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万周薪!亨德森实现财务自由,利物浦现领袖真空?

刘川07-27 12: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当地时间7月26日晚上,利物浦队长亨德森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离队宣言。这是一次跟俱乐部和球迷饱含深情的道别,他将离开效力12年的安菲尔德,接受前队友杰拉德的邀约,加盟后者执教的沙特达曼协作俱乐部。

据悉这笔交易最终以1200万英镑的转会费成交,对方为红军队长开出了接近70万英镑周薪的待遇条款。尽管在亨德森发表告别视频之前,利物浦官方还并未确认完成这桩交易,不过红军球迷已经无心纠结于这些细节,因为亨德森在视频里的告别足够让所有人眼噙热泪:“能够成为利物浦足球俱乐部的队长,这是我人生能够达成的至高荣誉之一。而这项荣誉和我个人无关,它只关乎集体!”亨德森随后在声明里重温了代表球队勇夺欧冠和英超联赛冠军的回忆:“安菲尔德是这个世界上最为特殊的足球场地,我有点难过的是自己无法再在扩建后的安菲尔德踢球了,但我知道这里能对客队产生怎样的震慑力。”

F1ad_NsXgAEr5Bd (1).jpeg

亨德森2011年从桑德兰加盟红军,在随后的12年时间里为球队出场492次,打进33球,送出了61次助攻,并且率领球队捧回了8座冠军奖杯,其中包括2019年的欧冠冠军,以及随后一个赛季的英超冠军奖杯!他在告别视频中满含深情地说道:“我现在能够做的仅仅是说一声感谢,感谢你们让我加入你们的行列,成为这家俱乐部的一员。很感谢你们不管情况是好是坏,都对我们始终如一的支持。感谢你们为了球队所做出的牺牲,满世界地追随球队。我只知道自己永远都会是红军,直到我离世的那一天,感谢你们为我所做的一切,你永远都不会独行!”

亨德森在利物浦的职业生涯并非一帆风顺,他在加盟球队的首个赛季一度难以适应。以至于当罗杰斯接手球队之后,一度曾考虑将他出售给富勒姆,但那桩转会最终作罢。2013-14赛季他在球队对阵曼城的争冠关键一役中吃到红牌,让球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2015年杰拉德离队,亨德森从他手中接过了队长袖标。不过直到克洛普执掌帅印,脚踵伤势痊愈的亨德森才彻底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他在球队2019年欧冠淘汰巴塞罗那的比赛中打着封闭上场,直到球队上演逆转翻盘后才筋疲力尽地跌坐在草坪上,这一幕画面让所有利物浦球迷永生难忘。

即便是放眼利物浦131年的队史,能在效力场次上超过亨德森的球员也仅有14人,而这其中仅有4位红军队长。竞技网评论员,同时也是原《利物浦回声报》的利物浦跟队记者詹姆斯·皮尔斯不无伤感地写道:“过去12年的效力,让亨德森足以在利物浦俱乐部彪炳青史,他已经跻身索内斯和杰拉德等传奇名宿的行列,成为率领球队捧起欧冠冠军的功勋队长。然而在如此的荣誉之下,(亨德森在利物浦的职业生涯)原本不该以现在这样的方式画上句号。”

亨德森在21岁时登陆安菲尔德,现年33岁的他正在逐步淡出利物浦的主力阵容。2021-22赛季的英超,克洛普在76%的场次里让亨德森首发,而到了上赛季,这个数据缩水到了61%。上赛季利物浦一度中场乏力,状态不稳的亨德森被认为是场上责任人之一。不过赛季末红军一度刷出11场不败的佳绩,当时随球队一同状态复苏的亨德森也功不可没。用詹姆斯·皮尔斯的话说:“他仍然有能力在比赛中宣示自己的统治力,只不过这种影响正在逐渐式微。”随着利物浦下赛季无缘欧冠,球队中场将进行大规模的优化重组,如果选择留在利物浦的话,亨德森新赛季在克洛普的球队将面临被进一步被边缘化的现实。

让利物浦球迷感到心情复杂的是,在老队友杰拉德从沙特发出高薪邀请之前,亨德森似乎已经一定程度上做好了心理准备:下赛季逐渐从一名主力球员过渡到经验丰富的替补球员,在更衣室更多承担起传帮带的责任。而在2021年夏天,俱乐部和亨德森的续约谈判一度陷入僵局,最终是克洛普出面介入,说服球队老板给了亨德森一份4年长约,当时的球队体育总监爱德华兹不确定这份合同在财务层面是否具有说服力。不过克洛普看重的,正是亨德森的场上经验,以及在球队更衣室难以取代的影响力。如果那次续约谈判未能达成一致的话,亨德森的合同恰好将在今年夏天到期,而最终他在成功续约后,还是在这个时间段选择离队。

F1-0TnkWAAwH1sf.jpeg

和亨德森近70万周薪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沙特方面仅仅为这笔转会支付了1200万英镑的转会费。有利物浦球迷调侃说这个价格在当前的英超转会市场,只能找到周薪7万镑的球员。而最让红军球迷感到担忧的,是除了亨德森离队之外,米尔纳、纳比·凯塔和张伯伦也在上赛季结束后合同到期离队,如果克洛普再放走法比尼奥的话,利物浦将在同一个夏天损失中场的5名老将,要知道这5名球员的累积出场次数达到了1318次。因此不管怎么看,红军都很难在一个转会窗口弥补中场的这个巨大缺口。难怪有媒体在描述克洛普接下来所面临的窘境时,也玩起了文字游戏:“利物浦中场原本只需要循序渐进的进化(Evolution),而现在这被大量离队的中场球员演变成了一场革命(Revolution)。”

真正让克洛普感到头疼的,是亨德森离队的影响在非竞技层面更加难以在短期内得到弥补。红军队长在更衣室以谦虚无私著称,是全体队员的模范,他会竭尽全力确保刚刚加盟的新队友在这个集体迅速适应。当球队战绩一帆风顺的时候,他会提醒所有人脚踏实地;而当球队面临就困难的时候,他会在场上和另一位老将米尔纳一起鼓舞士气。克洛普此前一度想说服球队管理层和米尔纳续约一年,以保证球队的换代能平稳度过,结果他在今夏不仅眼睁睁看着米尔纳以自由之身离队加盟了布莱顿,现在队长亨德森也要远走沙特。可能在竞技层面,寻找米尔纳和亨德森这两位已过巅峰期的替代者并非难事,但是更衣室内领袖角色的突然缺失,将是利物浦下赛季面临的一大难题。

也正因如此,一部分球迷多多少少对亨德森在这个夏天的突然离队无法接受。再加上他之前曾在同性恋平权运动上宣称会和所有人“并肩作战”,而现在,他却选择去一个对此事持有完全相反立场的地区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这也难怪有球迷会在社交媒体上唱唱反调:“他说自己永远都会是红军,直到有人给他开出了一份70万镑周薪的合同。”

F1fs6KMXwBMcycu.jpe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