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冯担任意大利队领队,曼奇尼成为国字号大总管

沈天浩08-06 09:07 体坛+原创

刚刚退役的布冯迎来新角色,意大利国家队迎回老面孔。8月5日,三天前刚刚宣布退役的布冯接受了足协主席格拉维纳的邀请,担任国家队的领队。对于自己的新角色,布冯显得有些动情:“我选择回到国家队,因为那个30年前第一次踏进科维尔恰诺大门的小孩子如今依然在梦想。他希望和意大利球迷们一起分享自己的梦想。国家队高于一切,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我回家。”

搜狗截图23年08月06日0859_1.jpg

重拾旧梦

布冯的回忆来到1992-93赛季,当时的他初次进入国字号梯队。两年半之后,还不满18岁的他得到了切萨雷·马尔蒂尼的征召,成为U21国青队的门将。又过了两年,布冯在1997年10月披上了国家队的战袍,他顶替受伤的帕柳卡在莫斯科的雪夜为球队保住了一场平局,为球队最终杀进法国世界杯正赛立下汗马功劳。从那一刻开始,布冯再也没有离开国家队,直到2018年春天。他总共为国家队出战176场,无人可以与之比肩。

布冯本来希望让自己的国家队生涯持续得更久。他几乎赢得了一切,却依然对荣誉和新挑战充满饥饿感。布冯代表国家队踢了5届世界杯,最后一次是2014年,而如果能够杀进2018年世界杯正赛,布冯本该继续担任意大利队的主力门将。在布冯自己看来,他本来甚至有机会踢7届世界杯!

布冯从未为曼奇尼挂帅的国家队征战。他的最后一场国家队比赛是与阿根廷的友谊赛,当时板凳席上坐着的是代理主帅迪比亚吉奥。曼乔上任后,唐纳鲁马的时代已经开启。在那之后,布冯在一些场合表达过重回国家队的愿望,但这种浪漫的场景最终未能成真。如今,布冯即将以另一种身份与曼奇尼共事,他记起了一段往事:“曼奇尼面对我打进了他职业生涯最漂亮的进球之一,那是1999年1月17日,他在拉齐奥客战帕尔马的比赛中用脚后跟破门!没关系,我已经原谅他了。”

vialli-mancini-nazionale.jpeg

致敬故人

此番来到国家队,布冯继承的是维亚利的衣钵。作为曼奇尼昔日的亲密搭档,维亚利曾经担任国家队领队3年,并在蓝衣军团欧洲杯捧杯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2021年夏天,维亚利与曼奇尼在温布利相拥而泣,球员时代的他们曾经在同一块球场上输掉过冠军杯决赛,那是整整29年前。蓝衣军团夺冠后,不止一位球员表示,维亚利的智慧启迪了自己,他的存在对全队来说有着别样的意义。

布冯本人也在发言中向故人致敬:“有三个人应该会为我的选择感到高兴。第一个是詹卢卡(维亚利),他是我在这一位置上的前任;第二个是达维德(阿斯托里),他同我和德罗西在国家队共同度过了很长时间;第三个是“小刷子”,他是个好人,也是在科维尔恰诺最初对我张开怀抱的人之一。”

布冯提到的“小刷子”,指的是意大利2006年世界杯冠军队库管员皮耶特罗·隆巴迪,“小刷子”的绰号来自他为球员们清理球鞋时用的鞋刷。2016年,92岁的“小刷子”去世,德罗西专门去佛罗伦萨参加了他的葬礼,并将自己赢得的世界杯金牌放到了他的棺中。

