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一周年①:当理想遇见现实,期待与焦虑并存

体坛产经07-26 07:45 体坛+原创

二条.jpg

四年的奥运轮回,其实只是弹指之间。一转眼,距离巴黎奥运会只剩下整整一年的时间了。对于我们,还有365天的等待;但是对于法国的组织方巴黎2024奥运会组委会(COJO),对于巴黎市政府,对于法国奥委会,对于法国体育部和内政部这些相关组织和部门,乃至于参加巴黎奥运会的各国代表团来说,这场盛事已然迫在眉睫了。

上一届巴黎举办奥运会是1924年,对于法国人来说,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世纪之约。在这个每个人的DNA里面充斥了理想主义和乌托邦的顾拜旦的故乡,要把这场盛会办成一座历史坐标,那可以说是法国国民性的一个具体体现。对于年轻气盛的马克龙总统,这样的理想还要提高到标新立异的高度:比如前所未有的塞纳河上开放式的开幕式,比如奥运村的生态理念,比如对于法国队奖牌总数的目标 ……

当理想遇见现实,有多少期待,就有多少焦虑。这些期待和焦虑汇聚在一起,就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巴黎,你准备好了吗?

预算,场馆和交通:

重复的问题和重临的起点

每一届奥运会都有自己的不同之处,但是每一届奥运会都会遇到不断重复的问题,具体涉及到了预算、场馆、交通和安全等方方面面。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在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就成了不同奥运会的不同起点。

在这个后疫情时代,虽然大多数央行都在加速印钞,但是大多数国家都仍然捉襟见肘,法国当然在这个大多数之列。那么,对于预算这个核心问题,法国到底是个什么情况?虽然赞助商的情况一直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这一点看看巴黎奥运会的官网就知道了,但是,我们仍然可以长长舒一口气,这个问题不是问题。

法国的奥运专项预算一共有80亿欧元,分成两块,一个是奥运场馆的建设,主要是奥运村以及在同一区域的水上运动中心,这部分由专门成立的索利德奥(SOLIDEO)公司负责,经费40亿欧元,其中40%由法国财政承担,剩余部分由该公司自行解决,主要部分来源就是奥运村以及相关设施在奥运会之后的商业化。另一个是奥运会的组织费用,也是40亿欧元,同样比例由法国政府,巴黎大区和巴黎市政府承担,剩余部分为赞助商、门票以及版权收入。考虑到物价上涨因素,这个预算将会至少增加20%,这部分增加部分已经向法国国会提出了申请。

事实上,每一届奥运会的预算都会大幅超支,20%的比例已经可以称得上是好学生了。

具体到32项奥运项目的场馆,也不用担心。按照巴黎奥组委官方说法,80%的比赛场地都使用现有的场馆,比如闭幕式和田径项目的法兰西大球场,比如体操项目的贝西体育馆,足球项目的王子公园球场,网球项目的罗兰加洛斯球场,游泳和水球项目的拉德芳斯新区游泳馆等等。更多的是临时搭建和改建的场地,比如排球乒乓球和举重的场地巴黎展览中心,击剑和跆拳道项目的大皇宫等等。完全新建的就只有奥运村和紧邻奥运村的跳水等项目的水上中心和不远的拉夏佩尔(LA CHAPELLE ARENA)体育馆,全部在巴黎北部的所谓敏感街区。

法国政府的用心在于,通过这次奥运会彻底改善这个街区,一方面,新建场馆尤其是在奥运会之后场馆的使用将让街区受益,而奥运村的住宿和餐厅等设施会在奥运会之后改为公寓和办公室,吸引高素质人群;另一方面,奥运村和两个场馆全方位减排理念的彻底贯彻也使得该街区走向高端化。不过,出于环保的考虑,奥运村的运动员公寓没有安装空调的计划,这一点引起了若干代表团尤其是美国代表团的抗议,他们一直在和巴黎奥组委争取改变设计的初衷。不过,迄今为止,奥运村已经初见雏形之际,还没有看到承建方索利德奥(SOLIDEO)公司有妥协的迹象。

