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尤文做账一时爽,害了自己坑了球员

梁熙明07-24 09: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意甲最优秀经理人琼托利加盟尤文后,第一单重大交易出笼,不是买而是卖,更确切说清理冗余——巴西中场阿图尔以200万欧元租借佛罗伦萨,含2000万欧元非强制买断选项,尤文承担大部薪水。

清理积压库存的生意最不好做,因为谁都知道这是你不要的垃圾球员,帮你吃进就等于帮你消化负资产。职业足球没有活雷锋,人家凭什么给你白当差?何况你要处理的球员,必然是根本上不了场,状态心气都极度低潮,“技战术”方面根本没什么用处。

arthur-juventus-21-22-1634798379-73296.jpg

因此,接盘侠肯答应,必然是条件压得低而又低,极为苛刻,琼托利能推销出去,已经很不容易了。

可笑的是,为了把阿图尔推出去,尤文反而要先与他续约到2026年!最不想留的球员反而要优先续约,为的是降低摊销成本。巴西人年薪畸高,高达650万,续约是让巴西人薪资总数不降的情况下,靠年头稀释。

为何清理阿图尔如此费力?一言以蔽之,尤文正在承受当初做假账的恶果。

假账门中,阿图尔与皮亚尼奇的交换,是最大的假账。双方各自定价7200万欧元。2020年6月29日,尤文巴萨各自宣布“出售”皮亚尼奇、阿图尔给对方,等过了7月1日,再宣布引进,通过交换,打个时间差,旧赛季可以记账“创收”7200万。

这种手法,能够在俱乐部账本上制造根本不存在的盈利,以便在财务审核时蒙混过关。但是,纸终究包不住火,假账终究是假账,到头来终要被戳穿,何况当时尤文在阿涅利授意默许纵容下,假账做得极其猖獗。帕拉蒂奇在与马赛交换球员时,直接在发票上涂改价格,那意思完全就是你写多少是多少,这是在扣分时与阿图尔交换一并讨论的案例。

做账欺骗财务审核,蒙混过关,固然方便了一时,但恶果是长久的——正因为价格定得实在太高,摊销成本太大,导致阿图尔这样的做账球员,一旦引进后除非有极其闪光的表现,不然一定就砸手里。高昂的虚幻身价让其他俱乐部望而却步,表面上球员还算尤文俱乐部的“资产”,实际却是泡沫,完全不会带来增值,只能依赖时间消化。

pjanic.jpeg

至于球员本人,阿图尔与皮亚尼奇的例子证明,一旦陷入做账,球员的职业生涯基本完了。皮亚尼奇当时在尤文虽然已经30岁,但还是队中主力,在尤文还算是个“技术型中场”。被交换给巴萨后,他那点“技术”便根本站不住脚,于是他在巴萨基本无球可踢,完全是看饮水机打发日子,一个本来还有三四年状态的球员,一下子进入提前退役。

再看阿图尔,当时只有23岁,正是职业生涯上升期,进入巴萨时颇有口碑,如果能在欧洲一线舞台保持稳定的出场,入选巴西世界杯名单不难。但是巴萨为了做账,强行逼他就范,将他视为“中场第五选择”,而阿图尔也深知巴萨尤文做账奥妙,赖着不走就是为了再敲点竹杠,抬高自己年薪。尤文为了做账成功,也只能答应,于是阿图尔身价年薪都高到畸形,与他真实能力完全不匹配,让他下一次转会变得几无可能。偏偏这几年,尤文频繁换帅,萨里、皮尔洛、阿莱格里都知道这名做账球员的真实底细,不会在“技战术”上有何大用,于是阿图尔与皮亚尼奇一样,也成为看饮水机角色。

为了给他找出路,上赛季尤文将他租借给利物浦,死马权当活马医,可是长期缺比赛,阿图尔身体已经根本无法承受一线竞争,已与废人无异。全年他在利物浦上场时间竟然只有——替补13分钟!

说一千,道一万,踢足球,与人世百业一样,只有堂堂正正才是真正的价值。那些害人害己的歪门邪道,只能得逞于一时,带来的伤害却是长久的,而且直接葬送个人,尤文与巴萨,阿图尔与皮亚尼奇,给所有心存侥幸的职业球员,立了个反面样板,做账一时爽,做完火葬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