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德赫亚终于走了

林良锋07-09 15: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良锋

德赫亚走了,终于。
落实他走之前,曼联球迷很担心。但担心的不是一回事。有人担心他真走了,有人担心他不走。说到曼联,大到换帅,小到球衣号码,总能在球迷当中造成分裂。这个“传统”从三十年前马克·休斯、因斯和坎切尔斯基离队,到92班换岗,一直生命力旺盛。其间,球迷为C罗和鲁尼谁更有才、谁更忠诚吵个不亦乐乎;又为特维斯和贝巴谁更委屈、谁更适合曼联争得面红耳赤。
这还是社媒兴起前的生态。一俟弗格森退休,历任主教练便成了拉动流量的争吵源泉。无论怎样铁证如山,总有人,拿出各种莫名其妙的理由为他们的失败辩护。围绕德赫亚的去留,争议并不激烈,远不如之前索尔斯克亚和穆里尼奥。大体可浓缩到两点:德赫亚是不是水货?曼联本拟和他续约却又反悔,是否亏待了他?所有的争议又都可以归结到一点:你是人迷还是队迷?

12.jpg

不是水货,但早已不适合
西班牙人告别曼联之前,外网有球迷剪了一条长达两小时的视频,把德赫亚这12年里出乖露丑的点点滴滴积攒起来。片子取名“水货”,憎恶之情堪比我之前写“戏多星”长篇嘲笑穆里尼奥。那德赫亚是不是水货?这要看他跟谁混,还要看年龄。德赫亚出道以来,共膺俱乐部及国际赛事9项冠军(不含各项超级杯)。国际赛事的荣誉集中在西班牙国青,进入成年队后再未染指锦标。在俱乐部,最后一项集体荣誉是上赛季联赛杯,再往前,就是2017年的欧联杯。
过去10年,德赫亚的联赛最高荣誉是2017-18年和2020-21年的英超亚军。观其成长轨迹,辉煌都在10年前。以他欧少赛和欧青赛夺冠(两次)的背景,曼联争取他加盟,买的绝不是水货。今天凌晨,英格兰U21力克西班牙捧杯,创下全胜兼一球不失的纪录。10年前德赫亚差点就刷到了,西班牙直到决赛才被意大利打破金身。
倒带回到2013年的暑假,我们该对德赫亚之后10年有怎样的期许?大部分曼联球迷对德赫亚很有信心,即便加盟之初即被验出惧怕高球,扑点糟糕的缺陷,但公认他门线技术好,反应敏捷。那些看似不可能的世界级扑救,比比皆是,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前场美如画,后场德赫亚”的金句就是这么来的。曼联球迷喜欢他,信任他,支持他。

F0hJx4qXsAEFMbK.jpg

2015年夏窗尾声,因“传真机事件”德赫亚没去成皇马,曼联球迷喜大普奔——皇马也有挖不到人的时候!大部分人认为,配个像样的阵容,找个名帅带队,曼联复兴有望。皇马没挖到德赫亚,却没损失。早一年加盟的哥斯达黎加人纳瓦斯,为皇马夺得3次欧冠和一届西甲。随后挖的库尔图瓦,又为皇马拿了西甲和欧冠。留在曼联,德赫亚倒是连欧冠半决赛都没进过。直到曼联夺得欧联杯之前,球迷极少批评德赫亚。大家接受他的弱点,更欣赏他的强项。德赫亚也从不闹情绪,影响队内团结。

同是2016-17赛季,瓜迪奥拉开始执教曼城,受其影响,英超的打法,尤以对门将的要求,发生剧变。英超在变,各队门将变得更多,只有德赫亚没变。从莫耶斯开始,直到上赛季,德赫亚的扑救占比只有一个赛季达到八成,其余都在七成上下。他越来越和潮流格格不入,弱点在放大,优势在退化。过去10年,是德赫亚渐成二流的10年。一方面,队内缺乏竞争,导致其竞技水平停滞不前;另一方面,他也没有求变,提升自己的欲望。

