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格头号爱将、差点参演哈利·波特的男孩退役了

霍尔顿08-18 14: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霍尔顿

34岁英格兰前锋沃尔科特正式宣布退役,结束18年职业生涯,“10岁那年我第一次穿上球鞋,一段特别旅程就此开启。从跟朋友在公园踢,到逡巡几座大型球场,在世界各地的观众前演出。在此期间,我得到难以置信的支持无数,无比感激。”

1692340857.jpg

“了不起的战友们之外,我想对所有合作的教练表示衷心感谢,尤其哈里,他给予我机会,还有阿尔塞纳,他在我16岁时给了我信任与支持。英超18年美好时光,许多瞬间我将永久珍藏:早期由南安普敦加盟阿森纳,度过愉快12年,进百余球,夺得足总杯还在决赛进球,是每个孩子的梦想。代表英格兰队出战47场,参加2006世界杯,我当时仅17岁,仍保持三狮最年轻首秀和戴帽纪录,永远难忘。”

沃尔科特在1989年3月16日降生于伦敦西北郊的斯坦莫尔,父亲是牙买加黑人,母亲为英国白人。沃尔科特是利物浦球迷,并为此拒绝了切尔西青训的邀约。2000年,沃尔科特正在斯温登青训踢球,才华引起南安普敦和切尔西的共同注意,但沃尔科特直接拒绝蓝军,加盟圣徒,并在2005年签署职业合同。

2006年1月20日,沃尔科特以500万英镑基础转会费加盟阿森纳青训,合同另含700万浮动条款。17岁生日当天,沃尔科特获得大礼,温格同他签下职业合同,小老虎成为枪手一线队一员,后来温格承认,彼时死敌热刺以及切尔西和利物浦都曾想要争夺沃尔科特。

枪手生涯12载,沃尔科特出战比赛397场,贡献108球78助,英超出场270场,留下65球43助。他是温格主政枪手期间,在这位传奇功勋手下出场次数、进球和助攻皆高居榜首的球员。沃尔科特贵为一代大英天才,对教授对于自己的发掘与提携念念难忘。

唯独一事他心怀不满。那就是温格和阿森纳让他错过了所有英国演员最渴望参演的《哈利·波特》电影系列。沃尔科特有位亲姑名叫伊冯娜·沃尔科特,是英国MPC电影公司的董事,她的另一重身份更为公众熟悉,即名导大卫·叶茨的妻子。波特系列第三部阿兹卡班的囚徒篇在墨西哥大导阿方索·卡隆手下,实现了艺术与商业性质的完美融合,令该系列一举跳脱儿童电影范畴,但由于卡隆要求极高,波特系列的制作周期令他倍感压力,只留下波特系列唯一一部精品杰作后便转身告退。接手的迈克尔·内维尔炮制的第四部火焰杯被批评严重脱离原著,空有场面且极少叙事,犯了英国人最鄙视的好莱坞倾向“重罪”,于是华纳兄弟找来叶茨救火。从凤凰社的哈五,到混血王子、完结篇死亡圣器上下两部都由叶茨监督完成。

近水楼台先得月,姑父叶茨想让妻侄沃尔科特客串魁地奇球队中的追逐戏码,但因为耗时太长耽误训练被阿森纳勒令禁止。沃尔科特日后每每想起便遗憾不已,尤其他的妻子梅拉妮、爸爸、哥哥,可能还有他妈都有份客串,唯独他,错过了在国民电影留影的机会。当然,客观地说,叶茨只能说中规中矩地完成了波特系列的收官重任,他的指导既无新意更无惊喜,当中更有对时代变迁导致的对政治正确的刻意靠拢与迎合,一定程度上损害了观众的观影体验。

沃尔科特献身足球却无好报,是阿森纳之殇,也是英格兰之痛。25岁后,小老虎走上下坡路,直到2018年冬天黯然离厂,转会埃弗顿。在古迪逊公园3年半,沃尔科特85场打进11球。2021年夏,他以先租后买的方式回归圣徒,在58场5球的贡献后,于今夏告别足球。

国家队层面,沃尔科特在2006年被麦克拉伦征召进入英格兰队,更随三狮征战德国世界杯,共为国出战47场,打入8粒进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霍尔顿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