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沙特人改变转会市场,还会彻底改变足球吗?

闫羽07-30 22: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沙特人已经改变了转会市场。”

瓜迪奥拉送出名言警句,足球世界好像又该颤抖一下了。从C罗、本泽马开始,沙特资本早已刮起一股强劲的沙漠风暴,并且远比此前想象中的更为猛烈,不仅收罗明星已经多到加上脚趾都数不过来,甚至还胆敢去触碰代表世界足坛未来最顶端的那一位。

所以,我们还得感谢姆巴佩的“坚持原则”,面对7亿年薪不动心?否则一众专家名宿以及吃瓜群众(其中甚至包括NBA的顶级明星)只能哭天喊地:“这世界都被沙特人给买走了!”只是我们也不能高兴得太早,万一姆总过几天又变卦了呢?毕竟类似的180%态度大转弯,以前也不是没有过。

但话说回来,你真觉得沙特会“彻底改变”足球世界么?

11.png

挖到欧洲肉痛了?

有一点不能否认,沙特资本的大举进攻确实给今年的夏窗带来了不少“新玩法”,瓜迪奥拉的感慨就字面意义来说完全无错。但“改变”也是有程度的,改变思路?改变方式?还是彻底改变了游戏规则?尽管已有太多人高喊“狼来了”,但理性一点,石油金元对欧洲足坛的侵蚀肯定还没有到最后一种程度,或许,也无法达到那样的高度。

未来先不去探讨,单分析当下的种种状况,其实也不难察觉沙特仍是在“买马骨”,尽管他们的引援力度之强前所未有,同时还在快速向前迈步。C罗、本泽马,这都是响当当的顶级巨星,带着金球奖前得主的名号去中东,足够让沙特联赛蓬筚生辉。但两人总归已经38、35岁了,尤其是C罗在欧洲还经历了非常糟糕、非常下坡路的半个赛季,而即便本泽马还保持着比较接近巅峰时期的水准,他也不过是把自己的“告别最顶级球队计划”提前了一年。

如此说句不好听的,沙特人花大价钱买的都是旧货,虽然是名牌但很快就会过时,甚至已经过时,比如坎特。“跨不过去的坎”确实曾是地球上最为出色的防守型中场,但在连年伤病不断,上赛季甚至已经退化到总计英超出场仅520分钟的前提下,仍被邀请到沙特享受年薪近亿欧元年薪(另一种说法只有2500万欧,但在欧洲依然算天价),这只能说以沙特联赛的水平、号召力以及他们的运作模式,决定了他们只能靠超标准的待遇去吸引那些在竞技上已经没有太多追求的名将——拼够了,所以赚钱更重要,最近刚从利物浦去往达曼协作的亨德森也是此类典型。

4.jpg

当然,沙特人追到手的绝非只有“准备开始享受的老家伙”,部分正处当打之年的中生代,也响应钞票的号召早早退出了欧洲,葡萄牙的内维斯、塞尔维亚的米林科维奇·萨维奇就是其中代表。不过稍微琢磨一下,倒也不难在这些人身上找到一些奇妙的共同点,比如他们都曾被炒作到身价严重虚高,给1亿都不卖的那种,但实际上又没有买家真正在抢(据说拉齐奥老板拒绝过AC米兰对米林1亿欧的报价,信不信就由你了)。而在被卖去沙特前,无论内维斯还是米林都只剩一年合同,原俱乐部不想亏钱,旁观者等着降价,只有沙特人愿意出高价自然容易成事。

另外顺带一提,截至7月29日,沙特球队在今夏的新援“标王”是马尔科姆,加盟利雅得新月转会费6000万欧元。这个名字也不陌生对不对?现年26岁的巴西边锋,2018年加盟过巴塞罗那,但一年后就去了圣彼得堡泽尼特,而他此前和俄罗斯球队的合同也是明年到期。

2.jpg

本周告别原本还有合同在身的马赫雷斯,瓜迪奥拉显然对失去一位主要轮换球员感到遗憾,所以他提到沙特人挥舞的钞票已经严重干扰到了英超:“这不是威胁,而是现实。”仿佛各种挖脚行动已经伤害到了“第一联赛”。而在此之前,名宿卡拉格也曾对亨德森的“背叛”痛心疾首,认为未来英超的人才流失将不可避免。

但再让我们来讲讲道理:4000万欧元(含500万浮动)卖掉一名32岁替补很亏吗?虽然没有马赫雷斯本人赚得多,但曼城也绝非在做蚀本生意,只是买家很陌生,西班牙教头心理上还没有适应。切尔西的美国老板伯利则毫不忌讳和沙特人打交道,甚至亲自上门推销把对方的扩张当成了自己清仓的好机会。试想一下,如果没有沙特人接盘,蓝军那40人的臃肿阵容如何才能成功瘦身?靠那些等着“超市打折”的抠门买家,谈到9月恐怕都难成几单。

还有据称最近马上就会成行的马内,也是拜仁心底想甩掉的包袱,不是说塞内加尔人已经不行,但确实不合适,德甲班霸也想尽快止损。所以欧洲足球明明就没有把最好的部分卖给沙特,却开始高呼对方伤害了自己,这更多可能是一种心理上的不平衡。过去被俯视的对象居然真能从我这里挖脚?这难道不叫世道变了?

