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梅西真的去了一支“带不动”的球队吗?

闫羽07-16 22: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迈阿密国际正式官宣梅西加盟,一段等待算是迎来了终点,但同时它也是起点,阿根廷天王将在全新环境中开启与以往不同的征程。就此,远在大洋彼岸的旁观者必然会非常好奇:梅西究竟去往了一支怎样的球队?尤其是最近关于迈阿密国际的“注解”看起来可是并不怎么美丽——他们周末刚刚输了个0比3,美职足常规赛22轮仅积18分,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联赛垫底。

3.jpg

等梅西来救的“鱼腩”

有此背景,好事者已经聒噪起来:“梅西这不是去烂队养老么!巅峰已过,在美国就是老婆孩子热炕头了!”然而先别急着下定论,迈阿密国际确实不是强队,但要把它说成是“完全带不动”的破烂,恐怕也过于武断。至少在去年,也就是2022赛季,该队还是进过一次季后赛。当时他们拿到了常规赛东区第6,只可惜季后赛首轮就被后来杀进分区决赛的纽约城淘汰。
至于迈阿密国际在本赛季急速堕落的原因,此前不关心美职足的球迷或许会推导出“裙带关系误事”的答案,毕竟这支球队此前最知名的一点就是“老板是贝克汉姆”,而上个月刚刚被下课的菲尔·内维尔又是他在曼联的老队友。不过这话最多只能算是对了一半,首先贝帅只是老板之一,其次上赛季也是小内把球队带进了季后赛,前英格兰边卫也曾因此在去年11月得到了续约。
事实是进入2023之后,迈阿密国际颇有些“流年不利”。他们的赛季开局其实曾经非常不错,最初两轮都是2比0取胜拿到了两连胜。但第三轮又是对上纽约城,迈阿密不仅输球还伤了巴西后腰格雷戈雷,并且预计要休养近半年才能伤愈复出。这在后来被认为是非常致命的损失,因为格雷戈雷是球队最强的中场屏障,战术作用几乎无人能替。
从3月中旬到4月下旬,迈阿密国际就连败了6轮,然后4月底终于有了起色,却又马上迎来另一噩耗:中场琼·莫塔重伤也要休息数月。如此球队的两名巴西后腰支柱均已坍塌,光靠临时补强以及本土小将是支撑不起来的,又一波连败也从5月中旬开始,直到菲尔·内维尔下课之后也能没止住。

111.jpg

当然,成绩差也不完全是伤病的原因,前任主帅的带队能力总归有些让人怀疑。小内在英格兰女足有过一段“美好时光”,但也早有业内人士指出他只是“守成有余”,成不了真正的大事。在失去两名主力后腰之后,迈阿密国际原本就不太犀利的进攻组织也显得非常拖沓,无谓的横传不少,可以说颇有些范加尔后期曼联的感觉。

在竞技网的美国记者洛厄里看来,迈阿密国际的战术框架有一处比较明显的缺陷:前场缺少有创意的组织者,这限制了他们的高度,不过换个角度来考虑,这仿佛又像是刻意为梅西留下了一个坑位。在此之前,该队并非没有在进攻中场位置进行投入,建队之初买进的第一批“高价球员”鲁道夫·皮萨罗就是踢这里。但墨西哥人一直没能达到人们期待的高度,为给签约梅西让路,皮萨罗也刚刚和迈阿密协议解约。

正是由于球队原本就缺少梅西这种类型的球员,美国记者对于阿根廷人在竞技层面能够带来的影响还是非常期待——不只是因为梅西水平高,而是迈阿密国际也急需他的部分能力。目前该队并非全联盟进攻火力最差,但也只有场均一球,像约瑟夫·马丁内斯这样的美职足老牌射手也远未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准。这位现年30岁的委内瑞拉射手曾拿过2018年的美职足金靴,但经历疫情之后产量下降不少,今年转会迈阿密更是缺人和他配合,导致20轮出战只有6球入账(但仍是迈阿密队内射手王)。

