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赛U13组火力全开,学生军感受“职业”魅力

泰坦08-03 14:28 体坛+原创

“你尊重对手吗?为什么赛后不和对方握手?”站在长春87中学的操场边,北京八一翱翔U13足球队的领队赵鑫高声责问42号队员袁帅。“我伸手了,是他没反应过来……”小家伙流着泪刚要解释几句,领队又狠狠打断了他,“你的心里有这个团队吗,你这样做完全是为你自己!”

这一幕出现在2023第二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男子初中年龄段U13组)全国总决赛的现场。在长春绿园赛区的小组赛第二轮比赛中,八一翱翔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经过苦战,以4比2战胜了海南中海俱乐部队。比赛过程一波三折,两队的小队员在场上对抗激烈,也出现了几次小摩擦,这才有了赛后两队队员拒绝握手的场面发生。

11.jpg

学球更要学做人

“其实是很小的事情,但青少年足球比赛比的是球技,更比的是做人,如果现在就给他们养成这样的坏毛病,长大了更麻烦。”在教训完小球员后,看到记者站在场地边,赵鑫走过来特意解释了两句。

从夺得第二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北京赛区头名,一路杀到全国总决赛的舞台,八一翱翔从教练到队员都无比珍惜这次比赛的机会。“这是这批队员第一次打全国比赛,也是我第一次带队打这样的比赛。”八一翱翔队的主教练郝强看着眼前的小队员,眼里流露出几分关切。

球员时代,郝强一直在职业圈打拼。他出道于北京国安青训梯队,入选过刘春明执教的87国青队,后来辗转效力过安徽九方、贵州智诚、浙江毅腾等中甲球队。直到2022年前后,郝强从梅州客家队退役,在考取了教练员证书后,便拿起了八一翱翔队的教鞭。

站在赛场边,郝强不自觉地会回想自己少年踢球的样子,“那时候都是在土地上踢球,现在孩子踢球条件太好了,尤其是这次到全国总决赛,无论吃住行还是训练比赛,孩子们需要做的就是踢好球,完全没有后顾之忧。”

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从诞生之初就不设参赛限制,“打破壁垒”让体校代表队、学校代表队、俱乐部青训梯队、社会青训机构等球员自由参赛。这种赛制让八一翱翔这样的校园球队在分赛区比赛时就拥有了和国安U13这样职业队梯队交手的机会。对此,有过十多年职业球员经历的郝强也是颇有感触,“让这些来自校园的小球员与职业梯队的球员同场竞技对双方都有很好促进作用,我们队的球员来到赛区后都挺兴奋,两场比赛肉眼可见孩子们的进步。”

踢球没耽误学习

八一翱翔来自于有着70多年历史的北京八一学校。2019年的时候,学校就已经把足球纳入到必修课程,同时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称号。据领队赵鑫介绍,目前,学校从五年级开始,每个级部都已经组建了自己的18人学校足球队。这支八一翱翔队的全体队员都来自学校的初一级部。

在对阵海南中海俱乐部比赛中,帮助八一翱翔打进反超进球的是左边后卫宋子健。小家伙在下半场利用大禁区外任意球的机会,用一脚漂亮的“落叶球”洞穿了对手的大门。这粒进球的精彩程度丝毫不逊于成年队比赛的进球。在皮球飞入球网的一刻,现场的工作人员与观赛者都不自觉地迸发了一声惊呼,“这球没有几年练球的功力绝对踢不出来。”直到比赛结束,大伙还在回味着那粒精彩进球。

带着赞许与好奇,记者也找到了宋子健。对于那粒看似不该在他这个年纪打进的精彩任意球,宋子健并没有太在意。“就是平时练的比较多,我爸在家里给我买了一个小球网,还买了羽毛球用的网,用来模拟人墙,没事我俩经常拿着到公园去练任意球。”小宋轻描淡写地说道。

和身边队友差不多,宋子健也是5、6岁的时候就开始接触足球。“开始自己不太喜欢,但队友们在一起越踢越有意思,现在足球是我最热爱的运动,反正踢足球也没太耽误自己的学习,最近一次考试考了全班第5吧。”小家伙不经意间的谈话还透出了几分“凡尔赛”的味道。

感受“职业”的魅力

随着中国青少年足球整体水平的提升,尤其是校园足球的普及与发展,如今在U13这个年龄段,职业梯队在球场上面对高水平的校园球队已经看不出太多优势。八一翱翔以北京赛区头名晋级到全国总决赛,在赛区决赛中,他们击败的正是北京国安的U13梯队。

与八一翱翔有相同经历的是同在长春绿园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的淄博张店区实验中学U13足球队。在本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山东赛区的比赛中,这支学校球队同样是在决赛当中击败了鲁能U13梯队勇夺赛区冠军,从而跻身到了全国总决赛。不过,来到长春的第一场比赛,他们就遭遇了当头一击,0比2输给了武汉三镇一初队。

淄博张店区实验中学是山东省的足球传统名校,两次获得山东省足球联赛冠军、三次亚军,还曾获得过五人制足球比赛山东省冠军。能够在赛区决赛击败鲁能梯队,依靠的绝非是运气。但来到全国总决赛的舞台,面对新科中超冠军的梯队,他们还是显得力不从心,上下半时被对手各进一球。

这支武汉三镇一初队与他们的一线队“一脉相承”,聘任了日本外教须藤右介担任球队主教练。再加上外籍守门员教练与体能教练,在六人组成的教练组中,有三名外教身影。这个人员配置在青少年足球队中绝对算得上“豪华”。再看硬件配置,从战术板到热身用的器材,再到先进的录像分析设备,这支青年军也是一应俱全。

显然,输给这样一支豪华之师,淄博张店区实验中学队并不会难以接受。主教练吕强赛后不断地安慰着球员,“大伙踢得很不错,咱只有多和这样的对手交手,才能有所收获,比赛虽然输了,但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后面比赛咱接着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