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霜与女足会合立马投入训练 首场热身0比3败巴西

马德兴07-14 0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南下出征澳大利亚参加女足世界杯赛的中国女足自7月7日从广州启程抵达阿德莱德后,一直在事先选定的大本营内展开积极备战。7月13日,女足又在黄金海岸与巴西女足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结果以0比3惨败。在7月22日出战世界杯小组赛对阵丹麦队的第一场比赛之前,中国女足还将于17日在悉尼和哥伦比亚女足进行一场热身赛。

微信图片_20230713194441.jpg

①王霜归队 人员齐整

中国女足一行自8日早晨落地阿德莱德后,就一直按照一日一练的节奏正常展开备战,每堂训练课差不多维持在1个半小时到2个小时之间。由于南北球气候相反,且赶上抵达时阿德莱德正好在下雨,因而中国女足一落地就全部换上了冬季装备,以防止不必要的减员。在女足正常训练两天后,唯一一名未随队的王霜也在美国女足大联盟比赛暂停后赶到了阿德莱德,并在10日中午时分与大部队会合。当天下午,求战欲较强的王霜就跟随球队来到训练场,但教练组从其健康角度出发,在一起进行了热身准备活动后,就安排王霜到场边自行活动,并未让其参加技战术演练以及对抗练习。毕竟美国与阿德莱德有13个小时的时差,而且王霜还刚刚经历了长途飞行。

不过,休整了一个晚上后,王霜在第二天就参加了全队训练,而且整堂训练课练满,甚至包括最后阶段的分队全场对抗练习,并在对抗练习中有进球,显示了不错的状态。在最后的射门练习中,王霜也有很高的命中率。至此,中国女足也算是可以潜心备战了,毕竟所有人员都已经到齐,技战术方面的演练也可以完全展开。

在大部队从青岛飞往广州之前,主帅水庆霞曾表示,王霜因为参加美国大联盟的联赛,归队时间较晚,全队的磨合特别是在技战术安排与演练方面多少会受到一定影响,毕竟人员到齐至开赛前也就只有10天左右的时间。好在王霜因为一直在代表球队出战联赛,竞技状态方面还是有保障,如今唯一需要王霜尽快克服与调整的就是13个小时的时差问题。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她是一直在积极恢复、自我调节之中。即便是像13日对阵巴西女足的热身赛,她本人也是主动要求出战,以此来加强和队友之间的配合。

64abf102f3e89d917f811653.jpg

②热身巴西 三球落败

在7月12日上午,中国女足一行从阿德莱德乘坐航班飞往布里斯班,然后转乘大巴前往黄金海岸,准备第二天与巴西女足的一场热身赛。据了解,中国女足最初在世界杯分组抽签揭晓后选择备战基地时,最先相中的地方其实就是黄金海岸,也就是此次巴西女足所选定的备战基地。这不仅是因为这里的条件相对不错,中国女足以往到澳大利亚拉练集训期间曾下榻于此,更重要的是,这里的酒店楼下就有标准的足球场,球队无需动用大巴车,直接从房间就可以走到训练场边而且训练结束后,如果有球员需要加练,特别是像单兵主罚直接任意球的加练,就显得特别方便,其他人根本就无需再专门等待。但是,很遗憾,中国女足因为“下手”晚一步,被巴西女足抢先,所以最终只能选择在目前所选定的阿德莱德基地内,每天从酒店需要乘坐大巴前往训练进行训练。

中国女足在飞抵黄金海岸后,于当地时间12日下午前往训练场地进行了赛前唯一一次训练,主要还是进行技战术以及定位球的演练,准备第二天当地时间上午与巴西女足的热身赛。按照双方事先的沟通,这场热身赛其实更像是一场教学赛,整个比赛分为三节、每节30分钟,每一节期间休息10分钟。双方还约定比赛中将不限制换人,所有球员都可以轮流出场。而且,即便是出现了红牌,也可以随时安排另一名球员顶上,只不过红牌球员在随后的比赛中就不能再次登场。这样能够确保所有球员都可以出场找到比赛感觉,为正式比赛进行准备。当然,随着大赛的临近,双方出于技战术方面的考虑,都同意比赛在封闭状态下进行。

