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脸罗志祥!魔术2米01新星偶像科比 班凯罗添帮手

李喜林07-17 07: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喜林

最近几年,NBA高个控卫大行其道,19岁的安东尼·布莱克成为又一位高个控卫代表。这位曾经的高中橄榄球明星在高中最后一年专职打篮球,立马成为乐透秀,最终在2023年选秀大会第六顺位被魔术选中。布莱克是一位多面手,拥有全能的身手。他表示,自己会让魔术另外两位新星班凯罗和弗朗茨·瓦格纳打得更轻松。值得一提的是,布莱克长得有点像歌手罗志祥。

精通四项运动继承父母天赋

截图20230716202853.png

“当我第一次看到他打球时,我就认为他可以成为一名NBA球员,”阿肯色大学主帅埃里克·穆塞尔曼说道。这是一位身高2米01的控卫,拥有出色的视野和传球技术,他能防守1号位到4号位,他的身材目前有些瘦弱,他的投篮还不够准,但是考虑到布莱克曾长期打橄榄球,到了高中最后一年才专职打篮球,显然他会有光明的前途。

布莱克出生在得克萨斯州,他的父母都是优秀的运动员,母亲珍在贝勒大学踢足球,父亲特里·布莱克是贝勒大学篮球界的佼佼者。特里曾经在海外打球多年。当布莱克10个月大的时候,全家搬到了德国。3岁时,布莱克就能说流利的德语,甚至在睡梦中也能说德语。不过,当布莱克开始上幼儿园时,珍带着孩子们搬回了美国。

大多数有足够天赋被NBA选中的球员都喜欢篮球,如果这不是他们的第一运动,那么通常也是他们的第二项运动。篮球是布莱克真正擅长的第四项运动。

布莱克是一位具有超凡天赋的运动员,从小学起就在运动方面表现出色。首先是棒球,然后是足球,接着是橄榄球。他少年时代效力的各支球队都在全国排名中名列前茅或接近前列。“我在其他三个项目的比赛中都处于高水平,而且我还打篮球,”布莱克说。

他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郊外的科佩尔长大。珍和特里·布莱克在他年幼时就分手了,因此布莱克在童年的后半段由他的母亲抚养长大。

“她总是为我和我的兄弟做一切,”布莱克说,“尤其是体育运动、旅游等这些都非常昂贵。有一段时间很艰难,但她很好地让我们远离了一些东西,让我们专注于亮点和所有美好的事物。”

布莱克通过尽可能多地参加体育运动来增强自己的体格和天赋。这种天赋和性格也来自他的母亲。珍参加过三项高中运动(排球、足球、垒球),在此之前她还曾是篮球和田径运动员。她支持孩子们参加多种运动以实现最佳的身心发展。布莱克上中学时,因为足球队要求他放弃其他项目的运动,布莱克选择了放弃足球。

布莱克的家族竞争氛围很浓,比他大的姐姐和表兄弟姐妹们不会让着布莱克,所以布莱克小时候在各种比赛挨打。

“他们从来不让我赢。而且总是他们来反对我,”布莱克说,“我一直讨厌失败。每次我失败的时候,他们总是让我难堪。”这只会让他变得更坚强、更有竞争力、更有决心,这使他成为一名出色的——橄榄球运动员。

当高中橄榄球明星本欲进NFL

截图20230716202754.png

没错,布莱克原本有机会进入NFL,因为在高中时代他已经是全美高中颇有名气的外接手。高中二年级的布莱克长到了1米93,在场上速度很快,身材修长。

值得一提的是,布莱克高一时篮球也已经很出色了,但是那时候人们认为布莱克更擅长打橄榄球,而不是篮球。上高二的时候,已经有大学为布莱克提供奖学金。

“我得到的唯一不好的反馈是我很瘦,”布莱克说。 “所以我想,好吧,也许我真的可以打橄榄球。”

他的第一份奖学金来自堪萨斯大学——橄榄球领域。布莱克在高二赛季成为大学橄榄球队中最好的球员之一。那时候他才15岁,堪萨斯大学之外,更多的大学为他提供奖学金,

阿肯色大学、休斯顿大学、贝勒大学、辛辛那提大学都告诉他,如果他愿意,可以为他们打球。“当时我想也许我必须打橄榄球,”布莱克说。

逐渐有十多所橄榄球名校向布莱克伸出橄榄枝了,却只有一份篮球奖学金,来自北得克萨斯大学。这还是因为北得克萨斯大学教练格兰特·麦卡斯认识布莱克家族,麦卡斯的一个儿子曾经和布莱克在一项业余赛事打球。

