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欧冠英雄,桑普酒徒冠军,又一个曼乔老友走了

梁熙明07-25 11: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一代英格兰名将特雷弗·弗朗西斯,7月24日因心脏病发作去世,享年69岁。

微信截图_20230725105915.png

弗朗西斯是少数在80年代意甲“小世界杯”刚刚兴起时,涌向意甲的英国人,从1982至1986年,他在桑普多利亚总共出战104场,打进30球,其中意甲67场,进17球,并为桑普赢得1985年意大利杯冠军。

当然,他个人的最高成就,毫无疑问是效力诺丁汉森林,连夺两次欧洲冠军杯。

最著名的当然是第一次——1978-79赛季冠军杯,当时,弗朗西斯是赛季中由伯明翰转会到森林,一直到冠军杯决赛才有资格上场,换句话说,那个赛季冠军杯,弗朗西斯就踢了一场决赛,而他证明一切都是值得的。

面对决赛对手,后来执教过中国队的霍顿率领的瑞典俱乐部马尔默,弗朗西斯留下一个著名进球。上半场结束前,森林传中到远端,弗朗西斯飞身鱼跃冲顶破门,这个球体现了典型的英国足球以及弗朗西斯的特点——勇猛、进取、敢于决断、富有天赋,同时又是肌肉足球的非典型前锋。很长一段时间内,BBC王牌栏目《比赛日》将其作为片头。

搜狗截图23年07月25日1053_10.jpg

值得一提的是,弗朗西斯是英伦史上第一位身价达到百万英镑的人物,100万英镑,这正是他从伯明翰转会森林的转会费,实际上,如果加上上缴联盟15%的佣金,总额达到115万英镑。不过,英格兰传奇名帅克拉夫回忆录中说,实际上当时他把价钱压到999999磅,就是为了刻意打压弗朗西斯的狂傲,不让球员时刻脑袋中存有“我已经百万身价”的念头,让他专心踢球。不过弗朗西斯也一直说,这只是克拉夫的玩笑话。

然而,总的来说,弗朗西斯的森林之旅并没有完全体现出他的身价,不断的伤病使他威力大减,为此错过了1980欧洲杯。

1981年,他再以创纪录的120万英镑转会曼城,高昂的转会费和弗朗西斯的年薪,几乎拖垮曼城,而且他也频繁受伤,这让曼城下定甩卖他的决心。

于是,1982世界杯后,弗朗西斯以70万英镑转会桑普多利亚,成为第一批出战小世界杯的大牌外援。

实际上,当时桑普多利亚还希望引进另一名英国球员——大名鼎鼎的布赖恩·罗布森,但毕竟罗布森身价太高,令桑普却步,转而选择了尤文图斯放弃的爱尔兰人布拉迪。布拉迪之前效力尤文两年,但因为普拉蒂尼来了,只得让位。

skysports-trevor-francis-sampdoria_6228991.jpg

这对组合踢了两年后,桑普用另一位英伦名将——苏格兰人索内斯替换了布拉迪,当时小世界杯普遍使用南美或欧洲技术流巨星,尤文图斯有普拉蒂尼、博涅克,罗马有法尔考,乌迪内斯有济科,那不勒斯有马拉多纳,国际米兰有鲁梅尼格,桑普偏偏挑选英国人,是一个颇为不寻常的选择。同时选择英国人的还有AC米兰,他们先后用过英格兰国脚布莱塞特、威尔金斯和哈特利。

弗朗西斯与索内斯两个人来自英伦三岛,但是与那些南美球星一样,都迷失在色彩缤纷的亚平宁,因为过于放荡的夜生活,影响了个人身体状态。索内斯有个外号——查理香槟,可见一斑。

搜狗截图23年07月25日1054_11.jpg

弗兰西斯在桑普频繁地受伤,几个月几个月的伤停,与俱乐部的摩擦,如同一部填满报纸版面的电影。这让桑普主帅——起先是乌利维耶里,之后是贝塞利尼对他非常不满。队医基亚普佐只能反复忠告:特雷弗,少喝啤酒,不要吃牛排,尿酸含量高,这些都是你反复出现肌肉伤病的根源。

但是,英国人就是英国人,弗朗西斯绝不肯放弃自己的习惯,即使在食物方面也是如此。啤酒流淌,牛排在弗朗西斯家的烧烤架上咝咝作响。

1984年夏,20岁的维亚利来到热那亚,加上弗朗西斯和曼奇尼,桑普的攻击力变得无比强大。相比于特雷弗,年轻的维亚利与曼奇尼对荣誉有着可怕的渴望,为了保住主力位置,弗朗西斯必须自律了。

dbde1-francis-mancini-vialli.jpg

这支打上英伦烙印的桑普,有了弗朗西斯、索内斯、维亚利、曼奇尼,足以与当时的强队尤文图斯、罗马掰掰手腕,1985年,他们杀入意大利杯决赛,对阵AC米兰,这几乎是一场英伦内战,弗朗西斯、索内斯对阵威尔金斯、哈特利,最终,桑普两回合1比0、2比1击败红黑军团,索内斯、维亚利、曼奇尼先后破门,俱乐部史上第一次摘取一项顶级桂冠。

因为夺得意大利杯,第二年,桑普得以参加优胜者杯,但在第二轮,他们遇上本菲卡,桑普客场0比2、主场1比0,总比分1比2败于对手被淘汰。弗朗西斯此时已非常萎靡不振,他拒绝替补角色,激怒了主帅贝塞利尼,因此被罚上看台,球迷们也开始怀疑并对他进行攻击。赛季结束后,他离开了桑普,去了亚特兰大。

1992年,桑普杀入冠军杯决赛,弗朗西斯来到现场,手里拿着……啤酒。桑普输了。

在维亚利离开之后,曼奇尼又得到一个难以置信的消息,特雷弗也走了,当初桑普三叉戟,曼奇尼身边的两个伙伴,都走了,这是曼奇尼无比悲伤的一天。

搜狗截图23年07月25日1046_8.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