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列传】状元前队友野心不小,曾与詹皇儿子大战

戴高乐07-17 13:0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去年夏天,哪怕是最资深的篮球迷,对于“比拉尔·库利巴利”这个名字,恐怕也会感觉非常陌生。这位效力于布洛涅-勒瓦卢瓦大都会的年轻人,如同一块璞玉,隐藏在重重迷雾之后。

Coulibaly-Bilal-GettyImages-1532799852-1000x600.jpg

拨开这层迷雾的人,是勒布朗·詹姆斯的儿子布朗尼。2022年8月16日,布朗尼跟随加州篮球俱乐部一起,前往法国的南特打比赛,对手是法国的U18选拔队。因为布朗尼的背景和名气,所以ESPN对这场比赛进行了直播。正是通过这次直播,全世界的篮球迷第一次领略到了库利巴利的能力和风采。

这位身高2.01米,同时拥有2.21米臂展的侧翼,在那一战中读的25分,带领球队赢球,风头完全压过了布朗尼。“那场比赛之后,我身边的氛围就变得疯狂了,”库利巴利说,“我父母当时就跟我说:‘现在,他们开始认真对待你了。’”

天才少年进步神速

与布朗尼那一战过后,越来越多人开始注意并关注起库利巴利的表现。2022年9月初,凯尔特人的篮球运营总裁斯蒂文斯出现在了大都会队的主场,来观看他们的比赛。当时,外界的普遍猜测是,斯蒂文斯这次来到法国,主要是考察当时也在大都会打球的文班亚马,毕竟这位球员,已经是状元秀的热门人选,NBA的球队都对他垂涎三尺。只不过,这样的声音让库利巴利很不爽。

coulibaly-wemby.jpg

“我当时非常恼火,”库利巴利回忆说,“然后我也意识到一点,其他球队的人也会慢慢地过来,而这无疑给了我非常大的动力。我知道自己有机会在这一年的法国联赛当中,成为最让大家耳目一新的那个人。所以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我踏上球场,我就会将自己全部的能力展现出来。NBA的确是我心中的主要目标,过去那似乎是个梦,但现在,它成了我的目标。”

就像库利巴利所预料的那样,在斯蒂文斯之后,来自NBA的管理层人员和球探果然络绎不绝。他们除了考察文班亚马之外,自然也向亲眼看看库利巴利这个年轻人的发挥。不过,当时库利巴利有些伤病在身,大都会兼法国国家队主教练文森特·柯莱特不希望操之过急。在球队和教练的安排下,库利巴利安心养伤,直到12月才回到赛场。

“这是他进入职业赛场的第一年,所以我们凡事必须要慢一点,”柯莱特解释说,“所以当你看到他出现在赛场上时,一切都显得非常轻松。他是一个打球很好看的球员,比拉尔拥有天赐的出色运动能力。同时,他学习各种内容的速度也很快,是个很聪明的孩子,对比赛的感知力特别好。很多事情你跟他说一次,他就能领悟到。虽然比拉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他真的拥有过人的天赋。”

跟很多来自欧洲的天才少年类似,库利巴利出色的运动能力,最早也是通过踢足球培养起来的。只不过,由于他的足球队满员了,所以库利巴利无法继续在绿茵场上奔跑。但此时,10岁的他接触到了篮球,并且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我的领路人是马努·德卡瓦略,他曾指导过富尼耶,我现在了解的一切都是他教给我的。”库利巴利说。

Bilal-COULIBALY-of-Mets-during-the-French-Cup-match-between-AS-Monaco.-Photo-dactualite-Getty-Images.jpg

“比拉尔可以说是我有机会执教过的球员当中,最有天赋的那一个,”德卡瓦略说,“他非常聪明,很努力,同时很谦逊。他一直都有动力,想要成为一位打球漂亮的球员。在我的队伍里,他可以轻松拿到四五十分。所以,我一直给他提出各种挑战任务,比如在一节比赛里,只可以用左手打球,到了下一节,只能给队友们创造机会。”

过于谦虚反成坏事

就是在德卡瓦略针对性的执教下,库利巴利的篮球技艺飞速进步。13岁那年,他加入到了勒瓦鲁瓦的青训体系当中,开始接受更为专业和系统的训练。在15岁到17岁这几年里,库利巴利在多个方面都取得了飞速进步。

首先身体方面,他的身高从1.67米窜升到了1.91米。“我当时可以非常快地就适应自己在身高上的变化。”库利巴利说。除了自己的适应外,外部客观条件也给他提供了一定程度的便利。因为在库利巴利身高变化最大的那段时间里,新冠病毒正在全球范围内肆虐,包括篮球在内的很多体育项目也都大受影响。那段时间,库利巴利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没有连续打正式比赛。但这也给了他更加充足的时间,来适应自己身体上的变化。

