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港杯赛出局哈维尔暂无危机 德比后还有新的大考

王晓瑞07-26 09:0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足协杯只打到1/8决赛,海港就被淘汰,新的压力突如其来。特别是主教练哈维尔,本已转危为安的他,又开始在球迷群体中面临新的信任危机。哈维尔也很想在足协杯夺冠,尽管针对首发有所轮换,海港可真不是战略放弃。

哈维尔.jpg

哈维尔赛后说,球队踢得不是太好。特别是在上半场,再次被津门虎的前场压迫所扼制,“对手从一开始就在努力掌控局面,拼劲和上抢做得都很好,我们在天津队采取高压时,没有成功将球处理出来。”在联赛中,这种局面就曾有过体验。5月6日中超第5轮做客天津水滴,海港队就一度踢得非常艰苦。而且,也是在上半场,被天津队的疯狂压迫,逼得只有一次射门,角球次数更是为零。其实,天津队今年的比赛策略,有很多场都是这样:上半场主打高压逼抢,下半场换人注重强攻(例如改打双中锋)。这种打法也不会因球员身份而改变。此役,天津队用上杨梓豪、钱宇淼、赵英杰、朴韬宇等替补球员,照样令海港队踢得喘不过气。

但哈维尔必须做出轮换,一是给予魏震、李申圆、巴尔加斯等边缘主力球员更多比赛机会,二是海港在本周日就将迎来上海德比,届时比赛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今年联赛冠军走势。但从比赛进程来看,由巴尔加斯、平科、卡隆组成的外援三叉戟,还是比不上武磊、奥斯卡、李圣龙的前场组合。

战至60分钟以后,哈维尔接连换上武磊和奥斯卡,准备放手一搏。可天津队早已为加强防守,提前派遣上杨帆和维塔诺夫。哈维尔说,“在最后20分钟,天津队开始回收后防线,我们没有创造出太好的机会。”他认为,“球队前场应该做得更好,但很可惜,没有出现改变战局的一些东西。”最终,海港队在点球大战中出局。

有人认为,这是哈维尔一手导致的败仗。比如倘若率先使用奥斯卡和武磊,球队就不会越踢越被动。但其实,足协杯本身就是一个练兵场,哈维尔可以趁此机会考察一些边缘球员。就说平科,尽管他的比赛态度不错,但进球率实在低得可怜,这场足协杯赛,哈维尔派遣他首发,但还是在64分钟将其提前换下。显然,在若奥拿到签证,登上飞往中国的航班后,平科并未利用一个很好的平台证明自己,这会让他在海港队的地位愈发尴尬,哪怕今年夏天可以保住注册名额。

但是,也有人开始质疑哈维尔的轮换策略,这其实是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毕竟海港队下半年还有亚冠,还要面临国际比赛日的3次征调,哈维尔肯定不能以一套阵容打天下。而不得不说的是,至少在强强对决的比赛中,哈维尔不能没有奥斯卡,也决不能少了武磊。

此前在成绩起伏时,哈维尔曾被球迷们打出“下课”标语,但在球队上下,大家对其予以力挺,“越是在困难时,越要紧密地像一家人。”包括哈维尔所提出的引援需求,随后也得到了满足。他想引进中锋,很快,卢卡斯·若奥就浮出水面。最新消息显示:若奥将会得到一份为期一年半的合同,这也表明海港队并不是拿他“救火”,而是着眼于中长期规划。此外,巴尔加斯也被留用,这也是遵从哈维尔的意见。显然,这种力挺主教练的方式,要比口头上更让当事人欣慰。

但是在足协杯出局后,哈维尔的压力又来了。本周末,做客上海体育场挑战申花,对现在的哈维尔和海港来讲,都是一番严峻考验。赢,冠军基本十拿九稳,输,甚至平,都不太好交代。而足协杯出局带来的心理压力,则是哈维尔需要面临的巨大课题,因为谁都不想出现连败。

至于他的帅位问题,至少目前无需担忧。记者了解到,在哈维尔所签订的合同中,虽然是1+1条款,同时包含一些成绩要求,但成绩上还是偏重综合评价。换句话说,假如最终拿到中超冠军,足协杯失利也就烟消云散。不过,在一位队内人士的提醒下,哈维尔还要面临另一个硬性指标:8月22日亚冠资格赛,主场对阵巴吞联。同样是一场定胜负,哈维尔届时经不起任何闪失,因为晋级正赛是必须完成的任务。不过,巴吞联可是野心勃勃,在先后引进谢尔盖耶夫、颂克拉辛、阿尔瓦雷斯后,他们很想在上海滩爆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