5.jpg

“乱世”中的野心家
有了梅西,加上同样会很快亮相的布斯克茨,未来可能还有阿尔巴以及一些年轻新援,迈阿密国际完全可以搭起一个新框架,再等格雷戈雷等旧主力伤愈,纸面实力在美职足范围内绝对不差。另外别忘了该队也已经任命对梅西十分熟悉的“冠军主帅”——马蒂诺在巴塞罗那和阿根廷国家队都带过队,2016年转向北美执教亚特兰大联后,曾在2018年捧得“美职足杯”,也就是美职足的总冠军。
此番回归美职足,去年在世界杯带墨西哥队不顺的马蒂诺,亮相倒也并不美妙,并未以胜利的姿态迎接老友。但需要说明的是,这位现年60岁的阿根廷教头虽然6月底就得到任命,但因为文件方面的问题7月10日才正式开始第一堂训练课。这中间迈阿密国际继续不胜,带队的还是临时主帅摩拉里斯,由马蒂诺亲自指挥的是“11轮连续不胜”中的第11场对圣路易斯城。

2.jpg

在此之后,阿根廷教头则将获得不一样的机会,美职足将进入为期一个月的“休赛期”,联赛暂停只踢杯赛。这也就是为什么梅西的新东家首秀会是对垒墨西哥球队蓝十字,那是美墨联赛杯的小组赛。两家联赛冠军球队直接晋级32强,剩余45队则被分成15个小组,每组前两名出线。
还有一点值得一提的是,迈阿密0比3败给圣路易斯城固然很惨,却也算不上冷门,毕竟后者可是西区排名第一的强队。当然圣路易斯城也是全新的队伍,美职足的第29队,该俱乐部2019年才建立,本赛季则是他们正式参赛的头一年,堪称美职足的“童话故事”。但其实这里的强弱水平原本就不那么固化,从河东到河西完全用不了三十年。
再举些例子,目前积分全联盟第一的辛辛那提在2018年还是“次级联赛”美国足球冠军联赛的成员,2019年才正式加入美职足(美国联赛并没有升降级),只比迈阿密早了一年。而贝克汉姆的老东家,曾拥有过多诺万、罗比·基恩和伊布等诸多名将的老牌劲旅洛杉矶银河,如今也比迈阿密好不到哪里去,22轮22分只多4分而已。目前“天使之城”的老大则是2018年开始参赛的洛杉矶FC,他们是去年的总冠军,目前也排在西区次席。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发现2019年的冠军纽约城、2017年的冠军多伦多以及2021年的亚军科罗拉多急流(阿森纳老板克伦克的球队)本赛季战绩也和迈阿密差不太多。

a5fc34f9-cbd2-48c3-9f26-f1b045155dbc.jpg

有人“速成”,有人“速降”,虽然看上去比较乱,但也正好说明迈阿密的机会不小。实际上就论糟糕透顶的本赛季,这支球队也还不算“死透”,他们的确垫底,但理论上也不是不能追上东部“外卡区”的球队——目前的差距是少赛两场少12分。在上赛季,总共28支球队的美职足是东西分区前6名进季后赛,今年多了一队,玩法也跟着改了,东西分区的第8和第9名可以参加外卡赛,胜者再与分区的常规赛第一进行季后赛第一轮,也就是1/8决赛的较量。
2018年,迈阿密国际成立,两年后就开始参赛,可以说筹备速度是非常快的,但不幸遇上了疫情,基础并没有打得很好,后来补进的伊瓜因、马图伊迪等名将也被证明早已日薄西山无法彻底改变战局。然而若真如俱乐部的另一位老板豪尔赫·马斯所言,“引进梅西是一场进行了近3年的谈判”,那么迈阿密国际显然是有长远计划的。他们的野心不小,不只是要在当下搞个“商业大新闻”而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