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获得世联赛亚军 新老交替仍创最佳战绩

山支07-17 10: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从六连胜的高光开局到四连败的迷茫低谷,再到接连力克巴西、波兰闯入总决赛,尽管中国女排最终未能顺利击败土耳其登上2023世界女排联赛的最高领奖台,但这支仍处于新老交替阶段的年轻队伍,依然创造了中国女排征战世界女排联赛的最好成绩。在最终决赛中,中国女排以1比3的大比分不敌全主力出战的土耳其队屈居亚军,四局比分为:22比25、25比22、19比25以及16比25。

XxjpseC007015_20230717_PEPFN0A001.jpg

进入最终总决赛,中国女排果断派出了现有阵容里的全主力框架,由李盈莹、王云蕗搭档主攻线,袁心玥、王媛媛出任副攻,龚翔宇担纲首发接应,二传和自由人依然是由刁琳宇和王梦洁率先登场。而土耳其女排这边同样是主力尽遣,主攻线上卡拉库尔特和塞贝西奥格鲁强攻实力突出,配上火力更甚的接应瓦尔加斯以及高水平副攻居内什、艾达,土耳其女排的首发阵容堪称近年来之最。

首局伊始,中国女排在一传上就出现了一些问题,连续不断的波动让队伍开局5比8落后对手。虽然本局局末中国女排连续挽救两个局点,但最终还是在对方强攻的压制下丢掉首局。随后,中国女排在第二局不断通过防守反击实现突破,李盈莹也在关键时刻迎来了状态爆发,攻防两端得分不断,帮助球队以25比22扳回一城。

但在随后的两局比赛中,背水一战的中国女排并没能延续此前的良好状态,对于土耳其核心攻击点卡拉库尔特和瓦尔加斯的拦防没能奏效,使得这两名队员在萨欣的调配下频频强攻得手。反观我方,无论是队员们在场上调整的速度还是教练换人和请求暂停的时机都不够到位,并且在李盈莹被重点盯防的情况下队中也没有其他得分点能够突破,最终以19比25、16比25遗憾失利,获得本届世联赛亚军。

XxjpseC007013_20230717_PEPFN0A001.jpg

回顾整场比赛,虽然中国女排被对手打出了好几次得分小高潮,也有卡轮的情况出现,但队伍的主动得分实则与土耳其相差无几。从进攻数据来看,土耳其女排全场共计拿下52分,而中国女排则是得到了53分,甚至略超于对手。个人得分方面,中国女排这边两人得分上双,李盈莹和袁心玥分别为队伍贡献了20分和11分。而土耳其女排这边则是三人得分上双,瓦尔加斯、卡拉库尔特以及艾达分别砍下了26分、12分以及12分,进攻点较为分散。

在进攻几乎持平的局面下,中国女排的拦网则是完全没有发挥出来,这也是队伍在数据上与土耳其女排最大的差距。整场比赛,土耳其女排拦网共计拿到了14分,而中国女排只拿下5分,这个环节的差距相对较大。而在发球环节,土耳其女排给到的冲击也更加大,比中国女排多拿下了4分。其余就是自失送分,我们也没能很好地控制自身,给对手送出了23分,几乎每一名队员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失误,状态起伏比较大。

除了技术上的问题,中国女排从队员到教练组在心态上似乎都出现了一定的问题。在进入决赛后,中国女排自开局就明显比较紧张,在场上技术的发挥也相对更紧。尤其是到了第四局,无论是队员在场上的表现还是教练组在场上的指挥都越发混乱,几乎没有再出现过所有队员都状态在线的情况。以中国女排目前的状态而言,队伍一旦无法通过整体的力量与对手抗衡,就很容易陷入被动。

虽然中国女排在决赛中惜败土耳其,但年轻队员们的表现依然值得肯定。赛后,中国女排共有三人入选本届世界女排联赛的最佳阵容,李盈莹拿下最佳主攻、袁心玥获得最佳副攻、刁琳宇则是得到了最佳二传的殊荣。而在美国创造出最佳战绩后,中国女排就将回到国内继续备战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和巴黎奥运资格赛。希望队员们能够好好总结世界联赛的经验,争取在家门口再创佳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