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浓眉收获顶薪合同 湖人收获未来建队基石

李辉08-07 23: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北京时间8月7日,湖人官方宣布,他们正式和安东尼·戴维斯完成续约,新合同为3年1.86亿美元,其中最后一年为球员选项,这份合同将让戴维斯至少效力到2028年,届时他将年满35岁。

w700d1q75cms.jpg

戴维斯超薪续约,值得吗?

值不值得,关键还在于对比,在这样一个薪水已然突破6000万的时代,戴维斯最直接的比较对象就是此前签下5年3.04亿美元合同的凯尔特人球星杰伦·布朗。和布朗相比,毫无疑问戴维斯的合同物超所值,虽然戴维斯和布朗年纪有所差别,合同到期时的年龄也有不同的意义,但比起上赛季在季后赛发挥糟糕的布朗而言,戴维斯无疑对得起这样一份合同。

上赛季季后赛,戴维斯是整个联盟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能够在表现上明显压制他的只有约基奇,剩下发挥出色的球员穆雷、巴特勒、布克、库里、詹姆斯、塔图姆等人,和戴维斯比起来也就是伯仲之间。并且如果我们只看防守端的表现,那么戴维斯更是堪称联盟之最,他领跑了联盟篮板榜和盖帽榜,尤其是在盖帽层面,他送出了50次盖帽,是联盟唯一一个季后赛封盖次数达到50次的球员。

如果戴维斯的防守能力我们可以打S的评分(最顶级),那么戴维斯的进攻也完全可以打上A或A+的水平,在出手次数比常规赛还要少的情况下,戴维斯依旧可以用50%+的命中率拿到接近23分,并且在西决这样的大舞台单场轰下过40+,无论是灰熊还是勇士,实际上都无法真正限制这位球员的发挥。因此,在度过了一个杰出的季后赛表现后,戴维斯拿到这样一份合同,在这样一个薪资爆炸的时代,合情合理。

当然,相信很多人对于戴维斯合同的质疑并不是因为他的能力,而是他的出勤率,在人们的普遍印象中,戴维斯是玻璃人,但媒体很快统计出,自2016-2017赛季以来,戴维斯的出场次数甚至要多于杜兰特、库里、欧文、恩比德等人,而这些球员很少会被称作是玻璃人,这便是典型的印象流。诚然,戴维斯绝对不是那种出勤率很高的球员,但其职业生涯出勤率相对较低,有部分原因在于运气稍差,比如他曾被队友詹姆斯误伤,以及戴维斯虽然伤病次数多,但他从未遭遇严重伤病,这也让他的巅峰期有望得到尽可能的延长。湖人跟队记者就表示,湖人对于戴维斯目前的身体状况十分满意,事实上,从上赛季后半段开始,戴维斯虽然比赛中依旧令人有些担忧、磕磕碰碰不断,但他还是出战了常规赛剩余的大部分比赛以及全部的季后赛。

3年前,当戴维斯在园区打出无解表现时,他被认为是下一个联盟第一人,3年的时间过去了,戴维斯并没有达到那样的期待,但并非做不到第一就不值得高薪续约,至少现在,戴维斯依旧是这个联盟最好的5-10名球员之一,他对于湖人的不可替代性更是肉眼可见。

1691421562677.png

詹姆斯后的领军人物

詹姆斯今年将年满39岁,在2021年被所罗门·希尔弄受伤后,他的竞技状态肉眼可见的下滑,即便是詹姆斯也有老去、退居二线的一天,因此湖人的未来就将完完全全系在戴维斯手中,特别是在他签下这样一份顶薪合同后。

那么问题来了,戴维斯是不是那个撑得起湖人未来的可靠之人?关于戴维斯的带队能力或领袖地位,人们普遍存在质疑,毕竟在鹈鹕的7年时间,他仅仅2次带队打进季后赛,只赢下了一轮系列赛,在湖人队效力期间,他也很少承担领袖的责任,更多时候是一个打手,是一个完美的二当家。但事实上,人们对于戴维斯的领袖或带队能力也多少存在误解或轻视,至少可以说,这方面的戴维斯并不是一无是处。

上赛季后半段,湖人能够从西部第13挤进附加赛,戴维斯无疑是全队发挥最好的球员,在詹姆斯长期养伤的情况下,他多次贡献高分或统治级表现,试问,这何尝不是一种带队的表现?与此同时,戴维斯如今也越来越喜欢发声,这是他上赛季相比过去最大的改变,二进宫的施罗德便曾表示,他认为戴维斯比他第一次加盟湖人时变得更愿意发声了,如今的他越来越享受领导队友赢下比赛。

我们常说,NBA球员的巅峰期是在28岁之后,实际上这更多的是经验和领袖层面,因为在28岁之后,人们往往会变得更成熟,更知道自己肩负的实力。此外,你也不得不承认,当你的球队有詹姆斯这样的超级领袖时,你自然而然会在这方面有所懈怠,或依赖你身边的这位超级明星,但戴维斯也必然知道,詹姆斯会有退役的那一天,所以届时他无疑会更主动的承担领袖指责。

和一些外向的领袖相比,戴维斯的领导方式和性格更接近于邓肯这样的类型,这样的球员一旦球队成绩不理想,就容易被外界无解,毕竟他们看起来做得没有那么多,但经过鹈鹕、湖人这些年的起起伏伏,戴维斯无疑正在成为一位出色的领袖,只要他能够在这方面投入足够的精力,湖人的未来就一片光明,毕竟戴维斯还只有30岁,他没有受过大伤,以及他的天赋如此出众。

“戴维斯清楚他对于成为最努力球员的承诺,加上他的崇尚人格,这些品质将会帮助定义未来数年中我们的球队文化。”湖人总经理佩林卡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