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亚洲最佳+亚锦赛夺冠 韦永丽迎来生涯“第三春”

曹骏晖07-13 18: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曹骏晖

7月12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2023年田径亚锦赛女子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由梁小静、韦永丽、袁琦琦、葛曼棋组成的中国女子接力队以43秒35的成绩,拿下了中国田径队在本届亚锦赛上的首枚金牌。

XxjpseC007253_20230712_PEPFN0A001.jpg

15天前,6月27日,2023年全国田径冠军赛暨世锦赛及亚运会选拔赛女子100米决赛上,韦永丽以11秒42的成绩夺冠。

33天前,6月9日,2023年全国田径大奖赛黄石站,韦永丽跑出11秒24夺冠。这个成绩不仅刷新了今年的亚洲最好成绩,也是韦永丽职业生涯第六好的成绩。

即将32岁的老将韦永丽,在已经可以算是职业生涯末期的年纪,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三个春天。

XxjpseC007010_20230628_PEPFN0A001.jpg

1991年出生于广西柳州鹿寨的韦永丽,15岁才开始接受专业的田径训练。甚至2009年初还去广东打工,短暂地做过酒店的服务员。直到广西田径队的教练田玉梅将其招回广西队,韦永丽才正式走上了职业体育的道路。

2010年,韦永丽进入国家队,很快,韦永丽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巅峰期。2013年韦永丽便2012至13年间,韦永丽先后斩获15个赛事冠军,2013年亚锦赛女子百米大战更是跑出了当时个人最好成绩11秒29夺冠,逐渐成长为了中国女子短跑的“一姐”。2014年仁川亚运会女子100米决赛,韦永丽在雨后低温而且逆风的环境下跑出11秒48,以0.01秒的优势绝杀日本名将福岛千里夺冠。

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主场作战的韦永丽女子100米半决赛再度刷新个人最好成绩,跑出了11秒27,获得小组第8,无缘决赛。但韦永丽也创造了历史,她成为了首个入围世锦赛女子100米半决赛的中国选手。

短跑项目中,哪怕0.05秒的提高,背后都要付出难以想象的代价。年轻运动员或许可以仗着天赋取得不错的成绩,当年龄增长,吃完了天赋的红利,如果还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就要用天赋去跟时间换取经验和技艺,这个过程有时候难于登天,关键在于,有多想?

2018年4月,韦永丽开始跟随外教雷诺·雷德尔训练。这位带出过2015年北京世锦赛女子200米金牌得主斯佩尔斯的田径名帅,在接过教鞭3个月后,便为韦永丽带来了脱胎换骨的表现。2018年7月1日,瑞士拉绍德封,韦永丽百米跑出10秒99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冠,时隔20年,韦永丽成为了继李雪梅、刘晓梅之后,第三位百米打开11秒大关的中国女选手。

然而踌躇满志的韦永丽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表现不佳,未能实现卫冕。

XxjpseC007008_20230628_PEPFN0A001.jpg

2019年,韦永丽的状态随着年龄增长出现了下滑,梁小静和葛曼棋等年轻选手逐渐成长起来。十年的时间里,韦永丽从中国女子短跑的“一姐”,成为了“大姐”。

2021年,韦永丽、梁小静、葛曼棋、黄瑰芬组成的中国女子接力队在东京奥运会女子4×100米半决赛中跑出42秒82拿到小组第三,成功晋级决赛,这也是中国队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时隔21年再度跻身女子4×100米决赛。决赛中,韦永丽和队友们共同跑出了42秒71的成绩,拿下第六名,刷新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奥运最好成绩。

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为,梁小静和葛曼棋代表的年轻一代,即将接过韦永丽的班,成长为中国女子短跑的领军人物时,2023年,年近32岁的韦永丽再度爆发,连续跑出优异成绩,证明了自己还没到退役的时候,自己仍然拥有一流的竞争力。

韦永丽职业生涯的第三次巅峰,还能够创造出怎样的惊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