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品变潮物!穿球衣参加音乐节成为英国新时尚

刘川07-31 11: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尽管在不少海外球迷的眼里,一件足球俱乐部或是国家队的球衣早已是夏日休闲穿着的常规选择。然而在以英超联赛著称的英格兰,当媒体前段时间在贝克尔斯举办的清新水乡音乐节(Latitude Festival)现场发现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身穿各式各样的球衣出现在这里,还是会感慨球衣作为文化符号的演变:大众终于不再将其与足球流氓挂钩,而是开始将其视作时尚的选择。

昔日禁品,今日潮物

可能是由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各类足球流氓给一代人留下心理阴影,因此足球球衫此前在英国文化所代表的符号并不美好。BBC记者理查德·豪夫将其称为“美丽运动中丑陋那一面”的代表,尤其是在非足球赛事的群体场合,一群身穿球衣的年轻人聒噪地聚在一起,总是给人以麻烦制造者的印象。要知道就在2002年的格拉斯哥TRNSMT音乐节上,主办方公布的41件违禁物品中,足球球衫仍然榜上有名!官方对这类违禁品的描述为“国内(俱乐部的)球衣,或者带有相关俱乐部队徽的上衣”。

从违禁品的认定中,人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其背后的逻辑。主办方不认为自己会看到一群身穿凯尔特人球衣的观众,跟另一群身穿格拉斯哥流浪者队球衣的观众能在上万人的活动现场和谐相处。禁止所有人在现场身穿球衣,的确能消解不少人群里潜在的冲突风险。不过今年在英国其他地区的音乐节上,英格兰媒体还是发现越来越多的观众选择足球球衫作为自己的个性着装。甚至作为曼联球迷的著名歌手阿伊奇,也在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上身穿红魔新赛季的主场球衣。

BBC也在今年的清新水乡音乐节随机采访了不少身穿足球球衫的乐迷,结果发现他们的情况几乎各不相同。比如今年32岁的鲁迪·奥巴西-亚当斯,他是一位热衷于各种参加音乐节的资深乐迷,尽管身为曼联死忠,但他却在今年的清新水乡音乐节上选了一件并不常见的1988-89赛季阿贾克斯球衣彰显个性。

屏幕截图 2023-07-31 111510.png

对于自己身上这件蓝白条纹撞色的阿贾克斯球衣,奥巴西-亚当斯解释说,这是疫情期间朋友赠送的圣诞礼物:“我们当时都选择复古球衣送给朋友,还有人拿到了2018年尼日利亚那件著名的主场球衣,我还看到有人收到了90年代的拜仁球衣,而我身上这件应该是所有人里面最好的一件!”对于音乐节上越来越多出现的球衣,奥巴西-亚当斯也认为,很多时候这其实和是否支持这家俱乐部关系不大:“足球球衫的的确确又重新成为流行风尚,尤其是在各种音乐节,我能看到越来越多的人身穿球衣,尤其是那种英超球衣配渔夫帽的穿搭,更是随处可见。不过这更多是一种时尚宣言,而不是表达你对自己俱乐部的支持。因此你能看到很多女孩也会选择现代或者复古的球衣作为自己的穿搭选择。”

屏幕截图 2023-07-31 111535.png

随后一位名叫菲欧的斯旺西女孩也印证了奥巴西-亚当斯的观点。她来自威尔士,但却身穿一件黄色的热刺复古球衣:“这件热刺球衣是我男朋友给我的,我不是那种真正的球迷,但我喜欢穿这种球衣,因为他们穿着很舒适,尤其是那些复古球衫,更是看上去又酷又个性。”对于今年音乐节上的各种抢眼球衫,菲欧觉得可能多少和正在进行的女足世界杯有关,但她并不认为每个身穿球衣的乐迷都希望借此表达些什么:“可能今年是因为女足世界杯的关系,我看到更多的女孩身穿球衣参加音乐节,我并不认为一件球衣就一定有什么代表意味在里面。”