等到2021年,库利巴利17岁的时候,他已经做好了重回赛场,去冲击下一个全新高度的准备。此时的他,就算面对年龄比自己稍大一些的对手,也是毫无惧色。

342192520_956541275540001_4355154726279239075_n.jpg

不过,在库利巴利成长的过程中,他的父母一直没有放松对他学业的要求。直到去年,随着库利巴利正式从高中毕业,他的父母才算给他的篮球道路完全开了绿灯。但他们对儿子的要求也还是很严格:“你可以在未来的一年去充分尝试各种篮球方面的适应,然后我们再做后面的决定。”

此时,库利巴利已经来到了柯莱特教练到麾下,这位教练对库利巴利欣赏有加,他坚信这个年轻人能够在职业赛场上立足,并且打出一片天地。

不过,在竞技赛场上,有些时候美好的品德,反而会成为阻碍球员仅需前进的壁垒。比如库利巴利,他是一个非常谦逊的人,所以有些时候他对队内的老队员会变得过于尊重。“我过了好一阵子才意识到,我必须要打得强硬一些,只有这样,我自己才能提高,才能赢得他们的尊重,”库利巴利说。

也是因为这样的飞速进步和成长,库利巴利很快进入到了大都会的一线队,也跟文班亚马成了队友。他利用自己出色的身体素质,屡屡奉上精彩镜头。从轻松的扣篮,再到篮下各种高难度的上篮进攻,库利巴利很快就让球迷们发现,原来大都会不止有一个出色的文班亚马。

GettyImages-1465014102-scaled.jpg

“他是我们球队的X因素,”文班亚马谈到队友时说,“他是一位可以适应各种场面的球员,他可以先在进攻端隔扣对手,然后在防守端再封盖对手。每场比赛他都会有精彩表现,我觉得他是我最希望在球场上看到的那种球员。”

选秀顺位一路飙升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库利巴利的名字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道,他的能力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意识到。本来,在去年九月份的时候,他还是将参加2024年NBA选秀大会定为自己的目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库利巴利不仅可以将自己的选秀时间提前一年,而且顺位也是一路看涨。

1689570108932.jpg

“我现在还不能透露,但是,如果我们当中有球队没法得到那个家伙(文班亚马),那得到他也是不错的,”一位东部的球探在选秀大会开始前曾这样说。

最终,奇才利用从步行者那里交易而来的7号签,将库利巴利招至麾下。这支球队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先后通过交易送走了比尔和波尔津吉斯两位全明星球员,重建的意图已经再明显不过。所以对库利比利来说,能够加盟这样一支球队,他自然也能从进入NBA开始,就获得更多的出场和表现机会。

而且没过多久,库利巴利就让奇才的球迷眼前一亮。在夏季联赛的比赛中,这位目前还不满19岁的少年,已经用自己不俗的能力,以及关键时刻无所畏惧的信心,带给球队一场让人振奋的胜利——在与凯尔特人的夏季联赛中,库利巴利在比赛还有6.1秒的时候,用一个后撤步的中投命中,帮助奇才锁定胜局。

“他是一个杰出的孩子,”奇才夏季联赛的主教练兰顿·塔图姆说,“你说什么他都听得进去,我们给他的信息他也会吸收,特别是当他出现错误的时候,他会立刻意识到自己做错了某件事。成为NBA球员,关键就要看你在纠正自己错误方面的反应有多么迅速,因为不会有太多的教练去纠正你。他就是一个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的人。”

1689570084619.jpg

而库利巴利目前最大的问题,可能就是他在防守端的短板。这一点,在夏季联赛中已经暴露了出来。但就像球队教练所说的那样,库利巴利自己已经意识到了错误。“我对于自己(防守)的表现一点都不满意,”库利巴利说,“我需要大幅度地提高。我的确在比赛中有一些抢断和盖帽,但是我需要将这种压迫力持续一整场。是的,这是我的方向,我要努力做到这一点。”


比拉尔·库利巴利选秀报告

英文名:Bilal Coulibaly

生日:2004.07.26

身高:2.01米

体重:90公斤

:2.21米

国籍:法国

顺位:第7

位置:SF

球队:奇才

优点

身体天赋出色,特别是臂展惊人

移动能力不俗,在场上机动性强

弹跳力出众,非常擅长完成空中作业

投篮动作标准,有成为定点投手的潜力

缺点

身体略显单薄,对抗能力有所欠缺

进攻手段不够丰富,需要继续提升

有球在手时会显得比较犹豫

自主创造进攻机会的能力不够强

模板:O.G.阿奴诺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