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联太狼狈太侥幸,滕哈赫离谱但纠错靠谱

林良锋08-15 07: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曼联不配拿3分。

印象中,再没有比这场险胜,让曼联球迷更觉得对手该至少拿1分。这是狼队,全场打了曼联23脚,18年来的第一次。也多亏了是狼队,上赛季英超进球最少,只有31球(略高于上世纪80年代降级的那个赛季),换了伯恩利早被打花了。

看了比赛,曼联球迷一点高兴不起来:太悬了。那感觉,十足当年徐根宝保级后“谢天谢地谢人”。滕哈赫的备战,貌似只做对了一件事:签了奥纳纳。芒特形同透明,霍伊伦德起码3周打不了。光是引援,就能让质疑他的人骂他一星期。

他的首发安排同样会受到猛烈抨击。多亏他临场调度靠谱,曼联方涉险过关。瓦拉内代表曼联64场比赛打进第2球,为曼联拿下宝贵的胜利。BBC英超菁华节目主持人,莱因克尔恶作剧,将瓦拉内姓氏的头3个字母加粗,提醒观众曼联是得了视频高抬贵手的关照。奥纳纳的气场和运气,挽狂澜于既倒。当视频回放他出击扑倒对方替补前锋卡拉伊季奇,球迷的心都要跳出来了。但小黑屋裁定:奥纳纳没有犯规!这一幕会让那些怒斥曼联成天靠裁判赢球的人,鼻子都气歪了。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30815064643.png

真是一言难尽。

你都不知道该先骂谁。除了奥纳纳,发挥正常(都不能说好)的只有万-比萨卡和卢克·肖。瓦拉内固然是得分功臣,但他在禁区防空看得人心惊肉跳。最差的非加纳乔莫属。如果7号球衣给了他,他还能不能从这么糟糕的发挥中缓过来,都是问号。

而真穿上7号那位,和加纳乔一样糟糕。区别是:芒特还有“我刚来”的借口。本场给他安排的任务和角色,也未必是他最擅长的。可一看切尔西砸钱都买了些什么水平的中场,你就理解为什么芒特会“不在波切蒂诺的计划里”。接下来,队长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卡塞米罗也是失误一个接一个。这条中场线,被狼队冲得七零八落,库尼亚多次带球从后场长驱直入,曼联的中后场步履沉重,节节败退。要不是奥纳纳,曼联输球都不意外。

微信图片_20230815070057.png

最惊魂一刻,就是客队边锋内托禁区内转身打门,奥纳纳选位准确候个正着。狼队但凡有另外几支保级队的前锋,曼联这场都得花。曼联的防守之差,狼队临门一脚之逊,相映成趣。正因为狼队挥霍了太多得分良机,被曼联偷了一个也无话可说。

库尼亚有两次射门看得全场一片惊呼。一次从右路切入禁区起脚,皮球划门而出;一次推进到和奥纳纳几乎一对一,却用错了脚法,打错了角度。他的锋线搭档萨拉维亚也好不到哪里去,得到库尼亚突破分来的机会,左脚命射死角也擦柱偏出。替补上场的法比奥·席尔瓦趁曼联门前兵荒马乱,一脚轰门又打在奥纳纳的脚跟上弹出。数数狼队势在必进的机会,曼联居然没有丢球,你只能夸奥纳纳:你的运气真好!这会让看电视的德赫亚非常不平衡:这和我当年的神扑有什么区别?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30815070437.png

奥纳纳是作为滕哈赫改变打法的标志加盟的。曼联要攻出去,后场得有一位脚法好,活动范围大的门将。可这场比赛,奥纳纳只在头20分钟还敢在禁区边缘耍,随着局势越来越危急,他也不敢托大,越来越多开大脚。新赛季第一场,滕哈赫的部署可谓全部落空了。和曼城、阿森纳、利物浦、纽卡斯尔等对手截然相反,曼联在比赛头15分钟缺乏紧迫感,传切都给人“肉”的感觉。这一现象集中体现在加纳乔的突破上。第一次拿球就没控好,第一次过人就没过去,第一次传球就传丢,开启了本场个人的噩梦之旅。

受加纳乔屡屡失误和遇挫影响,拉什福德、布鲁诺和芒特也开始犯错,该给左边的球不敢给了,给右边;该爽快一点射门的时刻,犹豫不决。曼联球迷本来想看安东尼怎么出糗,看了一会儿发现,“圆规”的表现比这哥仨强多了。

中场不设防,狼队的推进轻松高效,杀气腾腾。利桑德罗·马丁内斯不到20分钟就领了一张黄牌,易边前,卢克·肖也被记名。滕哈赫当机立断,下半时没让利马再打,而是换了林德勒夫。但林德勒夫并非对抗强的中卫,在狼队两翼齐飞的冲击下,格外狼狈。几乎每一次狼队的快反,都可能破门,每一次定位球打向曼联防线身后,都可能造成曼联送点。

至第68分钟,曼联又逃过一劫后,滕哈赫终于忍无可忍,双换撤下加纳乔和芒特,代之以埃里克森和桑乔。这个换人立刻产生了积极的反应。曼联的攻势有了好转。热身时,桑乔踢了至少两场中锋。他一上场,拉什福德回到左翼,曼联的进攻终于有了起色。但拉什福德依然没有状态,法定时间还剩2分钟,滕哈赫都没让他踢完,以麦克托米奈将他换下,出任中锋。

滕哈赫真是把所有的招数都使上了,要不是这两次换人,曼联可能等不到瓦拉内进球,自己就会落了后手;没有桑乔的跑动穿插,就不会有瓦拉内伏兵城下,等来万-比萨卡的传中。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30815070131.png

瓦拉内进球是在第76分钟,滕哈赫立刻撤下了安东尼,换上佩利斯特里。这又是他的果断之处。佩利斯特里虽然没有安东尼花哨,但胜在体能充沛,回防积极。他紧跟对方左边卫回到本队后场,大大减轻了万-比萨卡的盯防压力。但险情并没有解除。狼队仗着多年来老特拉福德不输场面的自信,一开场就反客为主,状态堪比揭幕战的伯恩利。球到人到,频频以更凶狠的对抗剥去曼联的球权,短传渗透打得有声有色。

有曼联球迷不解:为什么看着曼联好像没有季前备战?赛后一串统计显示球迷质疑有理:布鲁诺传球失误18次,卡塞米罗10次,和对手对抗都是只成功1/3。原来让大家比较放心的中场中路被轻易打穿,门户大开。为什么曼联在家门口如此羸弱?如果另外六七家都有昂扬的斗志和疾风暴雨般的冲击,曼联的夏训究竟练了啥?以本场的状态,曼联别说保住前四,即使下赛季欧冠给英超5席,曼联也进不去。唯一让人略感安慰的,是全队发挥如此低靡,竟然1比0气走狼队,多少说明滕哈赫这人运气还不错。打热刺之前,该队的首席射手凯恩已经远赴德甲。

过去3个赛季,曼联有2次首轮主场输球。本赛季首轮只有结果令人满意,滕哈赫这么早就要支取运气吗?上赛季,曼联也有多场比赛场面被动却最终成为赢家,但那时已经到了季中。饶是如此,曼联依然在连负布莱顿和西汉姆联后,把争四局势搞得无比窒息。问题很多,最直接的一个:下轮客场打热刺,曼联还打不打前场紧逼?能不能开场就抢占主动?如果还是做不到,签奥纳纳、芒特的意义何在?曼城、阿森纳和纽卡都赢了,曼联不能走错一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