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锦赛中国男子短跑金牌荒 亚运PK日本队恐落下风

明君07-16 21: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2023年田径亚锦赛落下大幕,中国田径战队在为期5天的赛事中总共斩获8金,分别是女子4x100米接力、男子链球、女子链球、女子撑杆跳、女子铁饼、男子铁饼、女子20公里竞走、女子铅球,金牌数和奖牌数上被日本队压过,最终排名第二位。如果唯金牌论,中国径赛选手整体表现平平,仅收获4x100米接力和女子20公里竞走两金,未能派出全主力是一方面原因,但透过现象看本质,团队实力下滑才是根本问题。

image.png

回顾亚锦赛历史,中国田径军团曾经长时间占据霸主地位,从1983年到2011年连续13届排名金牌榜头名位置,直到2011年亚锦赛,中国队奖牌数被日本队超越。2015年武汉亚锦赛,主场作战的中国队凭借15金高居金牌榜首位,然而遗憾的是,中国队在2017和2019年亚锦赛拿到8金和9金,在金牌榜竞争中输给印度和巴林,2021年亚锦赛因疫情取消,而2023年亚锦赛中国队在金牌榜大战中败给宿敌日本,再次屈居次席,连续三届亚锦赛无缘金牌榜首位。

中国队之所以未能抢回金牌榜头名位置,与多个径赛项目失守以及实力有限有直接关系,像男女中长跑与西亚选手有明显差距,而最关键的就是男子100米、200米和110米栏等优势项目,由于苏炳添、谢震业、谢文骏这几位名将的年龄和身体原因,使得竞争力大打折扣,没有拿到金牌也在情理之中。

苏炳添和谢文骏缺席亚锦赛,年轻一代仍稍显稚嫩,不具备夺金硬实力。其中陈冠锋和陈佳鹏出战男子100米,被寄予厚望的陈冠锋仅跑出10秒38无缘决赛,陈佳鹏仅获得决赛第7名,相比之下,徐卓一在110米栏表现比较给力,跑出13秒39收获银牌的同时也创造个人PB。小将想要扛大梁尚需时日,而老将谢震业因脚踝旧伤复发未能展现最好水准,男子200米决赛最后时刻降速,仅跑出20秒66未能拿到奖牌。

其实要是抛开“金牌论”,中国男子接力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吴智强、谢震业、陈佳鹏、陈冠锋携手跑出38秒87获得4x100米接力银牌,泰国队以38秒55夺冠破国家纪录,纵然银牌可以接受,但也不难看出如今的中国男子接力在亚洲也缺少冠军话语权,接下来的世锦赛能冲进决赛就是超额完成目标,而亚运大战对决日本和泰国,能否夺金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当然,中国径赛战队在这次亚锦赛也不缺乏亮点,梁小静、韦永丽、袁琦琦、葛曼棋以43秒35的成绩拿到女子4x100米接力金牌,这也是中国队本届亚锦赛的首金,而最后一个比赛日,杨柳静凭借1小时32分38秒拿到女子竞走20公里金牌。除了金牌,李玉婷跑出23秒25个人最好成绩夺得女子200米铜牌、王凯华获男子20公里竞走银牌、刘德助拿到男子1500米铜牌均值得肯定,但无法掩盖中国径赛团队表现不突出的事实。

反观日本队,本届亚锦赛展现出强大的团队战斗力,鹈泽飞羽以20秒23破赛会纪录问鼎男子200米、村山裕太郎赢得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高山峻野在110米栏折桂,田泽廉以巨大优势带走男子10000米金牌,而柳田大辉跑出10秒02在男子百米大战笑到最后,至少就本届亚锦赛的表现而言,中国男子短跑在世锦赛和亚运会若PK日本,我们要做好处下风的心理准备。

告别亚锦赛,中国田径即将踏上世锦赛和亚运征程,还有巴黎奥运的任务,单从成绩来看,中国男子短跑和竞走整体实力不如日本队,而柳田大辉和高山峻野甚至并非日本100米和110米栏男一号,足以看出日本短跑人才储备丰富,如果世锦赛和亚运战役中日交锋,我们要为中国队捏把汗。虽然亚锦赛只是练兵,但成绩也能说明问题,希望我们的径赛战队能加把劲,尤其短跑年轻一代迅速提升,让亚锦赛的学费没有白交。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