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伊尔复出和组军都有阻滞,图赫尔和球迷都要耐心

足球隽言07-16 16: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全德甲最晚开始备战新赛季的拜仁周六南下泰根湖畔的罗塔赫-埃根,开始第一次集训,但去年世界杯出局后度假滑雪重伤的队长诺伊尔留在慕尼黑继续单独训练。主帅图赫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寄希望于诺伊尔在8月12日对莱比锡RB的德国超级杯以及18日做客云达不来梅的德甲揭幕战中复出“也许要求过高了”,“我们需要时间和一点耐心。”诺伊尔的情况正是拜仁组军现状的一个缩影:进展远比设想的要慢,而且前景充满变数,无论是图赫尔还是球迷都只能保持耐心。

1689494567444020559.jpg

图赫尔迎来执教拜仁的第一个完整赛季。

诺伊尔要推迟复出

诺伊尔在去年12月中旬右小腿胫骨和腓骨骨折,拜仁方面原本期待他能完整地参加新赛季前的备战,但显然这个计划无法实施。当拜仁全队在周六兵发慕尼黑以南约55公里的罗塔赫-埃根,只有诺伊尔一人留在塞贝纳大街继续单独训练。按照图赫尔的说法,诺伊尔不仅不会参加这次集训,还将缺席随后的亚洲之行(7月24日至8月3日),预计要等到球队8月初回到慕尼黑之后才能参加部分合练。而一旦恢复全部跟队训练,诺伊尔很快就可以在比赛中复出。照此推测,诺伊尔9月复出或许是一个比较切合实际的目标。

复出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诺伊尔复出之后状态如何,能否令人放心。毕竟诺伊尔5年前经历连续3次跖骨骨折的长期休养复出后状态不佳,2018/19赛季成为他加盟拜仁以来的最差赛季。直到当季最后一战,即与莱比锡RB的德国杯决赛,他才总算重回巅峰。考虑到诺伊尔如今已经37岁,这一次的伤比上一次还要严重,而且他的比赛风格对于体能和运动能力的要求高于一般门将,复出后他究竟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调整到理想状态,可能谁也心里没底。而更坏的情况,是复出后不久出现一些不良反应,迫使他再度伤停。

1689494578363056009.jpeg

诺伊尔留在塞贝纳大街单独训练。

对于诺伊尔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相信拜仁高层会有相应预案,而这种预案的关键在于配备一位高水平二门。表面上看,这位“高水平二门”一早就在阵中,而且不止一个,除了上赛季冬窗从门兴格拉德巴赫引进的佐默,还有结束两年租借从摩纳哥回归的尼贝尔,当然也包括了“队史最佳二门”乌尔赖希。问题在于,佐默的定位从来就不是二门,而是诺伊尔伤停期间的主力门将,而尼贝尔一早就说过再也不愿为诺伊尔当替补了。至于甘愿为诺伊尔当替补的乌尔赖希,高层对他早已没有诺伊尔上一次伤停期间那么信任,至少不相信他能够满足在一段较长时间内连续出场的条件,否则也不会在上赛季冬窗签下佐默。

在诺伊尔复出前景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对于拜仁来说最稳妥的做法就是留下佐默,让他至少再待半个赛季。但对于佐默来说,这就意味着要承担随时坐上板凳的风险,而且到了冬窗能否找到一个理想的下家也不好说。对于当前门将位置的情况,图赫尔表示:“目前做任何事情都没有意义,因为情况并不是那么的明朗。因此我们得走着瞧。我们拥有扬(佐默)和斯文(乌尔赖希)。亚历克斯(尼贝尔)在训练开始后表现积极,但当然还会发生一些事情。我们知道他的选择。我们需要时间。”

佐默与尼贝尔均待沽

显然,佐默和尼贝尔目前都在寻求离队。早在上赛季结束后,各方就默认佐默进入转会市场,主要是因为他未能在过去半季证明自己具备挑战诺伊尔主力位置的(脚下)水平,尤其是在欧冠1/4决赛对阵曼城的两回合。一旦诺伊尔归来,佐默必然要坐板凳,而这是瑞士国门不可接受的角色,因为他要争取继续以主力身份征战一年后的德国欧洲杯。

1689494588151014093.jpg

佐默在训练后为小球迷签名。

《图片报》披露,佐默与拜仁到2025年的合同里有一条特殊条款:一旦诺伊尔重新成为主力,他就可以离开。但拜仁不会打折甩卖,买家要支付900万到1000万欧元,即跟拜仁半年前给门兴的那笔钱持平。此外,只有当拜仁与佐默达成一致,这个条款才会激活。重新主持大局的拜仁监事会副主席赫内斯在周六也向媒体证实了这个条款的存在,“我们会跟他开诚布公地谈,我们已经告诉过他。我们会考虑对方的前景。”

