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卢斯科尼杯,一项纪念曾经“红黑米兰”的另类德比

薛珺铎08-09 08: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薛珺铎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智慧的年代,这是一个愚蠢的年代……这是一个光明的季节,这是一个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

没什么比狄更斯在《双城记》撰写的篇头,更能囊括米兰球迷这个夏季的滋味了。人们印象中的米兰还在吗?伴随着马尔蒂尼与托纳利的离去,往昔之日,一去不复返。伊布之于米兰队史的特殊地位,拥趸同样会怀念他的存在;贝总的驾鹤西去则彻底意味着,那支存在于人们记忆中的米兰的灵魂已然消弭。

“旧王已死,新王当立。”细细琢磨,就连本季球队的主场队服的色调都有些失衡:红色对应着红鸟,彻底占据主流,黑色条纹只是在远观时若隐若现,甚至可有可无。当然,7月初罗森内里的悲愤,未必会被连带入气象骤变的8月。红鸟没再等球迷作出更为激进的反应,便用一系列令人咋舌的引援杜绝了消极声音的出现。应该庆幸卡尔迪纳莱至少懂得尊重历史,日后人们只能通过一年寥寥几次与蒙扎的对决,回想起米兰盛世的模样。即便是这样的场合,也并不发生在多事之夏——意大利当地仍是8号,同样步入立秋。

剑指两星?先做好锋线功课

先发阵容同对阵巴萨几乎一致,本场入替卡拉布里亚的,是回归右路老本行的卡卢卢。几乎也可以肯定,皮奥利在联赛开启后同样会沿袭这一配置。米兰按照规则身披客场白袍,球队似乎格外钟情这款设计,毕竟在几乎每一次欧冠决赛中,白色球衣都为米兰带来了好运。这场练兵却是肉眼可见的艰难:米兰高效的执行了皮奥利的体系,但另一方面,在控制球权、引领节奏的前提之下难以破解,是上季遗留至今的老问题。

问题出在哪里?显然,不论媒体还是大众,对于米兰崭新中场搭配的效果,还是过于乐观了,至少球队还尚未显示出任何足以统治联赛的控制力。受制于身形,多数快攻机会里,洛夫特斯-奇克的步频总归要慢球队半拍,但利用推进制造任意球方面颇有心得;赖因德斯日渐显现的创造力是队内罕见瑰宝,但在某些时刻,同样会陷入往日托纳利同样面临的怪圈:哪怕跑动足够勤勉,在中场转换时整体的失位还是会让身兼防守任务的他成为责任人之一。克鲁尼奇继续出现在后腰位置情理之中,但近期越传越真的绯闻难免叫人怀疑,让离队意愿如此坚决的“克圣”在一场不容有失的比赛中继续先发,这有没有实际意义。

普利希奇得到了与日俱增的球权,但同初期的惊艳相比,美队所能制造的威胁几乎寥寥。亲自造点命中值得欣喜,不过人们对他的预期,其实是在与洛夫特斯-奇克珠联璧合后直接利用运动战解决问题。这和与他一起首发的莱昂相比立竿见影,莱昂接到米兰新队长回做后一次漫不经心的兜射,便让蒙扎门将惊出一身冷汗。米兰进球后提速制造的数次威胁,发起者同样是莱昂:一次积极反抢后无私送给奇克的横传让人印象深刻。可见,“双奥”组合的威胁仍是亚平宁半岛不容忽视的力量。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莱昂捉摸不透的不羁个性又一次浮出了水面。葡萄牙边锋在最得心应手的左翼得到两次半单刀,随后的处理则显得格外不负责任。在正赛中指望莱昂完全端正心态,会不会是一种奢望?这便是当下的米兰,充满雄心壮志,前景看似美好,但当问题显露时,源头往往是个体间的环环相扣。一度出现的穷兵黩武,为吉鲁输送头球的怪诞现象,很难不归咎于边路进攻的乏善可陈。丘库埃泽和奥卡福是否配得上一件主力球衫?皮奥利给他们的表现时间太短;之于和普利希奇默契十足的波贝加,本场甚至没能获得露脸机会。阵地战仍旧乏力,转换阶段,是本场的米兰留给大众的初印象。

-1585293786-612x612.jpg

年近八旬的加利亚尼在蒙扎重返意甲后,从不缺席这类别开生面的“米兰德比”,本场再次亲临现场督战,身旁的座位留给了数年来没能在布里安特奥体育场陪伴自己的老领导。两件1号球衣,足以概括这位人生经历颇为传奇的前意大利总理,在他所钟爱的足球世界的全部功绩。从米兰到蒙扎,确实是一次不小的降级,加公依旧一定程度上秉承了在米兰最后几年的运营套路——花小钱办大事。典型案例就是球队的两翼,尤其是巴西人卡洛斯·奥古斯托,和加盟的费用相比,身价已然翻了四倍。

蒙扎如今成为了一支底色复杂的球队,并不只拘泥于米兰元素。诚然,队长佩希纳和佩塔尼亚都是出自维斯马拉的杰出产品,新援丹布罗西奥与加利亚尔迪尼在数月前可都还效力于新科欧冠亚军,租借来投的卡尔博尼兄弟同样出自国米。考虑到他们的主帅帕拉迪诺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尤文人,也许本场浓重的火药味在开赛前就已注定。

导火索显然是贝泰拉的因伤下场,主队还以颜色的方式相当直接:达尼·莫塔蛮不讲理的以颇为“莱昂”的方式送给马里奇一次绝佳良机。迈尼昂展现了一名顶尖门将应有的门线素质,然而在漫长的联赛中,法国国门即便有三头六臂,也无法扼杀难以预测的意外性——例如科尔帕尼扳平比分的破门。这位俊秀前腰的施射冷静得可怕,可跑位却并不鬼魅,是托莫里又一次的判断失误将机会拱手相让。

1601662641-612x612.jpg

戏剧性的一幕出现在下半场,主队在下半场审时度势的收缩防守,或许是累积起的压力需要发泄的豁口,加利亚尔迪尼粗野地将后场持球的莱昂掀翻在地,他挑衅式的姿态远比这次犯规来得恶劣,否则向来以笑容应对侵犯的莱昂,不会勃然大怒与之理论。镜头回转至加利亚尼,令人玩味的苦笑,他自己也不清楚是该为球队在中场纳入了一员悍将而欣喜,还是为旧东家的核心队员难为情。

这次犯规让比赛性质发生转变,双方愈发严阵以待,但都没能制造一锤定音的机会。以点球决出胜负是相对公允的方式。米兰勉强得到了季前赛又一场胜利,可事实是,拥趸们仍不清楚,这个夏季经历的变动,会对这家俱乐部产生何种性质的影响。后续与低级别对手的热身不过用于磨合,而没能以以压倒性优势战胜蒙扎,更让米兰新赛季的联赛征程难以预料。狄更斯开篇的段尾如此写道:“人们面前应有尽有,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踏上天堂之路,人们正走向地狱之门。”红鸟选择的是哪条轨道?

1585266181-612x612.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