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战略应成为体育产业的底层逻辑

体坛产经08-09 07:30 体坛+原创

产经fengmian.jpg

8月8日,立秋,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15周年纪念日,当然也是每年的全民健身日。

作为一个从体育新闻编辑记者转型体育产业的从业者,有必要梳理一下自己亲身经历的感悟碎片。


2008:无以伦比背后的“深度思考”

或许是前戏的预热时间太久,或许是等待的仪式感过于隆重,总之在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这一天,我并没有在现场观看那漫天的烟火。

我和一帮体育记者,置身于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美国《体育画报》的高大阔气的工作间,就着精致的糕点,喝着不同口味的咖啡,看着电视里滚动的开幕式细节,周围不断发出难以想象的惊叹声,以及个别教练、运动员引起的骚动声,声声入耳。

彼时我已从老东家《体坛周报》离职,参与《体育画报》中文版的创刊工作之中。在这一天之前,我们策划过的活动不少:比如协调《体育画报》记者跨越两大洲,穿越团队的层层防火墙,只为了刘翔的10分钟采访和拍摄(是的,拍摄也压缩在这个时间段内);比如我们在赞助商李宁的帮助下,深入到封闭森严的国家跳水馆,拍摄了一组郭晶晶的唯美大片。在鲜花和三米板的掩映下,郭女神尽显浪漫和妩媚(顺便我们还协调官方摄影团队,为花样游泳姑娘拍摄了一组唯美的古装水下大片);比如我们派出几组记者,深入中国最偏远最贫瘠的乡村,深入到那些北京参赛运动员的家庭,记录下奥运会光环下的“八月的乡村”。

我和《体育画报》总部的综合编辑Brain一道,预测出了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数:中国将夺得49金、28银、25铜,美国以金、银、铜牌分别为45、44和32名列第二。这个预测,细化到了每个项目前三名的名字。为了准备做好这个技术活儿,Brain甚至飞到五大洲,跟踪哪怕一个冷门的自行车赛。其中最大的争执点,莫过于美国人认为刘翔将不敌罗伯斯。尽管我们在内部获取了一些信息,但在情感上还是很难想象这个事情的发生。(最终还是证明了美国人的毒辣,刨除掉那些场外因素的金牌,中美北京奥运会的最终金牌总数比是48比36枚。)

应该说,这是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叙事的两极:一方面是对金牌的迷恋,追逐,一方面是对于金牌背后的艰辛,冷峻甚至沉重。金牌的确带来荣耀、拼搏、感动、勇敢,但调整一个向度时,我们又可以看到开销、负债、生计、贫穷这些现实,是跳水运动员何冲家庭生活在铁皮屋之下,是体操运动员江钰源在柳州只有空调的小房间,是无数搞铅球、弄举重、搞田径者,是这些生活在绿色田野上冠军家庭们唯一的希望,不二的生活机遇。

“为什么中国人的金牌是如此的迷恋,狂热,为什么第二名没有任何的笑脸,”美国同行们不经意地追问,“这是中国体育的全部吗?”

作为还算资深的体育媒体从业者,面对这样的问题我无言以对。而这个追问,在国际奥委会主席美轮美奂的评价中,是那么的格格不入,就如同庆功宴席上的一记还魂汤,让人猝不及防。


46号文背后的狂欢和伪全民体育热潮

2015年8月8日,这是北京奥运会之后的第7个全民健身日(2009年8月8日被明确作为全民健身日)。

俗话说“七年之痒”,但这不适合中国体育。因为此前颁布的“46号文”,已如同一声惊雷,惊动了沉睡的中国体育。

“46号文”刊发于2014年10月20日,全称是国务院以国发〔2014〕46号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关于该文,各种官方和民间的解读甚多,但最重要的爆点有两个: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它明确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

应该说,对于机制仍然存在弊端的中国体育产业而言,它可以说是起到一剂强心针的作用。尤其是,文件明确提出“放宽赛事转播权限制,除奥运会、亚运会、世界杯足球赛外的其 他国内外各类体育赛事,各电视台可直接购买或转让”,更是让资本陷入癫狂的状态。中超80亿的版权,就这样被体奥动力的赵军拿走。

