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申花惨败有疑点?上海德比“一盘棋”?

严益唯07-31 08: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严益唯报道

0比5,主场输掉上海德比。恐怕没有一个以“蓝血人”自称的申花球迷能够接受。他们有太多的困惑。比如,为什么不继续“苟”着,踢擅长的防守反击,凭什么与上港对攻?赛后,吴金贵为何要笑着祝贺武磊?……很快,申花球迷中开始流传一种说法:上海德比不过是“一盘棋”。以此指责,有场外的力量,迫使申花甘愿以输球成全海港夺冠,确保上海球队联赛夺冠。

微信截图_20230730223003.png

这种阴谋论可以吸引人的眼球。但是,根本没有提供丝毫可信的依据。其实,上海德比“一盘棋”之类的阴谋论,早已有之,但从来没有人在输出该观点的同时给出可信的证据。事实上,倒是有很多证据可以证明,申花为了准备这场德比非常用心。

比如,从本月22日到29日,申花有三场重要的比赛。其中,22日联赛客场打长春亚泰,关系申花的争冠形势。25日足协杯八分之一决赛也值得去拼,因为以申花的踢法和实力,足协杯争冠是有希望的。29日德比在申花球迷心中更是价值连城的比赛。面对如此赛程,主动轮换阵容是无法回避的。结果,申花选择了在22日进行了阵容轮换。目的就是要确保力拼足协杯和德比。如果德比真的“一盘棋”,根本不需要这样轮换。有人指责吴金贵赛后祝贺武磊不尊重球迷,其实这并不公平。作为主教练,他在长春轮换阵容,就是对最看重德比的“蓝血人”实实在在的尊重。

微信截图_20230730222755.png

对于申花而言,不巧的是,海港阵容的轮换放在了25日。这天的比赛,武磊和奥斯卡只上场了不到半小时。申花的主力阵容却在同一天足协杯上拼尽了全力。双方主力阵容的体能和状态的差异,在德比中是肉眼可见的。比如,第63分钟,奥斯卡助攻武磊得分的整个过程中,申花球员反应的迟钝与武磊和奥斯卡敏捷的启动和全程高速冲刺形成鲜明的对比。这种球员体能和状态上“意外”的巨大落差,可以说是申花在德比中接连出现没有处理好的致命细节,从而导致接连失球的根源。

过去一个月,申花和海港都在高温下踢了八场联赛,这种赛制下,球员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状态的确不太现实,没有足够好的体能,球员的注意力,执行战术的能力肯定大受影响。海港正是牺牲了足协杯才换来了德比的全员“满血复活”。申花则受上一场足协杯大胜的鼓舞,加上对手开场后五后卫特意收缩了防线,导致申花本场比赛一开始就倾巢而出,高位压制对手,并没有像过去那样先低位防守进行反击的打法。可惜申花是得势不得分,当海港熬过申花将近半场比赛的猛攻之后,状态良好的海港球员抓住了申花队员的几个错误,迅速获得两球领先。上半场最后阶段海港的两个进球成了比赛的转折。吴金贵否认申花开场后放弃了原本立足防守的踢法,而且他也很满意开场后半多小时球队对包括奥斯卡在内的对方核心球员的限制。他表示两球落后之后,球队一度是全力进攻,言下之意,当时已经很难做到攻守平衡,“这是德比,两球落后,我们没有选择,必须全力追回来”。这,给了反击质量很高的海港继续扩大比分的良机。

赛后,吴金贵承认,这场德比对手准备得更好:“这三场比赛,要想都万无一失,实在太难了。”吴金贵说,德比的比分他也无法接受。但是他并没有仇恨。他喃喃自语补充道,“足球除了输赢,还应该有尊重。”中场休息在球员通道中,吴金贵与奥斯卡相遇,后者给了吴一个拥抱,称赞申花今年踢得很好。之前,武磊也曾称赞申花顺利完成了新老交替。足球人之间的彼此真诚的称赞,不仅是一种尊重,更是双方激烈竞争的一部分。吴金贵赛后在混合采访区,经过正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武磊身后,很自然地拍了拍后者肩膀,称赞他们这场比赛踢得很好。其实,这样同城对手彼此真诚的称赞,一个潜台词就是,你的成就我都看到了,我们会争取超过你。毕竟,他们是同城“死敌”。

微信截图_20230730222831.png

至于为何输了这么多还要笑嘻嘻地面对武磊,吴金贵的回答是,中国足球圈中有太多仇恨,这阻碍了彼此谦逊而有效地通过交流、学习补强自己。这并不是他第一次这样说。吴金贵赛后对武磊的笑容,并不能称为所谓上海德比“一盘棋”的证据,只是证明了,吴金贵对中国足球圈子盛行的“仇恨”之风的厌恶,并非说说而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