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赵睿周琦互换东家 震惊背后的现实是什么?

季孟年08-19 13:26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深夜重磅,周琦与赵睿互换东家。世界杯鸣锣开打之前,有关周琦的转会肥皂剧终于落下了帷幕。

过去700多天内,周琦始终没有登上CBA的赛场。但在2023-24赛季揭幕的时候,他将重返CBA舞台,披上广东男篮的球衣。这笔涉及两位国手之间的互换,着实有些令人震惊。而在震惊背后,多方的斡旋与沟通持续了一整个夏天,最终的目标只有一个——解决国手们的后顾之忧,为中国男篮今夏的世界杯征途创造最好的外部条件。

下家确定周琦南下

63fb11ddf3e89d917f35db81.jpg

自从2020-21赛季结束之后,周琦便再也没有亮相过CBA的赛场。

作为顶薪球员,新疆手握他的独家签约权。但是,新疆队和周琦方面的关系破裂,且早已经失去了重圆的可能。因此,双方进行了一场旷日之久的肥皂剧,直到昨晚才算暂时画上了休止符。

有关周琦和新疆之间的微妙关系,在此不做过多的赘言。从上个赛季新疆退赛风波时候开始,周琦和新疆队之间的问题与矛盾,便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两队之间,管理层亲自下场,希望能够将问题解决。

风波的第一次高潮,便是中国篮协道德与纪律委员会对于新疆男篮的那次处罚。本以为周琦会因此获得自由球员的身份,当时原本有一种说法,如果周琦恢复“自由身”,他可能会在后半赛季便加入联赛。但是为了平衡联盟的整体实力,周琦可能会到一支实力并不算特别强大的球队当中训练、比赛,帮助他维系自己的竞技状态。

但新疆队选择“掀桌”退出,这件事情后来引起了多位领导的重视,新疆队在缺席了7轮常规赛之后便重新归来,周琦的“自由身”也就不了了之。

第二次高潮则是进入休赛期之后,除了此前就传出“绯闻”的上海队之外,另有两支有国企背景的球队“上桌”。根据此前的消息,这两支“上桌”的球队分别为北控和首钢。首钢和周琦以及新疆方面的谈判已经相对深入,甚至已经和队内的核心球员之一范子铭进行了沟通。但最终,这笔交易还是因为一些原因被搁置。

据悉,当时并非首钢和新疆两支球队坐在谈判桌上,另有一支球队作为第三方入局。新疆队的诉求一直很简单,他们希望能够在失去周琦之后,尽可能让自己的实力保持竞争力。由于新疆队已经得到了吴冠希,他们更希望补强后卫线,可最终这笔交易还是因为运动员的个人意愿而告吹。

本以为在世界杯开始之前,有关周琦的转会已经不会有更多进展。事实证明,中国篮协以及更高等级的部门依旧在为这件事情斡旋,最终促成了交易的达成。新赛季,周琦将披上广东的球衣,而赵睿则将离开这支他已经效力7年的球队。

告别广东赵睿入疆

64ceede7f3e82afe2bab3306.jpg

聊完周琦,说回赵睿,其实有关赵睿可能会离开广东队的流言,也已经传了很长时间。

早在去年夏天,赵睿其实就差一点离开广东队。有消息称,上海队此前一度非常接近与赵睿签约,只是因为双方在交易细节上没有达成一致,最终赵睿继续留在了广东。然而,当时赵睿和广东续签的是一份C类合同,并且只有一年,这也就意味着今年夏天赵睿再度面临着续约的问题。

任何国手级别的球员进入到CBA的转会市场当中,必定都会受到关注,赵睿自然也不会例外。因此,今年夏天有几支球队曾经和广东队进行过沟通表达过对于赵睿的兴趣,其中就包括一支在今年选秀大会当中满载而归的球队。不过,广东队一直保持着耐心,希望能够最大化交易的价值。

消息人士透露,此前广东就加入到了与周琦有关的三方交易谈判当中。新疆队的态度很明确,他们希望能够得到国手级别的球员,最好可以是后卫位置。或许,当时赵睿就出现在了交易谈判当中,后来因为一些原因交易未能达成。过去这段时间,在各方面的努力之下,最终促成了赵睿入疆,两位国手互换的交易也就随之达成。

只不过,此前传闻中广东队在交易里更多还是扮演第三方的角色,而最终他们成为了交易的绝对主角。赵睿离开了广东,与新疆队签下了三年的顶薪合同。对于广东队来说,周琦的加盟大大提升了其内线实力,11冠王再度成为了冠军大热。而对于新疆队来说,他们也终于得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国手级后卫,下赛季其实也能有一套竞争力不俗的阵容。

但在这笔交易达成之后,另有一种声音出现,即周琦的转会风波究竟是已经画上了句号,抑或只是逗号而已。

如何理解特事特办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声音出现,还是因为周琦和广东签下的这份相对特殊的合同。

从注册的情况来看,周琦和广东以D类,即顶薪合同签约。按照CBA的相关管理规范,顶薪合同至少要签两年,但最终双方仅仅就达成了一年的协议。

知名媒体人付正浩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分享了这次周琦和广东签约的内幕,并且表示这次周琦和广东的签约,属于“特事特办”范畴。“我向内部人士求证到,周琦原本和广东宏远还探讨过签约两年的可能性,但周琦最终选择放弃了传说中的签字费,希望以此来换取自己未来的主动权,广东宏远据此也同意和周琦签约一年。”他写道,“在双方均同意签约一年的前提下,中国篮协选择尊重俱乐部和球员的意愿,决定予以特批。”

付正浩表示,这一次的特事特办也并非完全没有规则可循。有消息人士向他透露,中国篮协认为自己能特批此事的根源在于,当初篮协授予CBA公司的是CBA联赛的竞赛组织权和商务权益,而核准球员注册一直都是篮协的权利。即便有俱乐部不理解不接受,可以提出异议,但中国篮协在CBA重大事务上有一票否决权。

正因如此,周琦最终和广东队签下一年合同。从规则上来看,广东拥有着周琦的独家D类合同签约权。但是,根据一些被披露的消息,周琦和广东的这次携手,似乎存在着比较大的灵活性。明年夏天,他可能会和广东续签一份长约,同样也存在着离开这支冠军之师的可能。

未来一年,其间的变数非常大,决定因素也有很多。中国男篮能否在今夏世界杯上达成直通巴黎的目标,明年广东队的整体战绩如何,以及2024年夏天CBA转会市场的整体大势如何,都可能会对周琦的未来产生影响。

但是站在现如今这个时间节点,对于中国篮协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让周琦在世界杯之前免去后顾之忧,打出自己最为理想的表现。即便“特事特办”可能会有些违背管办分离的初衷,但有些事情不能再继续拖下去,等待理想环境当中的解决方案。

为了打好今年的世界杯,中国男篮在各方面都投入了巨大的资源。最终收获满堂彩,自然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可一旦球队未能在世界杯当中达到预期,整个行业的发展都会受到影响,必定也需要有人站出来承担责任。届时,没有人会把目光放在CBA公司身上,而是会看向中国篮协的方向。正因如此,他们才需要在世界杯之前尽可能解决所有的潜在问题,让国手们没有后顾之忧。

而这也才是中国社会运转,真正的规则。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