此时我已经入职央视《第五频道》杂志,因为兴趣关系,我在跟踪马拉松赛、龙舟赛等央视自制赛事之余,也开始留恋于一些体育产业的论坛和商务饭局。和投资人多了,也开始了一些关于体育产业的话术和切口,比如风口,产业逻辑,消费转型,市场改革,市场导向等。

我甚至自己也开始跃跃欲试。比如好友王丽萍的王者传奇跑团成立仪式,就在我闺女的母校北京小学举行,当时明星云集,媒体入流,端的是非常热闹;比如,我甚至将辞职作为自己的人生选项,有几个投资人甚至看好了我搞公众号。“只要你辞职,200万立即打到你的账户里,”知名投资人老范循循善诱。

当时,众多的体育从业者,都对体育产业风口,对全民体育充满了信心。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未来房价的尽头,是股权等,成为激励我们一路向前的精神动力。体育如同一台疯狂的赛道,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做不到。创业,一切皆有可能。

至于8月8日全民健身的真正践行,则被安放在某个角落。也不是全部放弃,比如我开始准备专业跑步装备,在社区、公园奔走,成为茫茫跑团中的一个分子。


以全民健身搭建体育产业底层逻辑的新时代

2022年8月8日,离上次体育产业井喷又过去了七年。

因为疫情的原因,导致周围的体育产业哀鸿遍野。前不久参加了发改委的一个《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研讨,这里提出的人均体育场面积、参加体育锻炼人口、社会体育指导员配备、新建居住区公共健身设施配置、青少年运动技能等多项量化指标让人耳目一新(2020年年底,我们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了2.2平方米,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数超过了1.86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2%。)。要重点提及的,是各个部委针对全民健身的并肩作战:国家体育总局提出“推动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与多元化”要求;国家发改委提出“定期发布全民健身城市活力指数,向运动达标者颁发证书”;国家卫健委提出运动健康中的“运动处方”。

在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的背景下,人们对于全民健身,开始真正走向民间,走向家庭,走上每个人的内心。全民健身,开始成为健康中国的新标签。

在成都的首届《中国体育生活大会》,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举行的。彼时我已离开了杂志,进入到国家外宣的体育活动支持系统。

本来定于8月8日召开的大会,因为疫情防控不得不一推再推——这可以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的当下,各种会务活动等也变得风雨飘扬。作为活动等总撰稿,我感觉大家对于体育的重视,就如同slogan——“美好生活,运动榜样”一样,成为人们的需求。

一方面,虽然消费被抑制,但体育消费却有逆生长趋势。人们通过居家运动、线上运动等方式参与锻炼,通过各种类型的达标标准,来反映参与体育的成就感。同时,很多城市、社区也在推动“体育消费券”政策,打造“体育消费季”,组织“社区运动会”等各种线上线下活动。

另一方面,我通过参与活动,开始接触那些真正参与体育的人们,并感觉到了震动。

我接触的运动个体中,有高考前17天走向拳击台到高考少年彭湖,在自家摊位上穿着围裙运球摔倒而爆火网络的贵州少年石念学,以及赤脚用足球将自己和小姐妹带出大凉山的彝族少女瓦渣么日各,还有从特种兵转型跑步推广赛道的千万跑步博主周玟杉,平均年龄60后、不顾世俗的傲慢和偏见组团走上冰球场的1979队,用球杆和洁白冰面完成一次亲密接触,用音乐瑜伽改良村民精神面貌的卢文震……他们是全民健身大军的分母,推动他们一路向前的,只是心底里对于体育的热爱。

一年后的今天,在全民健身计划不断破局的过程中,政策因素依旧发挥着最重要的引领作用,社会力量也积极参与。随着越来越多像中国移动这样具有高科技素养的企业投身其中,再加上刘畊宏等现象级健身达人的涌现,以及谷爱凌、徐梦桃等奥运冠军的积极响应,我国的全民健身计划并未因为疫情的影响而裹足不前,而是在逆境中完成了全新破局。

今年大赛密集,但大多和全民健身有了连接点。比如,刚刚落幕的世界大运会真正实现了以学生军为主体,让一天举行的全民健身日充满了青春、绿色、健康、共享的气质,比如,一个月将举办的杭州亚运会,则更加包容地将几乎所有场馆向市民开放,倡导全民参与,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的火热氛围。可以说,为新全民健身时代注入了鲜活的注脚。

中国全民体育,开始拥抱全新的时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