微信图片_20230806085905.png

变革之夏

论资历,没有人比布冯更适合担任国家队领队的职务,不过前尤文图斯门将能够闪电“再就业”,也是因为正好赶上了意大利国字号系统的大变革。这个夏天,意大利国字号的几支球队分别征战大赛,战绩有喜有忧:贝尔托利尼挂帅的女足在世界杯黯然小组出局,尼科拉托的U21在欧青赛也是相同的结果;另一边,农齐亚塔执教的U20国青队在世界杯上杀入决赛,最终惜败乌拉圭,而博利尼的U19则在本年龄段的欧青赛一鼓作气,决赛击败葡萄牙,时隔20年再度夺冠。

不同的成绩带来不同的结果。女足主帅贝尔托利尼即将合同到期黯然离任,尼科拉托则在U21欧青赛败北后选择辞职,这位先后带过从U18到U21每一年龄段国青队的主帅,就这样结束了自己在国字号的7年任期。另外两位主帅则得到擢升,U20主帅农齐亚塔升格到U21,而U19主帅博利尼则直接来到了国家队,担任曼奇尼的助教。

曼奇尼本人也得到了更慷慨的赋权。8月4日,意大利足协在罗马召开会议,曼乔本人的提议被采纳,各级别国字号的行动变得更加统一,而曼乔除了担任国家队主帅以外,还会直接负责U21和U20两级国青队的人才选拔和技术培养——这样的安排,主要是为了统一成年国家队和国青队的选拔机制、比赛风格和战术系统,最终的目标自然是增强国家队的竞争力。与此同时,原本的意大利足协青训系统主管维西迪,将会继续负责从U15到U19各级别国少/国青队的技术选拔。

gianluigi-buffon-andrea-barzagli-juventus_3464538.jpg

从“新”出发

因此,与原来的体系相比,U21和U20国青队主帅的任务将会更偏重临场指挥,而人才选拔的最终决定权交给曼奇尼。农齐亚塔留下的U20主帅空缺,将会由曼奇尼的老伙计隆巴多担任,后者此前是曼乔的教练组成员。欧洲杯期间,曼乔的教练组团队由埃瓦尼、隆巴多、努奇亚里和萨尔萨诺组成,他们全都是曼乔当年的桑普队友;现如今,四人中只有萨尔萨诺留在了教练组,努奇亚里转岗去做球探,而埃瓦尼则离开了国家队。

埃瓦尼的离开,让不少人感到有些震惊。他从2010年就进入了国字号系统任职,至今已有13年之久,此前作为曼乔的助教,他的出色衣品也在欧洲杯期间得到了全世界媒体的关注。埃瓦尼为什么要与国家队分道扬镳?原因相当具有戏剧性:多家媒体报道,他与曼奇尼近期的分歧,出现在今年6月备战欧国联决赛圈期间。曼奇尼选择征召了博努奇,又将洛卡特利留在了家中,埃瓦尼对这两个选择都无法认同。双方的分手不可避免,足协本来为功勋老臣埃瓦尼提供了女足主帅的职位,但被后者拒绝。

在曼奇尼的新教练组中,除了留任的萨尔萨诺和前U19主帅博利尼,还有另外两个老熟人:出生于1983年的加利亚尔迪,此前在意大利国字号系统担任比赛分析师长达14年之久,这位精于大数据分析的技术专家,曾经加入过皮尔洛的教练组,随后者在尤文图斯和卡拉古鲁克执教,如今将会在国家队教练组负责战术布置;相比之下,巴尔扎利的名字对球迷们来说要熟悉得多,前尤文功勋后卫可以在科维尔恰诺与布冯重新拥抱在一起,他将会帮助曼奇尼调教国家队的防守。

大权在握的曼奇尼曾经率领国家队踢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足球,他能否以改革者的身份更进一步?荣誉等身的布冯是意大利足球史上最成功的球员之一,他能否在领队的位置上为球队带来赢家气质?剧烈的人事变动,将会为意大利足球带来怎样的影响,唯有时间会给出答案。如今,布冯还可以继续享受他的假期,科维尔恰诺的大门会在9月初重新打开。意大利国家队翻开新篇章,第一个对手是谁?北马其顿!这真是宿命的安排。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