,并选择了镰田大地留下的15号球衣。

自从西班牙后腰马斯卡雷利在2018年夏天离开之后,法兰克福一直缺少一个硬朗的6号位球员。在343这个主打阵型里,队长罗德和瑞士国脚索乌其实都是8号位球员,镰田大地就更加偏重于进攻了。反观斯希里,他在科隆的4个赛季里已充分证明了自己在防守端以及守转攻当中的重要价值。这位突尼斯国脚上赛季以393.6公里在德甲跑动排行榜上一枝独秀,在少踢了2场比赛的情况下,领先第2名的柏林赫塔中场图萨尔(出场33次,388.3公里)超过5公里。同时,他还以7球创造了职业生涯单赛季联赛进球纪录,成为科隆队内头号射手。《踢球者》杂志在今夏德甲防守型中场的排行榜上,还将斯希里评为第1名。

随着镰田大地离队,伤病缠身的罗德即将进入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季,而索乌也有转会英超的想法,斯希里无疑会立即接过法兰克福的中场指挥棒。以其有口皆碑的职业素养,斯希里还可以给几名年轻搭档——埃宾贝(22岁)、帕克斯顿·阿伦森(19岁)和新加盟的瑞典新星胡戈·拉松(18岁)等人树立榜样。法兰克福体育董事克勒舍将斯希里形容为“一个绝对梦寐以求的球员”,“埃利亚斯会成为一名重要的球员,以及防守型中场位置上的稳定器。”

1688640724380098802.png

2月12日,斯希里梅开二度,帮助科隆主场3比0大胜法兰克福。

成功赢得斯希里的签字后,法兰克福还即将完成德国国脚罗宾·科赫的收购,这又是另一场转会市场上的重要胜利。与争夺斯希里的情况类似,法兰克福也是击败了一众强敌,据信包括了曼联、勒沃库森和门兴。现年26岁的科赫主司中后卫,也可以担任后腰,曾代表凯泽斯劳滕和弗赖堡踢了82场德甲(4球)和27场德乙,3年前转投利兹联后一直稳坐主力位置(但有过2段较长时间的伤停),积累了73场英超经验,还为德国队出场8次。以其能力和资历,他不仅可以充当恩迪卡的接班人,也完全可以填补欣特埃格一年前突然挂靴后所留下的后防领袖空白。

此前德国媒体报道,由于利兹联从英超降级,科赫可以提前跳出还剩一年的合同以自由转会。但最新消息指出,他将以租借方式加盟法兰克福,而具体的情况仍有待官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