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被绝杀的中国女足,还是缺乏一颗敢胜的心!

马德兴07-23 09: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澳大利亚珀斯报道  

在7月22日进行的女足世界杯小组赛首场比赛中,中国女足在坚守了89分钟后被对手打入头球绝杀,最终以0比1负于丹麦队,未能实现至少拿1分的目标,这也使得小组出线的形势完全陷入被动。尽管丹麦队的进球存在着争议,但结果已经不可改变,令人有些不甘,但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女足还是缺乏一颗敢胜的心!

XxjpseC007397_20230722_PEPFN0A001.jpg

①中国队紧张?对手更紧张

如果不是最后时刻被对手利用先天的身高优势顶入头球导致丢分,能够拿到1分的中国女足将有很好的机会去争取小组晋级的机会。但足球比赛从来没有如果和假如,而且再拘泥于讨论丹麦队的进球是否有干扰门将的嫌疑也已经毫无意义。相反,比赛最后阶段的过程,恰恰说明了中国女足还是没有能够正确地评估双方的实力和水准,没有展现出坚定、坚决去拿下对手的决心和信心,可能更多地还是想着守住1分。

任何世界大赛的首战都很难打,说不紧张肯定也是假的,而且不只是中国女足很紧张,丹麦队其实也一样,毕竟她们已经连续缺席了三届世界杯,与中国队的比赛是她们16年来的首场世界杯正赛。丹麦女足从一开场也是相对比较保守,上半时基本没有采用高压紧逼的踢法,而是更多地退守在观察中国女足的踢法。所以比赛开始后,中国女足很快就度过了紧张的阶段,比丹麦队更早进入到比赛状态。前10分钟虽然中国队的控球只有29%,但在进攻效率方面尤其是反击做得更出色,陈巧珠和张琳艳开场就有两次射门。上半时至少在FIFA官方的数据统计方面,双方不相上下。

其实在赛前的发布会上,丹麦队主帅森德加德就直言“首战未必必须分出胜负”,这其实已经多少透露出他们的赛前策略。再对照上半时丹麦队的表现,也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她们会相对保守甚至完全不敢主动出击,生怕在防守中出现失误而被中国队抓住机会。在上半时过后,比赛的场面让所有人都感觉中国队应该会有很好的机会拿下对手,关键就是中场休息如何重新部署,下半时如何有效地争取进球。

②对手下半场搏命,中国略显保守

易边再战,中国队主帅水庆霞将王霜替换出场,这也是教练组赛前专门制定的后手策略。而丹麦队虽然没有换人,但在踢法上却有明显改变,加强了中前场的紧逼与夹抢,开始展现出欧洲球队所惯用的高位逼抢踢法。下半时开始后中国队的中场就有些控制不力,更多地被丹麦队掌握了主动。由于对方的高压导致出球线路屡屡被封堵,中国女足也不再像上半时那样可以有效地向前传球,甚至更多的时候被迫向后回传或横传,而赛后的官方数据也显示,中国队的中场及后防线间传球数多达49次,比对手高出了15次,这足以说明问题。

丹麦队在第62分钟时换人,用前锋20号布鲁恩换下中场12号屈尔,场上的队形由4231变成为442,攻击的信号异常明确。此后丹麦队的换人也都是选择换上前锋,尤其是第85分钟时将身高超过1.80米的高中锋9号旺斯高替换出场,目的再明确不过,就是用高球冲击中国队的防线,而最后的绝杀就是来源于旺斯高的头球。赛后丹麦队主帅森德加德透露,自己在半场结束后的策略就是将可以派遣出场的前锋都换上去,争取最后时刻拿下比赛。

相比之下,中国队的输球或许恰恰就是因为在最后阶段没有能够坚定必须要取胜信念。在丹麦队换上旺斯高时,中国女足的换人调整是用右后卫高晨对位换下李梦雯,因为后者在对方的一再冲击之下体能已经消耗殆尽,换上高晨肯定是为了进一步加强防守,但这就等于在比赛最后传递出了一种信号。而在最后时刻,古雅沙从球门后跑到替补席准备替换出场时,旺斯高恰恰就在那一刻进球了。之后古雅沙再出场时,中国队已经重新在中圈发球了。但在短短的伤停补时6分钟时间里,中国队已经很难再在进攻方面取得效果,不得不面对0比1落败的结果。

③缺少敢胜的心,细节决定成败

实际上在比赛最后阶段,在双方一直僵持不下的情况下,丹麦队不断地换上前锋想要争取进球,但中国队显然有些犹豫。由于姑娘们最后阶段体能消耗极大,因而不断地大脚解围,这反而送给了对方太多的任意球和角球机会,这无疑为对手利用身高优势破门提供了条件。

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是,中国队此次带到澳大利亚的球员中,中后卫窦加星因为在赛前出现大腿肌肉拉伤的情况无法出场参赛,但还汪琳琳、吴海燕这样的中后卫,在丹麦队不断换上前锋的情况下,下半场在了解到了丹麦队的真实意图和场面情况后,其实完全可以将首发踢中卫的王珊珊解放出来,重新推到锋线上,而在中卫位置上换上其他球员。足球比赛常常就是这样,只有当你给对手更多的压力时,才能减轻自己后场的压力。

其实在比赛后半段,中国女足在换上王霜需要进一步加强进攻时,在首发的几名锋线球员体能消耗极大的情况下,即便不将王珊珊前提,锋线上其实有唐佳丽、肖裕仪、沈梦雨等人可以选择。但简单地从后场冲吊,这不是中国女足的球风,更因为对方有身高优势,常常可以轻松地争到第一点而化解中国队的进攻。对照丹麦女足,森德加德在最后阶段把可以用的、能够用的前锋全部都派遣出场了,在上下半场对手是完全不同的打法和策略的情况下,中国女足在关键时刻没能早点更换前场球员给对手压力,这很值得小结。

其次,对于最后时刻的丢球而言,从慢镜头来看丹麦队角球罚出瞬间,替补出场的沈梦雨位置拖在了最后,移动也晚了一步,导致丹麦队进球后,在丹麦队的巴利萨格尔和塞韦茨克是否越位的问题上存有争议。但是中国队在最后时刻右路的两名首发球员已全部下场,是替补出场的高晨和沈梦雨在右路负责防守。而在中国队的角球防守战术部署时,如果还是主力在场而不是两名替补球员,效果又会如何?

足球比赛就是由很多这样的细节组成的,而中国女足之所以在最后时刻被绝杀,恐怕就是某些细得不能再小的细节上出现了瞬间的问题和懈怠,导致遗憾结果的出现,从而留下难以弥补的缺憾。中国队在首战面对世界排名比自己更高的对手时表现已经很不错,但结果却不是想要的,就像主帅水庆霞赛后所说,其实有更多的东西需要总结。当然,这仅仅只是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场比赛,后面打好了依然有机会进入到16强中,所有人都在期待着那一刻的出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