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遮阳山:大美甘肃喜迎攀岩盛会

莎莎07-15 19:54

7月15日上午,以“天境生态游·运动我先行”为主题的2023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甘肃定西漳县站)在遮阳山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启动,本次比赛是该系列赛首次落户甘肃。作为年度揭幕赛,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60位高水平运动员参赛。

 1.jpg

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定西市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登山运动协会、定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漳县人民政府、甘肃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漳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漳县体育运动中心、甘肃贵清山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协办,中攀体育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运营。比赛设置专业组男/女子难度速度赛、公开组男/女子难度速度赛,共四个组别,每个组别决赛的前八名可获得现金奖励,赛事总奖金达10万元,选手们还可根据单场名次获得相应的积分,参与年度总排名。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郭天康;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定西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高永平;甘肃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慧茹;定西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王宝林;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荣;定西市政府副市长陈冲等领导与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2.jpg

定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冲致辞

定西市政府副市长陈冲致开幕辞,“举办该比赛旨在进一步宣传推介漳县富集的文旅资源、绮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推动文化旅游和体育深度融合发展,持续唱响‘天下贵清·康养漳县’文化旅游品牌,打造陇上生态旅游康养名县。本次赛事不仅是漳县旅游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定西市旅游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更是定西市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机遇,必将为漳县乃至定西市的旅游业带来深远影响,不断提升定西市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3.jpg

授牌仪式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隆重的授牌仪式。由中国登山协会向甘肃省定西市漳县遮阳山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授予“中国自然岩壁攀岩推荐目的地”称号,并颁发铭牌。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高山运动部主任李文茂表示,漳县有着举办攀岩比赛的丰富经验,自然岩壁攀岩的条件非常优越,漳县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体育旅游产业,利用筹备这次比赛的机会,由专业团队全新开发了多条优质线路,期待更多攀岩爱好者前来尝试。

 4.jpg

专业组女子难度速度参赛选手 曹佳

在开幕式后,四个组别的预赛随即举行。比赛场地是位于遮阳山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内的千仞雄峰岩壁,岩壁整体高度近100米,平均坡度85度,强度较高,极少有侵蚀痕迹与浮石,天然的凹凸缝隙与角度变化丰富,可供选择的线路方案多种多样,既适宜攀爬,又不失挑战性。本次赛事的岩壁上共设置了3条比赛线路,每条线路长度约50米,难度均达到了5.12以上,时限仅为8分钟,这样的线路不仅是对运动员肢体力量与柔韧性的考验,更是对快速判断解读路线能力的极大挑战。遮阳山景区自然生态保持完好,有着罕见的溶岩地形地貌,全年最高气温一般不超过25℃,是少有的山清水秀之避暑胜地,独有的凉爽夏季气候,十分适合选手们充分发挥,不过,超过2000米的海拔高度,将极大考验心肺功能。最终,来自广西的刘加用时4分09秒实现登顶,获得专业组男子难度速度赛预赛第一名;专业组女子难度速度赛预赛第一名由巫丽娟获得。公开组男/女子难度速度赛预赛第一名分别为沙马布华和陈新。最终,32名选手晋级16日的决赛。

 5.jpg

遮阳山景区

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始于2017年,是国内第一个以自然岩壁为主题的攀岩系列赛。往届分站赛包括山西长治黎城站、河南驻马店嵖岈山站、广西马山站、浙江神仙居站、陕西渭南华山站、重庆奉节站等,选址皆是拥有自然形成的险峻山崖和绝美山地风光的旅游目的地,历届赛事均获得各站主办地、相关媒体、大批职业攀岩选手、攀岩爱好者和观赛群众的充分认可。在同类赛事中,它的影响力、吸引力、竞技性与服务水平首屈一指。

漳县作为本次赛事的举办地,素有“中国沙棘之乡”与“中国蚕豆之乡”之称,拥有厚重的历史底蕴与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西北盐业第一井”坐落于此,井盐开采可上溯至春秋战国年代;元代汪氏古墓葬群远近闻名;红军长征期间的盐井会议对中国革命产生了深远影响。近年来,漳县大力实施“文旅活县”战略,挖掘漳盐文化、汪氏文化、红色文化与民俗文化,打造以山水旅游、乡村旅游、民俗体验和体育赛事为特色的地理名片,攀岩、徒步、跑步、亲水、趣味冰雪运动等体育活动,以及武阳扇鼓、金钟花儿与盐川社火民俗文娱活动,深受居民与游客欢迎。漳县拥有遮阳山与贵清山两处AAAA级景区,获得了“中国绿色名县”与“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称号,已成为甘肃乃至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