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五新秀抢先体验黑科技 球员投篮能力还能升级?

Raymon07-24 16:14 体坛+原创

在亚特兰大OTE联盟最先进的103,000平方英尺的设施中,围绕其中一个球场的八台摄像机以每台每秒240帧的速度拍摄。该项目的10名球员,包括两名今年的前五顺位新秀正在进行一项看起来很简单的投篮训练:25个罚球,25个中距离跳投,25个三分球。

这个项目是OTE联盟和Breakaway Data合作的一部分。OTE是一个面向16至20岁年轻人的职业联盟,是高中学校、NCAA或G联赛的替代选择。Breakaway Data是一家初创公司,受Driveline Baseball的启发,开发了一个生物力学投射实验室。

它的摄像机从24个关节角度跟踪射手的动作,产生成千上万的数据点,为每个球员汇编成一份长达五页的报告。这些报告是彩色的图形、图表和要点见解的集合,重点关注投篮的三个方面:基点(下半身)、路径(手臂和手的路径)和出手点(肘部和手腕)。

8b7065be80792c1565fee1788f2d0fa.png

“我认为这是非常有益的,”曾效力于OTE的火箭四号秀阿门·汤普森接受ESPN采访说。“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适合每个人,但(数据)不可能是一件坏事。它只能帮助你获得尽可能多的信息。我觉得这就是它带给我们的。”

汤普森和他的双胞胎兄弟奥萨尔实际上并没有看到有关他们投篮生物力学的报道,更不用说研究了。因为对于年仅20岁的球员来说这是这些数据是很难看懂的。对此,OTE健康与性能发展副总裁马库斯·克鲁瑟曼表示,他们正在努力让这些数据对NBA球员和教练来说变得可读化,而他们的目标是让球员利用这些报告找到最多三个可以专注于提升的点。比如阿门·汤普森,他回忆说自己专注于提高下半身的运动能力,特别是脚踝的灵活性和臀部的定位,因为数据表明,他比一般的射手更依赖于他的手臂。

不过在现代NBA,教练们倾向于谨慎地接受分析意见。他们已经习惯于浏览阵容数据和高阶数据,来显示各种打法和球员的效率。他们承认球队的训练和表现团队非常依赖生物力学数据来确定球员的工作量,也表示能看到利用这些数据开发技能的潜在好处。

“我认为所有这些东西都很棒,”活塞队主教练蒙蒂·威廉姆斯说道,“但我也不想让这些技术夺走在健身房的感觉。”

5a52ff025b22e266bd85ebd46178253.png

例如威廉姆斯指出,这项技术无法衡量球员是否筋疲力尽,也无法衡量他在尝试投篮时的心态。Breakaway Data的程序仅限于基本的投篮套路。

威廉姆斯和火箭教练埃梅·乌度卡都提到,并不是所有的球员都能适应同样的投篮动作,尽管从生物力学的角度来看,这可能是合理的。乌度卡特别提到了,名人堂成员、历史级射手雷吉·米勒就使用非传统的投篮跟随动作。

“我见过很多球员,他们的投篮姿势并不好看,但在不断练习后也能成为出色的射手。”乌多卡在接受ESPN采访时表示。“所以这并不是一门精确的科学,但有一些技术上的东西显然可以帮助人们提高命中率,很多时候都是非常相似的。你拿着数据看,这没毛病,但投篮是熟能生巧的。有些人学会了用自己的姿势也能投出很好的表现。”

拥有13年NBA经验,Breakway Data公司的投资者及顾问肖恩·巴蒂尔表示其公司的篮球使命是“探索是否存在一种最佳的生物力学特征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射手”。但他说,该公司的方法不一定是一刀切的。

77d6470546b9f226ebf823051a5c546.png

当然,建议一个优秀的射手改变他的姿势来追求生物力学的完美是愚蠢的。但是Breakaway的数据可以识别出球员投篮的不稳定性,并将找到它和低效的联系。

例如,报告会显示一名球员是否存在与准确性相关的生物力学趋势。当他有一个较浅的投篮路径和较低的肩角时,他是否倾向于投丢?出手时手腕的位置是否会影响球的运动轨迹?

巴蒂尔说,他相信生物力学投篮实验室可以帮助人们消除猜测的部分,当球员觉得有必要对投篮进行调整时,可以用科学的数据来找到答案。

N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