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从大锤到李凯尔 找寻同一节奏下的不同角色

江树08-06 09:2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江树意大利报道

李凯尔的跑位与切入,我曾在视频中看过太多次。那个时候,我们还不叫他李凯尔,而叫他凯尔·安德森。当年他21岁,刚被圣安东尼奥马刺选中。关注选秀的我在电脑前看他的集锦,我很好奇,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球员,当他拿起篮球,似乎所有的力场都切换了维度,会将周围的一切都拉入他的频率中。

过了一阵,他被叫做“大锤”和“人类蠕动精华”。坐在电脑前的我,看到他去深圳寻亲,看到他离开马刺去了灰熊,去了森林狼。直到今天,我看到他通过一个简单的挡拆切入,接到王哲林的传球,得到他在中国男篮的第一分——这一次的我,不在电脑前,而在篮筐后。

XxjpseC007008_20230806_PEPFN0A001.jpg

时间过去了太久,久到我已经忘记了为什么我们叫他大锤。但在大锤身上,时间似乎也没改变太多。第二节最后一攻,他从底线突破,直奔内线,依旧是晃晃悠悠的节奏,从从容容的脚步,顶着意大利的两位防守队员打进。

赛前热身时,我一度怀疑李凯尔今天的状态:护目镜脱了又摘,空位的三分不算精准。不难发现,在眼睛手术后,经历了颇为波折的环球飞行,他仍在调整自己的状态。比赛开始后我则发现,哪怕他只展现自己最擅长的节奏变换,便能为男篮提供无与伦比的牵制。看着他在我面前得分、组织、跑位、快下,我突然觉得他就像《疯狂动物城》中那个开着法拉利的“闪电”——看似慵懒,却总出其不意。

只不过这一次,他面对着完全不同的道路:FIBA。意大利队的无限换防和通过压迫带来的防守反击一道,考验着中国队员进攻时的自信。内线不断包夹,外线不断施压,高强度的对抗,快节奏的比赛,毋庸置疑,李凯尔的国家队首秀充满考验。此外,并不是所有球员的国家队首秀都会遇到主教练被驱逐的窘境。

意大利密不通风的协防,就像网一样,包在明星球员身上。李凯尔过半场时就需要面对双人包夹,周琦更是被包夹逼得一度接不到球。在一次暂停时,我看到赵继伟指向三分线的方向对周琦说:你去外面(拿球)。在这之后的回合中,周琦不断向外跑位,终于能略显安稳地接到球。而比起个人强攻,更想和队友配合的李凯尔陷在这张大网中,看着其他队员在意大利球迷的呼声中,一点点陷入包围,逐渐丧失投篮的信心。

XxjpseC007007_20230806_PEPFN0A001.jpg

比赛的结果并不出乎我的意料,中国男篮61比79不敌意大利。看着输给土耳其接近30分的佛得角,我们更明确了自己的位置。

赛后,李凯尔被问到如何应对第二、三节那样的得分荒时说:“我们需要的是进攻上的信心,对比赛更好的理解。还要再多看录像,球队全员集合在一起不过7-10天,更多的训练与比赛会帮我们找到更好的状态。”

如他所言,现在的男篮在乔尔杰维奇的指导下战术跑位与对防守的投入已经远超以往。而今天乔帅的被驱逐,也让球员面对突如其来的考验。李凯尔在赛后坦言:“在这种(乔帅的被驱逐)时刻球员更应该打得更好、更努力。这一次我们没能做到,但我相信有了这次的经历,下一次大家会做得更好。”

下一次挑战并不遥远。8月12、13日的德国汉堡,国家队要面临德国与加拿大/新西兰的挑战,比起今晚的意大利,有着施罗德的德国男篮会在后卫线上给中国男篮施加更大的压力。正如李凯尔在采访中说的,面对潜在的压力,他会尝试专注于当下。

赛后深夜,距离李凯尔第二次身披中国男篮球衣出场还有一周之际,我在酒店中独自好奇,下一次见面时,这支球队会呈现出什么样的比赛?而李凯尔又会承担何种角色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