32.jpg

德赫亚依然有很多神扑(上赛季夺得英超金手套就是一例),依然能在杯赛中有闪光的表现。但天生二流的脚下功夫,以及令人绝望的点球纪录,在当今的豪门以及顶级赛事中,已难有立足之地。和他差不多时候加盟热刺的洛里斯,利物浦的米尼奥莱,以及打上曼城主力的哈特,进入阿森纳一队的什琴斯尼,基本是同一类型的门将。
换门换得快的,球队成绩立刻改观。曼城和利物浦成为过去5年英超争霸的两大热门,阿利松和埃德松起了极为关键的作用。热刺拖着不换,阿森纳拖到两年前才换,两队的起伏便是证明。德赫亚是个好门将无疑,但不值每周接近40万英镑的工钱。欧洲主流俱乐部,哪家门将都没他挣得多。他能不能适应形势变化,为曼联争取更高荣誉?很遗憾,他做不到。
自从为曼联夺得2016年足总杯(德赫亚在曼联的第二个锦标)后,德赫亚在高压下容易失常,活动范围太小等等毛病日益明显。其实在莫耶斯时期,德赫亚就有在杯赛后期扛不住压力的苗头。唯因当时舆论的火力集中在莫耶斯和范加尔身上,这个趋势没有进入热议的范围。但在穆里尼奥和索尔斯克亚两期,德赫亚的退化已是“王八搬家——憋不住了”。那些令人惊叹的扑救,很快就被更频繁、代价更大的低级失误冲刷和淹没。

3.jpg

不是亏待,而是太慷慨
最近有曼联球迷点评舒梅切尔,妄称丹麦门神“不过尔尔”,当真无知无畏。论扑救成功率,老舒不如德赫亚,但问鼎大奖的关键时刻屡有神扑。1999年足总杯半决赛扑了博格坎普的点球,欧冠决赛扑了拜仁4次势在必进的射门,足以让老舒名垂青史。德赫亚官宣离队之际,另一位门神范德萨因脑溢血送医急救,生命垂危。他在欧冠决赛扑出阿内尔卡的点球,刷新零封世界纪录,也足以封神。
评价一名球员,看的不是琐碎的占比和场均数据,而是大场面有没有力挽狂澜的气场和表现。德赫亚的毛病,是在关乎冠军归属,决赛有无的时刻,突然变成了“鹌鹑”;而在没那么重要的场合,一次次让对手望门兴叹。如此不能把毕生绝学用在刀刃上,你无法实现飞跃,无法成为传奇。德赫亚的低级失误,导致曼联2020足总杯半决赛被切尔西淘汰(进球的那位,已是红魔一员),2021年足总杯八强被莱斯特城淘汰,2023年欧联杯八强被塞维利亚淘汰。上赛季英超收官阶段,又是他再犯足总杯半决赛的失误,令本就趋紧的争四形势一度危机重重。

27aa3a94-c03e-4a5d-b600-aff2f9944aeb.jpg

早在三年前足总杯半决赛铩羽后,我就长文论述德赫亚不适合曼联,但因为各种原因,德赫亚依然是曼联铁打的一号。曼联也就只有前四和联赛杯,无法再进一步。也因为德赫亚的能力和滕哈赫的要求有着无法弥补的差距,曼联上赛季仍然陷在快反的套路里,滕哈赫设计的套路打不出来,效率不高。曼联对不起德赫亚?这话说的。你能感觉到说“曼联出尔反尔”的那些人,其实是暗戳戳谴责滕哈赫对德赫亚不敬。如果德赫亚有点自知之明,会毫不犹豫接受曼联给出的续约条件,而不是拖着不签,还想争个仨瓜俩枣,结果一无所获。是德赫亚错过了在曼联挂靴的机会,不是曼联“出尔反尔”。你可以为德赫亚惋惜,但别把续约不成的锅甩给曼联。
曼联长达六年里一无所获,依旧每周三十几万养着德赫亚,人迷一分钱不花为偶像打抱不平,这种无成本的“支持”和“尊敬”,谁不会做?看看皇马(球迷)对待贝尔(4个欧冠一次西甲),切尔西对待阿斯皮利奎塔(一次欧冠两次英超),曼城如何放弃哈特(两次英超两次联赛杯),人迷怎么好意思说曼联亏待德赫亚?再对比基恩和贝克汉姆离开曼联的方式,曼联对德赫亚不是“亏待”,而是太慷慨,太好了。看贡献,看能力,不是讲感情,才是豪门的做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