按照转会专家罗马诺的说法,佐默已经跟欧冠亚军国际米兰基本达成了协议,接下来国米要跟拜仁商讨转会费。除了钱的问题,拜仁放行佐默的另一个重要条件是引进一名替代者,热门人选是瓦伦西亚一门乔治·马马尔达什维利。这位22岁的格鲁吉亚国门(也是U21队一门)跟拜仁扯上关系已经有一段时间。按照《图片报》的说法,拜仁不仅现场考察过马马尔达什维利几次,而且技术主管内佩还跟他的经纪人取得了联系,但尚未跟球员或瓦伦西亚达成协议。一大难点在于,马马尔达什维利的身价已经涨到2500万,而瓦伦西亚的要价更是高达3000万左右。要知道,拜仁12年前从沙尔克04引进诺伊尔就是花了3000万。如果真的以如此高价引进马马尔达什维利,就意味着这名球员具备中远期接班诺伊尔的实力和潜力。

1689494597580070649.jpg

时隔两年,尼贝尔重新穿上拜仁训练服,但他的离队已进入倒计时。

至于曾被前任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看作是诺伊尔中远期接班人的尼贝尔,则已经被新高层列入了清洗名单。尼贝尔的离开跟诺伊尔的复出前景没有丝毫关系,拜仁也不需要因为他的离开而对位引援,唯一的难点在于拜仁想将他卖掉,而对他最感兴趣的斯图加特则只想租借。在跟随拜仁南下集训前一天,尼贝尔跟斯图加特高层见面。斯图加特董事会主席韦尔勒和体育主管沃格尔穆特当面表达了对尼贝尔的兴趣,仅此而已。

尼贝尔与拜仁的合同还剩两年,据信拜仁的要价在800万欧元左右,跟球员身价持平。对于斯图加特来说,如此价位有点超预算了,但这只是次要的。关键在于,斯图加特尽管卖掉了上赛季中途失去主力位置的弗洛里安·穆勒,但还拥有布雷德洛以及两位青训门将赛门(17岁)和朔克(22岁),高层已多次公开表示满意目前的门将配置。按照斯图加特的计划,潜力巨大的赛门将是未来主力。假如花大价钱引进26岁的尼贝尔,那赛门要等到何时才能出头?因此斯图加特只想掏50万欧元租借尼贝尔一年,或者先租后买。

除了斯图加特,从英超降级的利兹联也对尼贝尔感兴趣,但尼贝尔想要踢德甲而不是英冠。预计接下来几天,斯图加特和拜仁高层以及尼贝尔的团队还会就交易方式进一步磋商,各方都渴望尽快达成协议。赫内斯明确表示:“只要找到俱乐部,他(尼贝尔)就可以走。”

赫内斯:我们会得到凯恩

除了门将位置,拜仁另一个组军难点当然是9号位。不出所料,求购凯恩一事迟迟没有突破性进展,盛传拜仁的第2次报价——8000万欧元加浮动也已经被托特纳姆热刺拒绝。面对记者关于凯恩的提问,图赫尔回应道:“我有一个非常无聊的回答:我不会谈论不是我们的球员。大家都很清楚,我们在寻找一个9号。如果找到一个合适的,我们就可以火力全开。如果找不到,那么阵容也会让我们满意。但我们还需要更大的耐心。”

1689494603825026701.jpg

赫内斯对于凯恩加盟的前景感到乐观。

相比于“非常无聊”的图赫尔,赫内斯则让媒体兴奋不已。在各路记者的团团包围下,就安家在泰根湖畔的赫内斯先是强调如今他们不会再走漏关于引援目标的风声,跟萨利任内的做法划清界限。结果没过多久,他就在引进凯恩一事上侃侃而谈了10分钟之久,而且言论不乏挑衅和示威的意味。赫内斯透露,凯恩已经非常明确地向拜仁发出了愿意加盟的信号,“如果他兑现承诺,那么我们就会得到他。托特纳姆将不得不放弃,因为对于这样一家俱乐部来说,8000万、9000万欧元,或者是什么价格,他们是不可能不要的。”