据了解,中国女足在本场比赛中安排了包括王霜在内的首发阵容,尽管教练组还是希望王霜能够休息、继续调整,但王霜本人请战,教练组最终还是同意其首发,但打了一节半之后便将其替换下场。在本场比赛中,巴西女足作为本届世界杯的夺冠热门,整体实力占有明显优势,在即将第6次出战世界杯赛的老将马塔的率领下,巴西队于第7分钟就通过远射首开纪录。第一节临近结束时,巴西女足又通过前场的任意球配合,将场上比分改写为2比0。在第二节最后时刻,巴西队获得角球机会,利用后点头球破门,3比0。这之后,第三节中双方都无建树。最终,巴西女足以3比0取胜。

中国女足在本场比赛中先后派遣了19名球员出场,只有门将潘红艳、中后卫姚伟以及唐佳丽、沈梦雨等四人因为身体原因而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从比赛来看,女足防守端问题不少,进攻中也基本没有什么亮点。

而且,不仅在整体战术以及运用方面完全被对方遏制住,甚至可以说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更重要的是,即便是一对一时,中国女足在脚下技术、对抗等方面也是完全处于下风,甚至比赛中还多次出现两名中国球员拉不住对方的一名进攻球员。所以,输球恐怕也再正常不过。当然,由于这是内部教学赛,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通过这样的热身,让全队以及全体球员更明确未来大赛的艰苦性以及艰巨性,在心理方面做好准备、尽快进入到世界杯节奏中,这恐怕才是最重要的。

③返回基地 继续奔波

根据安排,中国女足在打完与巴西队的比赛后,当晚便离开黄金海岸赴布里斯班转机,返回阿德莱德大本营,从14日开始继续在阿德莱德营地内展开训练。这之后,15日也是在阿德莱德训练,16日则从阿德莱德飞往悉尼,准备第二天在哥伦比亚基地内与哥伦比亚女足的一场热身赛。女足定于7月18日从悉尼返回阿德莱德,经过一天的训练、调整后,在7月20日再从阿德莱德飞往珀斯,准备7月22日与丹麦女足的首场比赛。

从整个行程安排来看,虽然中国女足在本届世界杯赛备战期间设立了固定的大本营,但从7月12日开始至7月23日打完和丹麦女足的第一场比赛回到阿德莱德,然后固定在阿德莱德准备最后两场对阵海地队与英格兰队的小组赛,在总共11天时间里,中国女足先后要往返六趟,而且几乎相当于绕澳大利亚飞行一圈多,整个行程相当折腾。这显然不利于球队安心备战工作。不过,由于每去一个地方都滞留时间不长,所以,并不是代表团所有成员全部都同行。除了队员、教练组以及必要的管理人员之外,其他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员留守在基地内,等待队伍回归。只有在前往珀斯、准备第一场小组赛时,相关的管理团队成员也会有所增加。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出门在外、不断更换酒店,也是让球员们能够保持“新鲜感”,同时通过热身也是让队员们清楚自己所面临的形势。这也算是有利的方面。但不管如何,中国女足眼下的任务就只有一个,即全力以赴准备好与丹麦女足的比赛,确保首场比赛中至少能够拿分。

中国女足近期行程安排:

7.12 飞赴布里斯班、前往黄金海岸

7.13 与巴西女足进行一场热身赛

7.14 返回阿德莱德大本营继续训练

7.16 飞赴悉尼、进行赛前最后一练

7.17 与哥伦比亚女足进行热身赛

7.18 从悉尼飞回阿德莱德继续备战

7.20 从阿德莱德飞赴珀斯最后准备

7.21 赛前踩场暨最后一堂训练课

7.22 与丹麦女足进行第一场小组赛

7.23 从珀斯返回阿德莱德大本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