“有那么一刻,他真的觉得自己可能会在大学打橄榄球,”布莱克母亲珍说道,“或者也许两者都做。有人说他两者都做。贝勒大学希望他两者都做。”

“他受到很大的压力,不知道该怎么做,”珍说道,“在得克萨斯州,通常如果你打橄榄球和篮球,几乎总是选择打橄榄球。”

不过,布莱克在高三赛季继续长高,来到了1米98,这时候关于布莱克的选择又出现了变化。他的个子还在长,对于橄榄球来说有些高了,打篮球似乎更为合适。

到了高四赛季,布莱克终于确定专职打篮球。

布莱克转学到了邓肯维尔高中,这所高中的教练是大卫·皮维。皮维给了布莱克充分的信任。布莱克场均得到13.5分、5.8个篮板、4.0次助攻和2.2次抢断。他率领邓肯维尔高中夺得了得克萨斯州6A高中联赛冠军。布莱克在篮球场上声名鹊起,众多篮球名校向布莱克胜出了橄榄枝。

阿肯色大学原本给布莱克提供橄榄球奖学金,又给他提供篮球奖学金。主帅埃里克·穆塞尔曼很喜欢这位高个后卫。穆塞尔曼认为布莱克还有进取心,不贪恋球权,只是想要球队赢球。

专职打篮球一年变乐透秀

截图20230716202834.png

“他有一种感觉,‘嘿,我们会赢吗?我要上场吗?然后我的上场时间如何与阵容相适应?’”穆塞尔曼说。布莱克在阿肯色大学场均得到12.8分5.1个篮板3.9次助攻,对于大一学生来说,这个数据很不错。布莱克在球队的效用非常重要,当他在场上,阿肯色大学的进攻每百回合要比他不在场高8.4分。

布莱克大一赛季打了1255分钟,在大一球员中排名第一。布莱克是带着脚踝、手腕和膝盖挫伤的伤势僵持打这么长时间的,这体现了布莱克的韧性。

曾经打橄榄球的布莱克,根本无惧伤病。“我身体素质很强,精神上也很坚强。我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橄榄球,因为你每次比赛都会受到撞击。说实话,这都是韧性。”

客观来说,布莱克专职打篮球的时间还是短了一些,所以他的投篮技术还不够精湛。“我认为总经理们都明白,通过训练投篮会变得更好,”穆塞尔曼说,“NBA的问题是‘他真的能成为一名全职NBA控球后卫吗?’ 答案是绝对的。这家伙身高2米01。这样的球员并不常见,他是谦逊的伟大队友。胜利对布莱克来说很重要。他不会成为一个考虑个人的新秀 。他会考虑我如何帮助这支球队获胜?他接受角色。很简单。”

布莱克在2023年NBA选秀预测榜不断攀升,从高三时期不在首轮,到高四赛季进入首轮,大一赛季最初进入前二十,又进一步进入前十。布莱克的选秀预测顺位最高一度冲到第四,媒体认为布莱克很适合去火箭。不过,阿门·汤普森和奥萨尔·汤普森兄弟在2023年选秀大会冲到了布莱克前面。布莱克最终落在了第六顺位。

魔术选中了这位2米01的控卫。终于要进入NBA打球了,他敞开了心扉,自己的NBA偶像是阿里纳斯和科比。“当我非常年轻的时候,就是还是小孩子时,我喜欢看吉尔伯特·阿里纳斯打球。我年纪太小了,都不知道其中的缘由。但我有一件他的球衣,他是我最喜欢的球员。等我逐渐长大,我非常喜欢科比(布莱恩特),就是因为他的球场表现和敬业精神。在场下,他是一个顾家的好男人,他也是一个好人。那就是我最大的榜样。”布莱克说道。

现在,布莱克渴望和魔术队的两大新星班凯罗和弗朗茨·瓦格纳一些打球。布莱克说:“我认为我的组织能力绝对是我最出色的能力,我认为与这样两位出色的球员并肩作战,这会让我和他们都更轻松,因为我能帮助他们获得得分机会,与此同时,他们也能为我创造机会。”

新秀列传5

安东尼·布莱克

英文名:Anthony Black

生日:2004.01.20

身高:6尺7/2.01米

体重:210磅/95公斤

臂展:2.03米

国籍:美国

大学:阿肯色大学

顺位:第6

位置:PG/SG

球队:魔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喜林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