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选秀大会最后的疯狂?北控摘走邹阳无悬念

季孟年07-13 21:59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NBA夏季联赛正如火如荼,以文班亚马为首的2023级新秀已经开始在赌城施展他们的天赋。而在北京时间7月15日,2023年CBA选秀也将拉开帷幕。届时,邹阳、陈国豪、方佳晨等一干青年才俊将汇聚成都,等待着来自CBA球队的召唤。

648f2067f3e89d917f754571.jpg

两位才俊争夺选秀状元

2023年CUBAL全国总决赛,清华与广工狭路相逢。最终,广东工业大学以87比83击败清华大学,捧起了本赛季CUBAL的总冠军。决赛舞台上砍下30分的陈国豪,毫无悬念地加冕总决赛MVP。清华大学的核心人物邹阳则在赛后显得沮丧不已,遗憾未能用一场胜利结束自己的大学生涯。

事实上,这已经是广工与清华连续第二年在总决赛交锋,2022赛季笑到最后的是邹阳,一年之后轮到陈国豪圆梦。大学赛场上的命运纠葛告一段落,CBA舞台上的争锋才刚刚开始。

就在选秀大会开之前两天,有关状元签的交易达成。宁波送出状元签,从北控方面得到两位球员。宁波队的主教练阿的江希望在球队当中增添更多八一元素,因此从北控阵中得到了两位八一旧将。现如今手握状元签的北控,被认为更可能会选择邹阳。不仅仅因为邹阳毕业于清华大学,在北京拥有不少球迷,更因为他们的内线相对臃肿,反倒是锋线需要运动能力层面的提升。

如果邹阳在第一位被选中,四川自然就会选择陈国豪。陈国豪同样拥有着劲爆的身体素质,另有一定的内线单打能力。四川队选中陈国豪,可以提升球队的内线深度与冲击力。

除了这二位之外,其他参选新秀的个人能力都不算特别突出。不仅手握状元签,同时还手握第三顺位选秀权的北控此前试训了来自中国台湾的林彥廷,这位曾经亮相过内地综艺的宝岛球员此前宣布退出中国台湾P联赛的选秀,外界普遍猜测他已经获得了某支CBA球队的允诺。

手握第四顺位选秀权的天津,可能会选择来自厦门大学的杜伯超。身高达到2.08米,来自北京四中的杜伯超过去这段时间一直都在随天津训练、比赛。来自中南大学的郭奇芳与杜伯超一样,如今也在随CBA球队训练、比赛,他正在代表福建出战夏季联赛。如果前几顺位球队没有截胡操作,郭奇芳最终被福建摘走自然会是大概率事件。

第六顺位选秀权归同曦所有,他们在此前试训了海归球员李云开,并且很可能会选择这位拉开空间能力很出色的锋线,充实球队的前场实力。另一方面,手握第八顺位选秀权的新疆,可能会把自己的选秀权交易到同曦,首经贸球员阿泽可能会在这个顺位被选中。

除了以上被提到的这些名字之外,另有包括方佳晨、温佳龙等等在内的不少球员会参加今年的CBA选秀大会。随着越来越多“选秀”球员在CBA站稳脚跟,各支球队在球探工作方面更为细致,弃权的也在逐渐变少。尽管今年选秀大会除了前两顺位之外,其余球员在个人能力以及潜力方面或许没有那么突出,但这些新人的加入,依旧能够让CBA迸发出更强的活力。

潜力新星逐渐远离校园

今年CBA选秀从整体参选球员质量上来看,与去年以及祝铭震、张宁们参选的2020年存在差距,故更多人把今年看作是选秀小年。然而,如果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一些,今年很可能是选秀大会最后的“盛宴”。

首先,邹阳和陈国豪这样级别的天赋,放在任何一年选秀大会当中,都会引来外界的关注。尤其是邹阳,早在他进入清华大学之前,就有不少球队向他表达了兴趣。但邹阳最终和家人商量之后,决定前往大学深造。大学期间,邹阳出战过全明星星锐赛,并且拿到过MVP,还曾经有过随三人篮球国家队出战的经历。陈国豪虽然没有邹阳那么高的起点,但他在大学期间的成长同样肉眼可见,并且有机会在CBA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更为重要的是,在邹阳和陈国豪之后,CUBA联赛当中的绝对天赋球员数量正在减少。过去这几年,CUBA向CBA输送了不少优秀即战力。张宁进入了全明星,祝铭震披上了国家队的战袍,朱松玮、王少杰、王岚嵚等球员也都有着不错的发挥。但在这一批球员进入CBA之后,CUBA的整体水平可能会有所下滑。

一方面,如今越来越多职业球员开始挖大学球队的墙角。当年新疆签下正在清华读书的齐麟还没有引起太大的震动,过去这两年越来越多大学生球员在大一或大二结束之后就被职业球员挖走,大大影响了CUBA联赛的整体竞技水平。

根据现有规则,一名球员在21岁以前只需要代表球队参加两次全国青年锦标赛,就可以认定其青训球员身份。考虑到大学整体训练水平与职业队存在差距,以及选秀球员工资相对偏低这样的问题,越来越多潜力新星会考虑离开大学校园,早日进入到专业队当中。

而在2024年,CUBA将会迎来招生改革,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促进教育公平。改革的具体方针体现在,高考成绩在运动员选拔过程当中将会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对于绝大多数高校来说,其运动队的“生源”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因此,尽管今年选秀与此前几年相比称不上大年,但却有可能是未来几年当中最为星光熠熠的一年。CBA选秀一路走来此前并未遇到太大的荆棘,但是接下来选秀大会却有可能日趋“鸡肋化”。如何尽可能避免这样情况的出现,需要管理层好好考量一番。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