3.png

已跻身主流联赛?

从纯数字的角度来看,沙特联赛的“蹿升”是非常惊人的。依照德转网站的统计,他们今夏总转会费支出已达3.36亿欧元,高过不到2.5亿的西甲挤进了全球榜单的前5位,净支出更是第二(3.2亿),仅低于总支出高达13.7亿、净支出6.63亿的英超。再考虑到沙特引援多是超高年薪,说他们的投入盖过了身前差距不太大的德甲、法甲和意甲,好像也不算太过,就像不久前C罗的那句名言:“欧洲已经流失了不少人才,只有英超是明显高于其他联赛的,比如西甲就已经没有很强的实力。”

但一时的投入高低真能代表实力的差别么?不久之前,英超CEO马斯特斯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花了30年才在知名度、竞争力和收入来源方面达到现在的地位。”言下之意要打造健康成功的联赛并无速成之法,目前也无需对沙特球队的超强购买力过分担忧。另外他还说过一句:“有些事明显在发生,沙特联赛已经表示,他们希望在2030年之前成为(全球)前10的联赛。”

前10?这目标是不是和某些人吹得感觉不大一样?如果按欧战系数来算,大抵和苏超相当,怎么可能?但事实就是沙特人原本计划的“牛皮”并非吹上天那种,他们的书面计划是要让整个联赛的市值翻番,商业收入更是增长300%,但具体数字看上去并不算很恐怖,因为18亿里亚尔的“收入目标”折合美元不过4.8亿。

说到沙特资本对欧洲足球的大举进攻,不可避免会谈到近乎沙特国策的“愿景2030”,以及他们在其他体育领域的强势出击——尤其是今年彻底统一了高尔夫球高端赛事。这可能会让人有种感觉,即“国家意志+石油金元”无坚不摧。但请仔细想想,足球运动的体量是高尔夫可以相提并论的么?就算是当今兴盛之英超,也不敢说自己统一了世界,买球员还是怕有皇萨仁等他国豪门的竞争。

12.jpeg

沙特人的联赛改造计划,就目前而言也还没有到“国家出钱给全联赛换新”的地步。于欧洲四处寻觅猎物的,主要还是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收购的四家“重点培养对象”,而高薪请到杰拉德与亨德森的达曼协作则是沙特体育部下属,其余一些安排有“大企业”接手的俱乐部在海外市场并没有掀起风浪。如此从逻辑上来讲,沙特人的计划应该是先树立几块高端品牌,在提升联赛影响力的同时带动本土市场并培养新的足球土壤,进而把自身球员的整体实力也给提上去——这不需要买来整个联赛,也买不来。

诚然,我们或许不应该怀疑沙特人的烧钱能力,有国家计划背书,他们的“持久力”大概率远胜曾经的中超。但钱也不是万能的,况且沙特俱乐部也不会给所有人都等同于C罗、本泽马的待遇。或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也可能是球员“有气节”还有别的追求,我们也已经看到了一些拒绝邀请的案例,比如梅西、莫德里奇、孙兴慜、夸德拉多,包括“水晶宫史上最佳球员”扎哈也宁愿选择自由转会土超加拉塔萨雷。而即便市场看似已被抬高,至少到目前,我们也还没有听到有欧洲球队成员要求(续约)待遇向沙特联赛看齐的故事。

5.jpg

最后还有个问题,在引进多名球星之后,沙特球队就真能迅速培养出大批新球迷么?本土好说,海外存疑,毕竟足球仍是一项球队属性很重的运动。虽然早有研究表示,新生代球迷更钟爱球星个人,对球队的忠诚度不足,但以本人愚见,除了最最顶流的那几位,恐怕并不会有多少人能让万千拥趸从为A队呐喊变成为痴迷B队。当某球星纯因钱财转会,我们更容易听到的声音也是“某某是叛徒”,而非“他把天赋带到了新天地”。另外也别忘了作为西亚国家,沙特联赛的展示平台先天不足,就算它自己炒得火热,缺少像欧冠这种可以跨国比较的高端赛事,要想在海外一直维持话题性也难度更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