复古球衣成为抢手货

和他们相比,今年不到20岁的沙安·萨戈则来自于球迷世家,他半开玩笑地表示自己支持哪支球队,刚刚出生的时候就已经被提早预定了:“虽然我出生的地方并不在曼彻斯特附近,但我还是从出生的时候就成了曼联球迷。我2004年刚一出生,收到的第一件礼物就是一件曼联球衣。由于我的父亲和爷爷都喜欢坎通纳,因此我18岁生日的时候,他们决定送我一件坎通纳的复古球衣作为成年礼物。”

屏幕截图 2023-07-31 111550.png

萨戈在今年的音乐节上身穿一件黑色的坎通纳球衣,他对自己这身行头非常满意,因为复古的球衣和他年轻的外表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很多人都好奇他为什么要穿一件早已退役的名宿球衣:“复古球衣的设计和工艺要比现在这些球衣复杂和精细得多,我觉得现在大多数球衣的空间都被赞助商的商标占据了。而更有意思的是在音乐节上,会有人拦住我,有些疑惑地问我为什么看上去这么年轻还知道坎通纳,在知道原委之后,有曼联球迷会立刻唱起坎通纳的颂歌,对我而言这实在是太有趣了!”

当然并非所有球迷的复古球衣都像萨戈那样是“祖传”的,如果被音乐节上的球衫文化所吸引,他们完全能在当地的旧货店找到一件心仪的复古老球衣。在音乐节的慈善旧货店Oxfam工作的志愿者萨姆·拉尔夫斯就对BBC记者展示了店里包括博卡青年和阿森纳在内的多件复古球衣。

屏幕截图 2023-07-31 111623.png

拉尔夫斯表示,最近几年店里的复古球衣都变成了抢手货,有的在价格上早已远远超过新球衣的售价:“我们在过去三四年的音乐节都会挂出这样的复古球衣,而它们几乎立刻就会被抢购一空。人们总是对买到那种复古的特殊球衣感到兴奋不已。我们在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曾售出过一件标价220英镑的球衣。”

拉尔夫斯虽然现在对于球衫非常了解,但却强调自己的足球专业知识相对匮乏。他尤其喜欢看到有球迷在自己店里突然找到心仪已久复古球衣的那种狂喜:“当看到有球迷在店里看到某件复古球衣欣喜若狂的样子,我和你保证那种画面有趣极了。不过这大部分是因为他们找到了某件稀有的复古球衣,或是那种并不常见的低级别联赛球衣。有人说他找了5到10年,因为这款球衣对他有着特殊的意义,可能让他想到了自己关于父母或是叔叔的回忆。”

当然,以往人们对于在这种大型户外音乐节上身穿球衣的禁忌,现在一定程度上仍然还没完全消退。今年35岁的乔·巴克就表示,看到自己身穿诺维奇球衣出门,父亲就对他的安全表示担忧:“我身上这件是诺维奇1993年的主场队服,这也是他们俱乐部历史上最为成功的时段。有时候你在人们评选的有史以来最丑的10件足球球衫上能看到这件球衣,但我个人非常喜欢!我们现在在萨福克,我爸爸看见我穿着这件队服总是会有些担心我,因为这距离伊普斯维奇不远,他总是怕我在这里被伊普斯维奇球迷逮住暴揍一顿。我只能祈祷自己最终会安然无恙!”

而面对BBC记者的询问,并非所有“球衫客”都能如上面几位侃侃而谈,很多人的选择相对而言简单明了。比如身穿98款巴西黄杉的杰克·坦普尔看重的就是老球衣的版型:“我今年穿着一件1998年世界杯的巴西队队服,有的人可能喜欢那些紧身的T恤,但我还是喜欢宽松的款式,那个年代的复古球衣正好能满足我的需求。”

屏幕截图 2023-07-31 111607.png

最有意思的是一位刚满14岁的男孩杰克,他身穿一件日本2022年世界杯的主队球衣。不过按照他的描述,他似乎是在去年目睹日本小组赛击败德国队之后临时改的主意:“我喜欢它的条纹设计和颜色搭配。其实我一开始想买德国队的队服,但后来改主意买了这一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