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维尔“火上浇油”证明自己:希望外界对海港更宽容

王晓瑞07-13 10: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哈维尔依旧职业地保持微笑,说话还是那么严肃,但即使这样严肃一千次,他对于冠军的渴望依旧强势。7月12日晚上,坐镇主场3比1击败武汉三镇,获胜后,海港队把领先优势扩大至6分,“我们目前排在榜首,正处在一个非常好的轨道上。”看得出来,哈维尔对现状非常满意。

上海海港.jpg

哈维尔“妙手回春”

主场面对卫冕冠军,志在夺冠的海港队剑指3分。为此,哈维尔改变了他的战术思路。上轮面对大连,考虑到对手防线比较靠后,呈收缩状,他安排了一名中锋即李圣龙首发。但在此役,他重启对阵山东泰山的“1+2”策略——1个10号位中场大脑(奥斯卡),外加2名突击型前锋(武磊+卡隆)。他很清楚武汉三镇也有想法抢分,势必不会完全死守。此时,依靠奥斯卡的传球,以及武磊和卡隆不断前插寻找空当,自然就有得分机会。

在上半场,海港队就差一点收成正果。卡隆在第36分钟为本队赢得点球,但奥斯卡的射门被扑出。“我们本可以利用这个点球的方式取得领先,却给大家在场上造成了一些紧张。”哈维尔承认,点球不进,会有压力,但关键还是在于心态上的控制。他同时表示,“武磊和卡隆的组合发挥不错,还是有一定效果的。”

应该说卡隆在上半时,表现还是可圈可点。除了制造一粒点球,他还有3次一对一突破,3次成功对抗和2次被侵犯。可就在半场后,哈维尔又马上把他换下。“他的后大腿有点小伤,我也不想冒险……”

但和以往相似,替换卡隆的不是巴尔加斯,也不是平科,而是李圣龙。事实上,与李圣龙均隶属于中锋类型的平科,都没进入本场23人名单。一切唯状态论,不因身份搞特殊化,这是哈维尔的原则。而李圣龙也不负众望,为海港队顶入打破僵局的一球。“我们应该要保持对他的尊重。”赛后,哈维尔这样说。

而李圣龙也只是海港队全面反攻的第一步棋,第62分钟,哈维尔用李帅换下买提江,被认为是另一个关键性调整。结果在5分钟内,李帅先是助攻李圣龙得分,随后又利用传中迫使高准翼乌龙。哈维尔解释称,“李帅上场后,就是让他与吕文君形成两道进攻组合,加上奥斯卡也能在左边路,送上几脚致命传球,我们在左路很快就制造出多次3打2的机会。”而李帅也很清楚他的职责,“让我上场,就是增加边路攻势,因为前面已有了李圣龙,主教练中场休息讲的策略也非常明确。”实际上在李圣龙得分前,海港队就多次利用边中结合制造威胁,至少有3次得分机会,但无论是武磊还是王燊超,都与进球擦肩而过,而哈维尔的这一变,其实就等同于火上浇油。赛后,高畠勉不得不甘拜下风,“半场休息,我并没有做出人员调整,结果让对手通过左边路的换人制造进球,这是我需要反省的。”

赢球呼吁:需要宽容

赢下此役,哈维尔也算是证明自己。就在战平大连人后,还有人呼吁西班牙人下课。当然,哈维尔也不认为这是一场非常完美的比赛,“比较遗憾的是,我们在最后时段有一个丢球,加上蒋光太被红牌罚下。作为教练,非常不希望看到这种情况发生。”说此话时,他的表情有些复杂。

但领先6分足以让海港上下如释重负,现在,“倒哈派”也安静许多。更何况哈维尔这次押宝李圣龙、李帅,而不是平科,巴尔加斯,再一次证明他是正确的。他说,“我不会在意外界的批评和流言蜚语,现在,球队内部的气氛非常好,非常和谐。我们在一起是拧成一股绳,把视野放宽,看得更远,对着同一个方向,劲往一起使。”

实际上就在比赛后,替补未出场的李昂就发声称,“第二阶段,每一场球都很重要,都要拼尽全力。无论首发还是替补,大家表现得都很棒,我们还要继续前进。”

哈维尔还对奥斯卡和武磊予以保护,最近,由于连续6轮没有得分,坊间又有声音质疑武磊。哈维尔表示,“我们需要对球员的付出表示尊重。我知道大家对武磊和奥斯卡的期望很高,他们是顶级的球员。而他们身上所承受的压力,也和其他球员有所不同。希望大家对他们稍微宽容一些,进行保护,某种情况来说,对他们的宽容其实反而能激发他们的潜能。”

对于球队,他同样是这个态度,“世界上所有的球队都一样,有好的时候和不好的时候。我们需要要面对现实,毕竟球队目前还处于榜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