赫内斯透露,他本人并不是谈判的主力,以监事会成员身份回归的董事会前主席鲁梅尼格以及董事会现任主席德雷森才是主要负责人。赫内斯称赞了凯恩的父亲和哥哥,“他们一直都信守承诺。”但另一个主要的谈判对象——热刺主席利维,显然就是另一种情况了。赫内斯用“聪明”一词来形容利维,“他没有给出一个数字。我们首先要给他报一个数字。当然,他在拖延时间,他是个精明人,他超级职业,我非常欣赏他。但另一方面,谈判的另一方也不是昨天才开始干这一行的人。”除了对利维的明褒暗贬,赫内斯也暗讽了新赛季将无缘欧战的热刺,指出凯恩“想要踢国际比赛”,“如今他再次有机会加盟一家欧洲顶尖俱乐部。”

金玟哉为何还不官宣?

不同于仍要翘首以盼的凯恩,拜仁从那不勒斯引进“意甲最佳后卫”金玟哉已是十拿九稳,否则也不会在一周前就官宣卢卡斯·埃尔南德斯转会巴黎圣日耳曼。图赫尔也说:“我们想要替代埃尔南德斯,而那个人是谁不是什么大秘密,但我不会说出他的名字,因为这并不利于谈判。我们会争取在今后几天内宣布。”

1689494529176009958.jpg

拜仁仍未能官宣从那不勒斯引进金玟哉。

拜仁拖了这么久仍未官宣的原因是什么?《图片报》披露,拜仁其实在几天前就激活了金玟哉的解约金条款(据信在5000万欧元左右),但与那不勒斯在合同与转会推进等问题上的谈判仍有阻滞,需要由法务部门接手,情况比一开始所设想的要复杂。不过对于跟已经通过体检的金玟哉签约5年,拜仁方面并没有疑虑。按计划,这位26岁的前中超球员将取代发挥不稳的于帕梅卡诺,成为德利赫特的第一搭档。接下来出访日本和新加坡期间,这名韩国中卫无疑会成为焦点人物。

除了中锋和中卫,中轴线上的6号位也是拜仁需要补强的位置,但曾经的头号目标德克兰·赖斯已在周六从西汉姆联转投阿森纳,成交价高达惊人的1.05亿英镑,折合近1.17亿欧元。对此,图赫尔的表态颇有点羡慕嫉妒恨,“为阵容引进一名像他这种性格的球员,本该是有趣的补充。他是个好球员,他去了一家好俱乐部。他拥有的一些素质,在我看来是我们阵中所没有的。”

1689494544000014243.jpg

两位新援莱默(右)与格雷罗都将参与中场位置的竞争。

无法如愿引进赖斯,而且预计要在凯恩身上“大出血”,拜仁似乎已经没有足够资金补强6号位。赫内斯甚至表示,他并不觉得6号位有什么讨论的必要,“因为莱默就是一桩会让我们非常享受的转会。”众所周知,莱默是纳格尔斯曼“钦点”的引援,而且奥地利国脚更适合踢8号位,但这不代表图赫尔不欣赏他。图赫尔就说:“莱默是我来这里之前就敲定的,我很高兴他来到这里。他极其勤奋,并且擅长夺回球权。我对他有很好的第一印象。”

即便莱默并不是图赫尔心目中理想的6号位人选,他也应该可以起到刺激戈雷茨卡和促进竞争的作用。图赫尔明确表示,戈雷茨卡上赛季尾声的表现无法令人满意,并向他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是我们寄予厚望的人,这是因为他的地位,他的合同,他的年龄。他要承担责任,要扛起球队。他有提升的空间。”图赫尔表示会帮助戈雷茨卡,也排除了他今夏离队的可能性,“竞争会非常激烈。”

1689494553538071251.jpg

图赫尔向上赛季尾声表现不佳的戈雷茨卡提出了明确要求。

相比之下,同样在上赛季尾声坐板凳的马内似乎很难在拜仁扭转乾坤了。《踢球者》日前披露,拜仁高层已经通知塞内加尔前锋另谋出路。图赫尔也委婉地表达了马内不在他计划中的意思,“萨迪奥(马内)上赛季的表现无法让人满意。他没有达到期望——俱乐部的期望和他自己的期望。对他来说,当前的竞争极其激烈。在我看来最适合他的位置上,我们有科芒,他对于我们极其重要,还有格纳布里,他在上赛季尾声重新找回了状态,还进了很多重要进球。我们的人员配置对于萨迪奥来说非常困难。球员知道我的想法,我知道他的想法,他也知道俱乐部的想法。时间还早,这才是(新赛季)第一天,足球世界里可以发生很多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