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国家重视”,欧洲女足发展的最大误解

王勤伯08-02 23: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足球运动是一个很特别的项目。最简单的例子是,美俄两个奥运金牌大户男足一直都不强。一些喜欢地缘政治的评论者甚至认为,这是足球在全世界范围内最受欢迎的原因之一,不是说谁的国家咄咄逼人踢球也一定很厉害。

不过足球也始终可以让任何一种理论难以绝对立足。女足世界杯成立、女足进入奥运以后,美国女足一直是重要的夺金热门。也是在这时候很多人才了解到,美国人不是不喜欢足球,美国女孩踢球的人数比很多国家的足球人口加起来还要多。这样的群体基础,出产好球员太容易了。

1690991312.jpg

在足球落后国家,像中国,容易出现一种人类,或者是评论员,或者是球迷,他们凭借想象去解读世界,坚信自己掌握了“把本国足球搞上去”的重要理论,只不过本国机构的蠢货们听不进去,更没有办法去实施。

从观点争论的角度来说,任何一种看法提出来都无妨。但比较可怕的是,这类掌握足球第三世界革命真理的评论家往往能够在语言上对大众舆论实现覆盖,于是制造更大的误解和祸害。

举例说,关于为什么过去中国女足很厉害,打英格兰绝对有把握拿下,后来中国的脚下败将英格兰、荷兰、丹麦一个个都那么强大,中国队再无战胜他们的可能?这类评论家特别爱说,“过去这些国家不重视女足,后来重视了。”就这“国家重视”一个词,可以把中国女足未来的发展可能团灭几百次。

英格兰、荷兰、意大利等国的女足发展,和美国、德国、法国、瑞典、挪威等国的女足发展并没有本质的区别。最重要的基础是社会对女性参与体育运动观念的转变,而这种转变本身不来自政治运动,而是由越来越多的女性主动参与进足球等项目而发生的。足球相对于篮球、排球,在过去对女性参与构成的客观障碍更多。但在人工草皮场地普及、皮球变轻、比赛规则保护进攻等多种条件具备以后,原来的障碍消除了很多。

欧美的体育协会及其分支是否强大,和参与的群众基础直接相关。欧洲的乒乓球协会普遍都是小协会,因为从事乒乓球运动的人太少,但是像女足,一旦有了较多的参与人数,协会(分支)自然就壮大了,然后就可以组织起层级更丰富、赛程更规律的赛事。

王霜说“为什么我们练得比欧洲球员更辛苦,但拿不到想要的成绩”,其实以王霜自己就能进行很好的说明。

王霜很有技术特点,但是她没有承受90分钟高强度高密度奔跑和保持快节奏的能力。中国队最近两届世界杯的主教练都意识得到这个问题。所以王霜不可能以自己的技术特点扮演起一个绝对的领军人物角色。

如果王霜的成长环境是在美国或者瑞典,或许她不会有这样的问题,也不需要练得更苦来解决这样的问题。因为一个球员的个人能力上限和她从小参加的赛事水平直接相关。在当今世界足坛,女足职业化仍然不算普遍,参加2023世界杯的球员,2/3必须从事一份足球之外的工作才能谋生,反倒是中国大多数球员像王霜可以专心踢球。那么为什么这些平时做物流、企业管理、医护工作的外国球员能够达到高水平呢?

这其实就是因为她们国家的女足已经有了较好的规模,球员们从小打了足够多的高质量比赛。与其说她们是苦练出来的,不如说她们是通过很多很多比赛赛出来的。在男足也存在不少这样的球员,单说个人技巧,不一定很突出,但就是会比赛,越是大赛越有发挥的意识和本事。

在未来的世界杯舞台上,欧洲女足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强大球队涌现,出现类似男足的局面,轮番称霸一段时间。女孩踢球在欧洲并不意味着为国家增加一个夺金点或者民族荣耀感,而包含着性别解放和社会进步的含义。女足运动本身是女性的Pride,这是不一样的激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