如果说预算和场馆没有什么特别让人担忧的地方,那么,交通这一块仍然有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

对于所有官方代表团来说,这都不是问题。因为所有官方持证的运动员和代表团成员都有特殊的奥运通道,特殊的点对点停车场。但是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和观众就是一个问题了,现在的巴黎乃至于大巴黎地区的公共交通已经处于一个饱和的状态,而解决奥运会期间每天至少80万人的流量注定是个挑战。大巴黎地区议会早在5年前就提出了连接巴黎郊区长距离地铁的宏伟方案,并且已经付诸实施。这个项目预计在2024年奥运前竣工,加上现有地铁和地铁快线以及公共汽车的加班加点。

交通问题的本质并不是缺乏解决办法,而是没有清楚界定好这些预算,尤其是预算的增加部分,这个缺口至少在5亿欧元以上,到底由谁来买单?

票务:别出心裁的商业成功

作为奥组委收入来源的一部分,从商业角度来说,巴黎奥组委推出的票务销售计划无疑是成功的,无论是价格的定位以及门票的销售方式都是一次杰出的商业操作。

首先,在价格定位上,等级众多,其中A和B挡价格都很高,比如包含100米和200米的田径比赛就是980欧元和525欧元。至于号称免费的开幕式,其实免费的只是看不到大场面的边边角角,塞纳河两岸的主要地段根据地点不同已经被划成了不同等级的区域,开放售票以后网上可以提供的票价是2700欧元起。真正免费的,恐怕只有马拉松这类项目了。高价格并不局限在开幕式闭幕式,还有几乎所有的比赛热点项目,这样的价格政策使得舆情一时之间怨声四起,法国人对于奥运热情的民调也就不断走低。

价格昂贵是真的,所有参与购买的体育迷可能都有切身体会。但是巴黎奥组委强调的有大量低价门票也是真的,即在总计1000万张门票中,有近30%的门票是在30欧元区间的价位。这是一个不小的比例,只是这些票多数属于预赛,含金量不高,当然决赛场次也有亲民的C或D挡票,但是几乎无法抢到。不光是便宜票难买,热点票同样如此,像热门的霹雳舞、攀岩和小轮车,不论价格多贵,开放售票不到一天即全部一扫而光。

其次,在销售方式上,共分成三次预售,前两次都是抽签,后一次则是在线根据比赛项目公开出售。具体的操作方式是在去年12月1日开始在线注册从而具备抽签资格,接下来在今年2月15日开始了第一次抽签,这一次抽签的幸运儿总计可以购买30张门票,不过,必须购买三个比赛项目的门票,也就是说你想要买一张像羽毛球这样的比赛,至少要搭配一张女足的小组赛。效果立竿见影,这轮抽签售票一经启动,就售出了325万张门票,创造了法国在线售票的记录。

高明之处在于,这三百万多张门票中至少有三分之一属于无法卖出的冷门票。第二次抽签是一个月之后,这一次几乎所有注册的人都可以中签了,只是中签时间不同,能买到的票也就自然不同了,到4月20日抽签活动画上句号,售出的数量远远超过第一次抽签,而滞销门票也已经处理完毕了。

5月11日开始自由在线购票,这一次奉行的是手快法则。不过,组委会按照项目把握着自己的投放节奏再一次运筹帷幄。在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年之际,超过9成的门票已经售出。如果现在还想买呢,注册巴黎2024俱乐部(Club Paris 2024),巴黎奥组委会将在未来一年内不定期投放剩余的门票。

回到本届巴黎奥运会的营收上,赞助商招募虽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但是票务销售方面却绝对称得上别出心裁。尽管,这样的别出心裁很难说是深得人心。作为安慰,法国政府启动了一项“全民奥运”计划,采购了40万张不同项目的门票按照不同标准分送给和奥运相关的不同地区的服务人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