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新季呈戏剧头盘,阿森纳文火慢熬击落三冠蓝月

刘川08-07 01: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刘川发自温布利

经过连续几天的低温雨天,伦敦终于在周日下午重新放晴。而英超的新赛季,也随着当天在温布利进行的社区盾而正式拉开帷幕。在曼城先进一球的情况下,阿森纳在比赛第100分钟顽强扳平比分,并在随后的点球大战中4比1完成逆转,生生从瓜迪奥拉手中抢下了社区盾。

1691343762.jpg

谨慎对垒,无趣半场

阿森纳虽然最近几年对曼城战绩始终不佳,但枪手此前两次在足总杯夺冠,都曾在温布利进行的半决赛中击败过曼城,而2020年足总杯半决赛的那场2比0,也是阿尔特塔的球队唯一一次击败蓝月亮。在BBC赛前选出的两队联合首发阵容里,只有萨利巴,厄德高和萨卡3名阿森纳球员入选,其余8个位置仍然全部由曼城球员占据。因此尽管今夏兵工厂在转会市场砸下重金,但英格兰媒体认为现阶段曼城的阵容在大部分位置上仍然全面占优。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外界一边倒的看好曼城再次赢球。前英超金靴达布林就指出,如果阿尔特塔想打破球队最近对曼城的心理魔咒,这是一个绝好的机会:“这就是一场定胜负的决赛,阿森纳必须给曼城制造麻烦,这样才能在近年来屡战屡败的情况下找回信心。不管这是个什么样的奖杯(盾),只要对手是曼城,你就必须拿下它!”

阿森纳开场显得较为谨慎,他们颇显慷慨地让出了控球。以至于比赛前15分钟,阿森纳全队仅仅完成了21次传球,而一直在中后场进行传递的曼城则把控球一度刷到了84%。不过尽管场面上被压迫,但阿森纳在后场却扎紧了篱笆。曼城开场后的传控优势并未被转化为射门,蓝月上半场的3次射门全部脱靶,并未在中场前给拉姆斯代尔制造太大的麻烦。全队最为接近进球的一次尝试还是罗德里在50码外的一次吊射偷袭,不过皮球最终稍稍高出门楣。

和曼城相比,阿森纳在挺过了开场20分钟的压迫之后,逐渐对蓝月亮形成反制之势。第27分钟,本·怀特在右侧肋部的突破突然撕开曼城防线,英格兰后卫的传中被哈弗茨停下后转身射门,皮球被奥特加扑出后,马丁内利的补射又被斯通斯在门线上用胸膛封出。曼城在随后15分钟被阿森纳压在半场动弹不得,其间萨卡和哈弗茨又各自和进球擦肩而过。

前莱斯特主帅克雷格·莎士比亚在中场时多少埋怨比赛的节奏不够理想:“双方的传控节奏都显得有些迟缓,我希望看到无球球员能有更积极的跑动,这样持球球员也会有更多传球和战术选择。当然你也能理解两队为何开局都相对谨慎,因此我会期待双方在进行换人之后,比赛能变得开放起来。”

而下半场瓜迪奥拉果然率先作出调整,他在第58分钟用福登撤下了格里利什,哈兰德和科瓦契奇紧接着也被换下,帕尔默和德布劳内登场入替。而此时英格兰媒体已经在抱怨比赛的观赏性未能达到预期,BBC记者贝格利在文字直播中写道:“当比赛进行到2/3,你现在能做出的结论只有一条:这算不上是一场伟大的比赛!”

戏剧绝平,悬殊点球

阿森纳这边虽然等到70分钟后才进行换人调整:特罗萨尔换下马丁内利,蒂尔尼则替换廷伯登场。不过枪手的这两次换人并未收到预期效果,第77分钟,托马斯在前场丢失球权,阿森纳面对曼城的快速反击稍显草率,帕尔默就在禁区内直接兜出一记世界波,皮球带着弧线旋进球门左上方,1比0!

当天21岁92天的帕尔默,也是继2005年的法布雷加斯(18岁95天)之后,社区盾最年轻的进球者。BBC记者加里·罗斯认为帕尔默的这脚射门堪称“无解”:“如果这粒进球最终能决定胜局的话,你只能感慨曼城以多么漂亮的一个进球锁定了赛季首个冠军。当帕尔默在这个角度起脚,你就期待他会兜出一脚弧线,但谁也没想到最终这记弧线射门会如此完美。”

落后的阿森纳试图反攻,不过这次曼城反而频频抓住他们的空当打出反击。球队被摁在中场进退两难,BBC记者贝格利在比赛进入到第86分钟时感慨,经受过上赛季三冠王洗礼的曼城,现在在杯赛中面临这种小比分领先的局势,越来越得心应手:“曼城截止到现在全场一共有4脚射门中靶,而这其中三脚都来自最近的这10分钟,他们现在在杯赛1比0领先的情况下,表现得越来越自信,同时也让对手越来越难受。”

然而就在所有人认为比赛即将尘埃落定之际,阿森纳在补时进入到第10分钟时不可思议地完成绝平!特罗萨尔在禁区右侧拿球,这次他没再传中,而是直接起脚轰门,结果皮球碰到阿坎吉左腿后变线撞入网内,提前做出预判倒地的曼城门将奥特加鞭长莫及,只能目送皮球入网,比赛也直接进入到点球大战之中。

由于阿森纳刚刚在上周中的酋长杯演练过点球大战,因此他们明显在心态上要比曼城更加成熟。4名出场的球员全数中靶,而曼城这边德布劳内射中横梁,罗德里的点球被拉姆斯代尔扑出,这场点球大战最终以4比1的悬殊比分收场。贝格利调侃说枪手此役提振了整个英超的士气:“这可能算不上真正的杯赛决赛,但也绝不是那种点到为止的友谊赛,阿森纳向全英超做出了示范,只要你咬牙熬到最后,这支三冠王曼城并非不可战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周报驻伦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