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首发也救不了巴西女足 玛塔时代黯然落幕!

小中08-02 21:3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2023年女足世界杯,是玛塔的第6届世界杯。2003年女足世界杯时,玛塔只是17岁的小将。2023年女足世界杯,她已然37岁。与前5届世界杯不同,玛塔已不是巴西女足主力。

F组末轮对牙买加女足,巴西女足必须赢。首战4比0胜巴拿马女足,玛塔在胜局已定的情况下上场踢了15分钟。次战1比2负法国女足,她上场踢了4分钟。对牙买加女足,玛塔本届世界杯第一次首发,踢了81分钟。但玛塔已经不是从前的玛塔,她不再能力挽狂澜。巴西女足最终0比0战平对手,位列小组第三,没能挺进1/8决赛。

这是巴西女足世界杯历史上最差成绩之一,也是玛塔时代巴西女足第一次无缘世界杯淘汰赛阶段。今年女足世界杯后,玛塔将在国家队退役。8月2日对牙买加一战,标志着玛塔时代的落幕。

gettyimages-1587334214.jpg

8月1日,赛前一天新闻会上,玛塔和巴西女足瑞典籍主教练皮亚·桑德哈格一同出席。谈到女足运动的发展和自己踢球的艰辛历程,玛塔在新闻会上还哭了。

她动情地说:“当我开始踢球时,我在女足运动里没有偶像。女足的比赛没有转播,我怎么能有参照呢?今天,父母们在街上拦住我,说:‘我的女儿想成为你。’看到所有这一切,我当然高兴了。20年前,在我的第一届世界杯,没人认识玛塔。20年后,我们成了全世界很多女人的参照。如果遇到最初的障碍我就停下来,这是不可能的。可这是一种持续不断的坚持。我希望下一代女足球员也依旧能激励女孩子们。”

对于与牙买加女足的生死战,玛塔显得很自信。当时,她应当已经知道8月2日一战她会首发出场。在新闻会上,玛塔信誓旦旦地表示:“我把注意力全都集中在这场比赛上,因此我没时间停下来,想这可能是我在世界杯上的最后一次新闻会,因为不会是。我很有信心,我相信我们能在赛事上继续走下去。”

4790212_229ca1e6678f69c.jpg

8月2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AAMI公园球场,玛塔果然首发出场。她身穿10号球衣,还佩戴上队长袖标。玛塔的首发让现场的巴西球迷感到欢欣鼓舞,比赛开始时和中场休息时,有球迷在看台上打出印有玛塔头像的巨幅旗帜。

理论上,巴西女足更强,但牙买加女足也不弱,她们紧密的防守让巴西女足无计可施。尽管在场上踢了81分钟,玛塔没有出彩的表现。被换下场后坐在替补席,玛塔神情紧张。终场哨响,她一脸的落寞。跟好多队友一样,她也落泪了。

被誉为“穿裙子的贝利”,玛塔是巴西女足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也是世界女足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她6次当选世界足球小姐,至今无人能及。不过,女足世界杯和奥运会,她和巴西女足最好的成绩是2007年女足世界杯亚军以及2008年和2016年奥运会银牌。

代表巴西女足国家队,玛塔189次上场,打进122球。玛塔是巴西女足国家队上场次数最多、进球最多的球员,巴西男女足国家队都算上,她也是上场次数和进球数最多的球员。6次参加女足世界杯,玛塔23次上场,总共打进17球。她不仅是女足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也超过16球的克洛泽,成为男女足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

此前的5届女足世界杯,玛塔都有进球,进球数分别是3球、7球、4球、1球和2球。她也成为在男女足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位连续5届都进球的球员。可2023年女足世界杯上,玛塔不仅失去了主力位置,也没能进球。她的世界杯参赛届数停留在6届,她的世界杯进球数锁定为17个。

Marta.jpeg

对牙买加战后,玛塔通过社交媒体发文:“在这样的一个时刻,很难说什么。就连在我最糟糕的梦魇里,我也没想过结局会是这样。但这只是开始,巴西人民要求更新换代,巴西女足更新了。我觉得我是这里唯一的一个老人。有很多有天赋的年轻女孩子,她们坚定地迈步向前。我停在了这里,但她们将继续向前。我希望大家继续支持,玛塔停在这里,玛塔完了,但我为又踢了一届世界杯感到快乐。继续支持,因为对于年轻人来说,这才只是开始,尽管对我来说这是终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