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中国男队创历史最佳 杭州亚运给日本队上课

明君07-31 07: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2023年福冈游泳世锦赛落下大幕,值得欣喜的是,中国游泳男选手取得优异战绩,特别表扬的是覃海洋,成为本届世锦赛最耀眼的明星之一,而徐嘉余、孙佳俊以及潘展乐和董志豪都有不俗表现,以争金夺牌破纪录为参考标准,中国男队的表现整体而言配得上“优秀”二字。距离巴黎奥运还有一年之际,中国男队为自己赚取自信资本,不过即使成绩突出,但中国游泳男队距离世界一流强队还相差甚远,除了能打的男主数量有限,最关键的是短板非常短。

image.png

有亮点也有不足,但不得不承认的是,中国游泳男队的福冈之旅是惊喜大于遗憾。毫无疑问,最大的惊喜来自覃海洋,他包揽50蛙、100蛙和200蛙三金,成为世锦赛历史第一位包揽单个项目泳姿50米、100米和200米金牌的运动员,而覃海洋不仅是冠军收割机,更成为纪录粉碎机,50蛙和100蛙6枪5破亚洲纪录,200蛙更是打破澳洲名将库克保持的世界纪录,从此成为名副其实的“蛙泳之王”。加上男女混接力金牌以及男混接力银牌,覃海洋以4金1银超越前中国游泳一哥孙杨,就此有资格以“单届世锦赛夺金和奖牌最多的中国男子游泳选手”自居。

覃海洋在蛙泳项目独孤求败,还有几位中国男将也留下高光时刻。孙佳俊拿到50蛙铜牌,与覃海洋一同登上领奖台,这同样创造中国男子游泳的全新历史。小将董志豪游出2分08秒04收获200蛙第四并打破世界青年纪录,还有潘展乐与100自奖牌只有0.01秒差距,遗憾归遗憾,但47秒4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让我们看到这位短距离自由泳选手未来可期。别忘了徐嘉余,为男女混合泳接力夺金做出贡献,100米仰夺得第4、50米仰夺铜牌,足以说明这位老将确实宝刀不老,明年巴黎奥运还有能力发光发热。最后一个比赛日,徐嘉余、覃海洋、王长浩、潘展乐出战拿到男混接力银牌并破亚洲纪录,也创造中国男泳历史,这也是中国男队整体实力提升的写照。

如果将混合接力金牌计算为0.5金,中国男队本届世锦赛斩获3.5金1银2铜,这是中国男队征战世锦赛的历史最佳成绩单,超越2015年世锦赛的3金1银1铜,书写全新里程碑时刻。曾几何时,中国蛙泳是中国队弱项,如今蛙王覃海洋领军,闫子贝、孙佳俊和董志豪实力不俗,四位高手组团出战的蛙泳已然成为中国男团的优势项目,为中国男蛙战队叫好,为中国男队创造历史性战绩鼓掌。

没有孙杨,中国游泳靠谁打天下?现在这个问题有了答案,但一张光彩照人的成绩单能否成为中国男队迈进世界强队的筹码?答案是否定的,蛙泳固然成为金牌点,但英国蛙王皮蒂理论上有机会王者归来,澳洲名将库克虽然纪录被破,不过依然是巴黎奥运200蛙的夺冠大热,覃海洋想要复制世锦赛大包大揽的壮举并不容易。至于自由泳和仰泳,现在看只有潘展乐和徐嘉余支撑,意味着这两个泳姿方面缺少话语权,而混合泳方面,不知道汪顺是否有机会东山再起?蝶泳成为中国男队的最短板,本届世锦赛50蝶、100蝶和200蝶无人跻身决赛,不过王长浩在接力顶住,为团队摘银立功。

纵观本届世锦赛,世界男子泳坛形成开放性格局,澳大利亚和英国在自由泳表现强势,法国一哥马尔尚包揽200混、400混和200蝶金牌,中国男队在强敌环伺的竞争中处于下风,从现实出发唯有男蛙是金牌点,100仰和200自冲牌有机会没把握。虽然如此,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男队做到了在福冈劈波斩浪勇向前、砥砺奋进又一程,我们摆正位置,也要充满自信,毕竟手握3.5金1银2铜的成绩单,中国男队有实力和底气在巴黎奥运迎来高光时刻,更有把握在杭州亚运给日本队上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