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规模再创新高 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厦门站开赛

润之07-20 21:43 体坛+原创

7月20日,第九届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厦门站拉开帷幕,本站赛事设RS FEVA级,男、女子ILCA4级,男、女子Topper5.3级,男、女子Topper4.2级,男、女OP级,男、女OP级U15组,男、女OP级U12组,男、女OP级U10组总计15个竞赛组别,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55名小水手参赛,参赛规模再次刷新赛事纪录。开幕式上,组委会升起满旗,庆祝这一重要时刻,欢迎各赛队的到来。梅沙小水手、来自厦门顽石俱乐部的林窈羽主持开幕式。中帆协副主席傅丹青和梅沙小水手杨皓童共同宣布赛事开幕。

图片1.png

今年已是赛事第七年在厦门同安区环东海域举办,2017年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单站赛事参赛人数首次突破百人就是在厦门。2022年,厦门站赛事共有超过345名小水手同场竞技,参赛规模创历史纪录。今年,厦门站参赛小水手人数再次刷新赛事规模纪录,可以说,同安区环东海域见证了赛事规模的不断突破也陪伴着梅沙小水手们的成长。

图片2.png

“从环东海域首次举办比赛开始,这里就受到非常多赛队小水手们的欢迎,大家很喜欢来这里比赛,这片水域非常好,这里交通和周边配套也非常便利。岸上也很美,可以看到很多赛队在等待预告信号的时候在这里搭帐篷露营休闲。这已经是第九届梅沙比赛了,每年梅沙比赛都是我很重视的比赛,很多孩子已经参加了七八届比赛,现在他们都长成了阳光少年,每当看到他们都让我充满动力。”中帆协执委、社会推广与发展委员会主任、厦门市帆船游艇运动协会会长魏军说。

中帆协副主席傅丹青表示:“梅沙比赛几乎是每个小朋友学船经历中一定会参加的一个赛事,每站赛事都是他们的一个节日与盛会,他们在这里交流成长,可以再会老朋友,也可以认识很多新朋友。每站比赛还有很多家长陪伴孩子一起比赛,去到不同的城市,体验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和文化,这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很好的体验。厦门站深受许多小水手和家长喜爱,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片海域上能飘起一千面船帆。”

图片3.png

厦门是一座风的城市,地处台湾海峡中部,盛行的东南季风和东北季风,带动了这里海上运动的发展,中国俱乐部杯帆船挑战赛、海峡杯帆船赛、新年帆船赛、船东杯帆船赛、J80亚锦赛、海洋之星青少年帆船赛以及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等众多赛事的举办使得厦门成为了一座具有浓厚海洋文化情结的蓝色之城。这里也是我国唯一的“城在海中,海在城中”的现代化国际性港口风景旅游城市,宽阔的环东海域及陆上的设施建设,符合并保障了大型海上运动赛事的要求,让选手们在比赛之余可以领略美丽厦门的多元文化和城市建设。本次赛事所在地厦门同安滨海旅游浪漫线从2018年投用至今已成为厦门新亮点,厦门体育集团宁合水运动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赖文渊介绍:“环东海域作为休闲用海,非常适合开展水上运动,帆船运动是我们重点打造的板块,每年参赛选手人数的攀升也从侧面展现出环东海域的魅力。今年厦门启动了为期六个月的海上运动季,已经举办了企业家帆船赛、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下半年还会举办中国家庭帆船赛,我们希望带动更多的家庭和孩子都来参与到帆船运动中。”

图片4.png

参赛俱乐部上海美帆这次有12个家长陪同孩子一起来到厦门参赛。上海美帆小水手李思成家长说:“李思成在公立学校就读,虽然学业繁重,但这没有阻挡他追逐大海的步伐,我们发现虽然帆船训练占用了他很多业余时间,但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学习反而让他学会了时间管理,学习成绩越来越好,是帆船运动让孩子感受到兴趣与热爱的力量。”李思成月底即将迎来13周岁生日,厦门站对李思成有着特别的意义,去年梅沙厦门站报到日是他的生日,也是他第一次参加帆船比赛,李思成说:“这一年的帆船训练和比赛让我成长了许多,自信了许多,去年来厦门比赛时我接触OP还不到一年,当时觉得海浪很大,在沙滩下水都需要教练的帮助。今年再来厦门我已经换到了ILCA4项目,前几日在大连比赛面对二十几节的风时也可以独自顺利下水。我发现当我变得强大时,曾经的困难都变得微不足道了。”虽然练习ILCA4只有半年时间,但李思成已经参加过深圳站梅沙比赛、全国帆船冠军赛等帆船赛事,“比赛为我们提供了和全国各地优秀选手同场交流的机会,我更喜欢将比赛视为一场高规格的训练,大家彼此竞争也彼此激励。希望我可以参加更多的比赛,再长大一点驾着帆船走遍中国的海岸线,在比赛中学习成长,在赛场外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图片5.png

来自厦门顽石航海俱乐部的小水手陈楠在上届赛事总决赛中凭借夺得Topper5.3级别冠军后成为帆船项目一级运动员,他还获得了顽石俱乐部的激励奖杯金龙帆奖。陈楠妈妈说:“到目前为止.陈楠已经参加了八届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从九岁开始学习帆船的陈楠,在枯燥艰苦的训练中,虽然中途几度想退出,但还是凭借热爱坚持了下来.帆船运动带给陈楠的不仅仅是一座座奖杯,更多的是收获了勇气和成长。从第二届的到第九届,从身高一米三到一米八三,从皮肤白白净净到黝黑发亮,从纯真脆弱到刚毅自信,唯一不变的是一头卷发与灿烂阳光的笑容。从集万千宠爱的家族老小,经历了8年的历练.逐渐成长为有着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孩子,成为了有人格魅力的‘团宠’。帆船运动给陈楠带来的能量是无限的。”

图片6.png

厦门站是去年各赛队评选出的梅沙赛事最佳赛区,对此魏军说:“每年比赛选手都很多,各赛队能力都很强,他们都能自己把事情做好,我们只是尽可能提供服务。”本站比赛组委会安排各赛队按色彩区域停放船只,井然有序。共有30名志愿者参与赛事服务保障,帮助小水手们上下水。组委会还安排医护人员及救护车在赛场提供应急保障。为应对高温,报到处配备了解暑药品并为赛队提供冰块,为选手们准备了充足的饮水。厦门市同安区气象局的气象应急保障车在赛场全力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图片7.png

本次比赛为期4天,全部赛事将于7月23日结束。中帆协副主席傅丹青,中帆协副主席张纪文,厦门市同安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生海,中帆协副秘书长兼竞赛部部长王佳鑫,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陈岚女士,中帆协执委、社会推广与发展委员会主任、厦门市帆船游艇运动协会会长魏军,中帆协执委、青少年发展委员会主任李小桓,中帆协青社部兼媒体部部长韩晶婷,厦门市同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吕建伟,厦门市同安区美林街道文明办主任周艺荣,厦门体育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腾,厦门特房波特曼七星湾酒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鸿文等共同见证赛事开幕。

本次比赛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办,赛事得到厦门市体育局、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政府的支持,比赛由厦门市帆船游艇运动协会承办,厦门市同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市同安区美林街道办事处、厦门体育集团宁合水运动发展有限公司、厦门体育产业集团环东文旅运营有限公司、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厦门海上运动学院协办,厦门市顽石航海运动有限公司运营,厦门市游泳协会、厦门市同安区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厦门特房波特曼七星湾酒店有限公司、厦门淘海人家航海俱乐部有限公司为赛事合作单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