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后120人争锋 顶尖高尔夫明星为奥运蓄势待发

海伦·罗斯08-09 10: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发布

一年后,120名全世界最优秀的高尔夫球员(男女各 60人)将齐聚国家高尔夫球场,参加 2024 年巴黎奥运会。

这座球场位于巴黎西南部,距离雄伟的凡尔赛宫仅15分钟车程,曾举办2018年莱德杯以及28次DP 世界巡回赛法国公开赛,对国际赛事并不陌生。

微信图片_20230809101616.jpg

不过,高尔夫运动在奥运会中还处于起步阶段。这项运动在缺席 112 年后于 2016 年重返奥运会比赛项目,而在法国颁发的令人垂涎的金、银、铜牌,则将是历史上男子组的第五套、女子组的第四套。 

即便如此,2024年 8月那两周内发生的事情,也可能会是历史性的。 

从来没有任何男女高尔夫球员能在三届奥运会上获得过奖牌。但如果在未来12个月内的奥运高尔夫排名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新西兰的高宝璟就将带着这样的机会前往巴黎。

微信图片_20230809101635.jpg

高宝璟在 2016 年里约奥运会上赢得一枚银牌,尽管她在第三轮比赛中首次打出一记一杆进洞,但还是落后韩国球员朴仁妃 5 杆。在 2020 年东京奥运会上,高宝璟在银牌争夺战中输给了日本球员稻见萌宁,当时两位球员都以一杆之差落后于美国球员内莉·科达。

高宝璟是 LPGA 巡回赛的19次冠军得主,她最近告诉奥林匹克网,能够在巴黎比赛是她明年最大的目标之一。虽然连续第三年获得奖牌(任何类型的奖牌)是她的首要目标,但她更希望能获得一枚金牌。  

“巴黎可能是我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这位 26 岁的球员说,“显然,在今年的基础上又要再多一年,然后再多四年,我不知道到洛杉矶(里维埃拉乡村俱乐部)时我是否还想参加比赛。”

“巴黎绝对是我脑海中最挥之不去的东西……如果说自回归奥运会以来,你在所有三届奥运会上都获得了奖牌,那将是非常超现实的……如果说我拥有了三个不同颜色的奖牌,那将真的很酷。”

高宝璟习惯于创造历史。她在 15 岁时赢得了她的第一场 LPGA 赛事,18 岁时赢得了她的第一场大满贯赛——每一次,她都是历史上最年轻的球员。 17 岁时,她排名世界第一,成为达到这个位置的最年轻球员(无论男女)。

不过,在由休伯特·切斯诺和罗伯特·-冯-哈格设计的国家高尔夫俱乐部举行的比赛,将充满挑战。男子比赛将于 2024 年 8 月 1 日至 4 日举行,女子比赛则将于 8 月 7 日至 10 日举行。

参赛资格基于奥林匹克高尔夫排名(该排名基于官方世界高尔夫排名)。男子前 15 名和女子前 15 名有资格参加奥运会,但一个国家最多只能有四名球员参赛。 

高宝璟目前排名第三,仅次于排名第一的韩国球员高真荣和 2020 年金牌得主科达,后者也希望再次冲击奖牌。

科达在夺冠后说:“我的眼睛都湿润了。我当时想,哇,这太不真实了。只有身临其境,你才会明白。最后一天的比赛结束时,这种感觉真是难以置信。”

“你不仅仅是在为自己比赛,也是在为国家比赛。奥运会有太多的历史,能成为其中的一部分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斯科蒂·舍弗勒曾赢得 2022 年美国大师赛和 2023 年球员锦标赛,他在男子奥运高尔夫排名中遥遥领先。作为 2020 年美巡赛的新秀,他将首次参加奥运会,目前排名前六的另外两名美国球员帕特里克·坎特雷和马克斯·霍马如果能保住自己的位置,也有可能参加奥运会。 

卫冕金牌得主赞德·谢奥菲勒也在美国队候选人名单中占据有利位置。距离最终确定参赛名单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还有五场大满贯赛(其中一场在 2023 年,另外四场在 2024 年)。

世界排名第二的琼·拉姆是美国大师赛的卫冕冠军,他有可能在巴黎开始自己的奥运之旅。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影响,他不得不退出东京奥运会——东京奥运会被推迟到 2021 年夏天举行——因为他自己的新冠检测呈阳性。 

北爱尔兰球员罗里·麦克罗伊目前在奥运排名中位居第三,他是东京奥运会七人铜牌争夺战的一员。最终,中华台北球员潘政琮赢得了铜牌。一开始参加比赛时,麦克罗伊说他不知道奥运会上会发生什么,但为国出战显然对这位 34 岁的球员产生了影响。  

“这让我更有决心去巴黎,争取拿一枚铜牌,”麦克罗伊在与铜牌失之交臂之后说,“我整天都在说,我这辈子从来没有为获得第三名而这么努力过。”

麦克罗伊承认奥运精神在东京“咬了他一口”。但他认为,既然他参加过奥运会,知道该期待什么,那么他将有更好的机会在巴黎赢得奖牌。

“我会带着略微不同的心态参赛,我的目标是奖牌,而不是仅仅去体验奥运会,”四次大满贯赛冠军得主说,“但我想保持我们队伍整个星期的轻松氛围,因为老实说,我认为我在东京打得好的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有这样的氛围。”

这就是最好的奥运体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