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复出记:斯维托丽娜成功 沃兹回归小威心动?

弈桑07-21 08: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虽然2023赛季仅仅过去半年,但如果评选今年WTA的最佳复出奖,前世界第三斯维托丽娜一定会是最有力的竞争者。今年之前,她上一次参赛还是去年三月的迈阿密站,之后便因为怀孕生子远离赛场,直到今年四月初的查尔斯顿站才复出,由于已经超过一年没有参赛,积分已经全部被清零,而在短短三个多月之后,她的排名已经回升至27位!

Svitolina-Elina-01-fb-elinasvitolinaofficial.jpg

回归赛场仅仅一个多月后,在法网前一周的WTA250斯特拉斯堡站,斯维托丽娜便拿到了复出后的首冠,同时也是生涯第17冠,随后她也把好状态延续到了罗兰·加洛斯,首轮就淘汰了上届赛会四强特雷维桑。最精彩一役莫过于第四轮,她赢下了和另一位上届四强卡萨金娜的“俄乌之战”,复出后首个大满贯就跻身八强,这也是她第四次打入法网八强。

来到温网,斯维托丽娜的表现更为惊艳,先后击败了大威廉姆斯、肯宁、阿扎伦卡和世界第一斯瓦泰克四位大满贯冠军,职业生涯第二次打入温网四强,成为公开赛时代第五位持外卡打入大满贯女单四强的选手。过去多次在大满贯被看好的情况下早早出局,斯维托丽娜早年曾一直被诟病为“玻璃心”,然而过去一两年里所经历的一切,包括做了母亲、家乡乌克兰发生的事情等,反而让她的内心变得更加强大,在赛场上表现得也更为坚决和果敢。

温网结束后,斯维托丽娜的排名已经回升至27位,和刚复出拿到第一个积分时相比,狂飙了超过1000位!非常有希望在今年美网拿到一个种子席位。而在竞争向来都是最开放的美网,谁敢说她就没有机会更进一步呢?要知道早在2019年,斯维托丽娜就曾在这里打入了四强,尽管现在已经被定义为一位“老将”,但其实今年美网后,她才将迎来29岁生日。

不知是否受到了斯维托丽娜在法网成功的鼓励,另一位网球妈妈沃兹尼亚奇也要回来了!在温网前的几天,这位前世界第一、2018年澳网冠军就宣布,将在今年北美硬地赛季复出。不过和斯维托丽娜相比,沃兹尼亚奇远离赛场更久,她最后一次参赛还是2020年澳网,过去三年里,她和丈夫、前NBA球星大卫·李一共生了两个孩子,这个月刚刚迎来自己33岁生日。

虽然唯一的大满贯是在澳网拿到的,但沃兹尼亚奇在美网的战绩却更为稳定,除了两次决赛之外,还有三次闯入四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她在美网首次打入大满贯决赛,正是输给了当时刚以母亲身份复出的克里斯特尔斯,这件事无论对于当时还不满20岁的沃兹尼亚奇,还是对于如今同样想要以母亲身份复出的沃兹尼亚奇,应该都有不小的影响。

目前,沃兹尼亚奇已经拿到了今年北美三大赛——蒙特利尔、辛辛那提和美网的满额外卡,她那套曾经炉火纯青的防守反击打法,如今还能否杀出一片天?又或者,复出后她是否会改变打法?相信全世界都很想知道。此外,沃兹尼亚奇还表示,她此次复出的一大目标,就是和鲁内搭档代表丹麦出战巴黎奥运会。

无独有偶,在今年二月也做了妈妈的另一位前世界第一、三届大满贯冠军科贝尔,此前也曾表示,会把巴黎奥运会视作复出的动力。而四届大满贯冠军、前世界第一大坂直美最近也刚刚做了妈妈,她已经把目标指向明年澳网,产后15天便恢复了训练。无论是已经取得成功的斯维托丽娜,还是跃跃欲试的沃兹尼亚奇和大坂直美,每一位妈妈级选手都想复制克里斯特尔斯的神奇,但到目前为止,“克妈”之后还没有一位新的“妈妈级”大满贯冠军诞生。

当了妈妈后想拿大满贯有多难?就连小威廉姆斯也没有做到过,产后复出的她在四次大满贯决赛中全部失利。不过去年美网后刚刚退役、如今正在准备生第二个孩子的小威,最近却突然在社交媒体上说:“我在书店时,一个人过来说我退役太早了…” 不知道是不是看到曾经的“好姐妹”们纷纷复出,小威也开始按捺不住,发出了又一个心动的信号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